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5:09:36 字數 4606 閱讀 2391

主體結構階段的施工以砌體工程、模板工程、鋼筋工程及混凝土工程為主要施工分項。

主體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執行《混凝土結構工程驗收規範》gb50204-2002的相關規定及03g101圖集的相關規定進行。

鋼筋工程

(一)鋼筋工程材料要求:

1、所有進場鋼材必須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每批鋼筋進場後必須進行外觀、鋼筋力學效能複試。

2、每批鋼材進場必須抽取5%的鋼材進行外觀檢查,鋼筋表面不得有裂紋、結疤和摺疊;鋼筋表面應許有凸塊,但不得超過橫肋的高度;鋼筋每公尺彎曲度不應大於4mm。

3、鋼材現場取樣複試,必須由監理見證取樣,複試合格後方能用於工程中。

4、冷拉鋼筋表面不得有裂紋和區域性縮頸,冷彎後不得有裂紋、斷裂或起皮等現象,機械效能應符合設計和有關規範要求。

5、鋼筋綁紮用鐵絲採用20-22#鍍鋅鐵絲,鐵絲不應有鏽蝕或過硬情況。

6、鋼筋墊塊採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墊塊,50mm見方,厚度等同於鋼筋保護層厚度。

1、施工機械裝置:本工程鋼筋採用現場集中加工製作成形,現場綁紮。現場配備鋼筋切斷機1臺,鋼筋彎曲機1臺,砂輪切割機1臺,閃光對焊機1臺。鋼筋調直機1臺,電焊機械多台。

2、主要工具:鋼絲刷、工作台、手搖板、卡盤、鋼筋板子、鋼筋鉤等。

3、熟悉施工圖紙,按照施工圖紙及有關規範要求進行翻樣和配筋;由專業人員進行配筋,配料單要經過技術人員審核、經現場技術經理審批後才能應許加工。

4、鋼筋的領用,應按配料單清點整理,同時按料單進行複核,如有遺漏與規格不符,應及時與工長聯絡和解決。當需要代換時,應徵得技術部門和設計單位的同意。

5、每次砼施工完畢,待砼表面結硬後,即彈出層軸線和柱頭、牆體尺寸線,鋼筋工應及時對所在部位的鋼筋逐一檢查和校正。對發生少量位移的鋼筋應按小於1~6度角度緩慢校正到位。

6、根據總施工進度計畫,編制詳細的鋼筋加工製作計畫,各加工計畫除和總進度計畫吻合外,同時要滿足現場實際進度需要。鋼筋加工要和施工現場密切配合,以書面形式向現場經理反饋資訊,發現加工計畫與現場進度有脫節或供不應求時,應立即調整或加快進度,確保現場鋼筋綁紮能有條不紊。

7、鋼筋加工機械已安裝檢修完畢,並試車運轉可以使用。

8、在模板上已標明或彈好牆、柱、梁等尺寸線和水平標高線。根據彈好的線檢查下層預留搭接鋼筋的位置、數量、長度,對不符合要求的預留筋應進行處理。對伸出的預留筋進行整理,將鋼筋上的鏽皮、水泥漿等汙垢清掃乾淨。

對基層砼表面鬆散不實之處進行鑿除,清理乾淨並濕潤。

9、配合鋼筋綁紮安裝的腳手架已搭設。水平運輸車輛和垂直運輸機械已準備好,並進行檢查和試車。

10、按施工平面布置圖確定的位置,平整清理好鋼筋堆放場地,挖好排水溝,鋪好墊木,按施工安裝順序分類堆放鋼筋。核對運到現場的成品鋼筋的鋼號、規格尺寸、形狀、數量與施工圖紙、配料單是否一致,如有問題應及時解決。

11、搭設必要的進入基坑的腳手馬道。複核測量控制線和水準基點,確定研究好鋼筋分段綁紮安裝的順序。

12、電源已具備,電流、電壓符合要求。操作人員經培訓、考核,持證上崗。

1、鋼筋採用現場集中加工製作,每層構造柱、梁、板等鋼筋製作好後,分不同規格、型號編號,並掛牌作好明顯標識。

2、鋼筋安裝採用現場集中吊運,現場綁紮、焊接的施工方法。

1、鋼筋接頭要求

1)、樑中》18鋼筋連線優先採用閃光對焊。並認真按gb50204-2002有關規定進行質量檢驗。

2)、鋼筋接頭應錯開,任一截面內鋼筋接頭數量不得超過規範的要求。

2、各種預埋、預留注意要點

1) 樓板內下層受力筋必須放在電線管道的下面;

