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四年級品德與社會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2:19 字數 2048 閱讀 6914

青山小學:宋藝

本學期來,我承擔了四年級的《品德與社會》的教育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按照課程特點制定實施了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對學生進行了一系列的教育。品德與社會課程旨在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為學生認識社會、參與社會、適應社會,成為具有愛心、責任心、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個性品質的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奠定基礎。

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教學活動方面:

1、把握目標。 在教學過程中應幫助學生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適應和參與社會的能力、掌握必備的基礎知識,從而整體地實現課程目標。

2、豐富生活。在教學時要善於調動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結合學生現實生活中實際存在的問題,共同**學習主題,不斷豐富和發展學生的生活經驗、使學生在獲得內心體驗的過程中、形成符合社會規範的價值觀。

3、自主學習。 兒童是學習主體,學生的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是在各種活動中通過自身與外界的相互作用來實現的。教師創設學生樂於接受的學習情境、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組織形式。

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生動活潑的發展提供充分的空間.注意引導學生從自己的世界出發,用多種感官去觀察,體驗、感悟社會,獲得對世界的真實感受,讓學生在活動中**,在**中發現和解決問題,要及時鼓