2) 板上圓孔洞直徑及方形孔洞寬度(b為垂直與板跨度方向孔洞寬度)小於300mm時,受力鋼筋繞過孔洞不可切斷;大於300mm時應按設計要求在孔洞周圍採取加固措施。

(1)鋼筋加工:鋼筋加工前,鋼筋的表面應潔淨無汙染,對鏽蝕比較嚴重的鋼筋需進行除鏽。鋼筋加工施工前,由鋼筋工長根據圖紙的設計和規範要求,精確的計算出各種型號鋼筋尺寸、數量,並繪製出大圖,填好配料單,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規定標準做好鋼筋成型的技術交底工作。

(2)鋼筋連線:鋼筋的搭接盡量優先採取焊接形式。採用電弧焊時,ⅰ級鋼筋採用 e43 型焊條,ⅱ級鋼筋採用e50型焊條。

鋼筋的焊接試樣從現場的焊接成品中按規定擷取試樣送試,待符合要求後,該批焊接鋼筋才可使用。其次採用機械連線。鋼筋接頭設定位置及質量按《混凝土結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及《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96)、《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jgj27-86)的規定要求。

待具體連線方式確定後再作詳細的補充方案。

(3) 鋼筋的綁紮與安裝

鋼筋綁紮安裝前,首先由施工員熟悉圖紙,核對配料單和成型好的鋼筋,然後根據程式,先構造柱,後梁板,再安裝綁紮鋼筋的順序進行施工。這樣以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差錯,減少返工。其次,將成型好的鋼筋按設計要求和鋼筋分格線就位。

再用20#鐵絲將鋼筋綁紮牢固。

a、梁鋼筋綁紮

採用模內綁紮的施工方法:

①首先在梁模板上按圖紙劃好箍筋的間距 → 布主筋 → 穿箍筋→ 按已畫好的間距逐個分開 → 固定彎起筋和主筋。

②鋼筋搭接長度的未端與鋼筋彎曲處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 10倍。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受拉區域內ⅰ級鋼筋綁紮接頭的末端應做彎鉤(ⅱ級鋼筋可不做彎鉤)。

搭接處應分中心和兩端三點紮牢。

③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在受力鋼筋直徑30倍區段範圍內(且不小500mm),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為受拉區不得超過25%,受壓區不得超過50%。

b、板鋼筋綁紮

①清掃模板上刨花、碎木、電線管頭等雜物。用粉筆在模板上劃好主筋,分布筋間距。

②按畫好的間距,先擺受力主筋,後放分布筋、預埋件、電線管、預留孔等及時配合安裝。

③鋼筋搭接長度、位置的規定見前述梁鋼筋綁紮第3條要求。

④如板為雙層鋼筋,兩層筋之間布φ12@1000*1000鋼筋馬凳,以確保上層鋼筋的位置。

⑤綁紮負彎矩鋼筋,鋼筋相交處綁紮要滿扎,最後在主筋下墊砂漿墊塊。

c、樓梯鋼筋綁紮

①在樓梯段底模上畫主筋和分布筋的位置線。

②根據圖紙主筋、分布筋的方向,先綁紮主筋後綁紮分布筋,每個交點均綁紮,有樓梯梁時,先綁梁後綁板筋,且板筋要錨固到樑內。

③底板筋綁完,待踏步模板支好後再綁紮踏步鋼筋。

④主筋接頭數量和位置均要符合施工及驗收規範要求。

d、鋼筋保護層的設定

鋼筋保護層的厚度按結構施工說明及03g101的規定進行設定。為了確保施工質量,採用預製50mm見方1:1砂漿方塊,砂漿方塊的厚度按不同的設計要求進行設定。

如果用於豎向時,在預製時於砂漿中插入一根20#綁紮鐵絲,以便於附扎在豎向鋼筋上。

e、鋼筋工程的驗收

鋼筋安裝綁紮完畢,由質檢員會同鋼筋工長對鋼筋工程進行自檢,並隨時對檢查結果作好檢查記錄,自我檢查符合要求後,通知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對該分項工程進行隱蔽驗收。在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同時作好該分項工程隱蔽驗收記錄的簽字手續。

1、鋼筋應由出廠質量證明書和試驗報告,鋼筋的品種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和有關規範標準要求。

2、鋼筋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必須經除鏽處理,經處理後仍留有麻點的鋼筋,嚴禁按原規格使用,鋼筋表面應保持清潔。

3、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錨固長度、接頭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要求。

4、鋼筋的焊接接頭按規定取試件,其機械效能試驗結果必須符合鋼筋焊接及驗收的專門規定。

5、鋼筋網片和骨架的綁紮和焊接質量應符合規範要求,缺扣、鬆扣的數量不超過綁紮數的10%,且不集中。

6、鋼筋彎鉤的朝向應正確,綁紮接頭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其中搭接長度的檢驗結果,每個搭接長度不少於規定值。

7、用1級鋼筋或冷拔底碳鋼絲製作的箍筋,其數量、彎鉤角度、平直長度應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的要求

鋼筋閃光對焊質量要求:

1)鋼筋對焊是所選用的對焊機效能和工藝方法,必須符合焊接工藝要求,鋼筋必須符合設計和有關標準要求,必須具有出廠合格證明和複試報告。

2)閃光對焊接頭應分批進行外觀檢查和力學效能試驗。在同一台班內,由同一焊工完成的300個同級別、同直徑的鋼筋接頭應作為一批。在同一台班內焊接的數量較少,可在一周內累計計算;累計仍不足300個的,應按一批計算。

外觀檢查的接頭數量,從每批中抽查10%,且不得少於10個;力學效能試驗時,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6個試件,其中3個做拉伸試驗、3個做彎曲試驗。

3)閃光對焊接頭外觀檢查,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與電極接觸處的鋼筋表面,不得頭明顯的燒傷;接頭處的彎折角度不得大於40,接頭處的軸線偏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倍,且不得大於2mm。

4)閃光對焊接頭拉伸試驗3個熱扎鋼筋接頭試件的抗拉強度均不得小於該級別鋼筋規定的抗拉強度;鋼筋彎曲時,接頭應處於彎曲中心,彎心直徑2級為4d,鋼筋直徑d大於25mm時,彎心直徑應增加1d,彎曲角度均為90度,當彎曲至90度時,至少有2個試件不得發生破斷為合格。

1、柱伸出鋼筋發生位移時,如移位在40mm及40mm以內,彎曲坡度不超過1:6,可用冷彎處理,使上下鋼筋對齊。如移位大於40mm,應用加墊筋或墊板焊接處理。

2、鋼筋骨架綁紮時應注意部分反十字扣套扣綁紮,不得全用一面順扣,以防鋼筋變形。

3、結構鋼筋隨製作隨安裝隨運,避免混亂。鋼筋綁紮前應先熟悉施工圖紙,核對鋼筋配料表和料牌。核對成品鋼筋的鋼種、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發生錯漏,應及時增補。

4、結構節點複雜,鋼筋密布,應先研究逐根鋼筋穿插就位的順序,並與有關工種研究支模、管線和綁紮鋼筋等的配合次序和施工方法,明確施工進度要求,以減少綁紮困難,避免返工和影響進度。

5、結構梁節點處鋼筋穿插十分稠密時,應注意梁頂面主筋間的淨間距,要留有30mm,以利灌築混凝土的需要。

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主要依據施工圖紙 施工組織設計 規範和規程,具體見下表。模板編制的主要依據 二 工程概況 解放工程位於天津市河西區解放路與蚌埠道交口處。該工程地下室兩層,地上a座五層 b座四層框架結構。主體結構高23m,建築面積9089.6平方公尺。三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學習掌握施...

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順序 一層砌牆 柱鋼筋製作 安裝 支模澆柱砼 支板 梁 樓梯模板 樓面鋼筋製作 安裝 澆二層面梁板砼 砼養護 二層砌牆 頂層屋面砼澆築 砼養護 窗框安裝 主體結構驗收。二 砌體工程 施工準備 砌築前應彈出牆身線,同時正確留出洞口位置。在砌築前一天將將磚澆水濕潤。為保證砌體水平灰縫均勻,必須在...

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天津市棚戶區改造和苑安置房專案西區一期工程主體 結構施工 方案編制人 張璐 審核人 王炳巖 審批人 張寶良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天津市棚戶區改造房 和苑西區一期 9地塊專案,地處紅橋區,西至營玉路,東側為營浮路,南側為鴻明道,北至大明道。地上住宅27 30層,建築面積137800 地下一層為非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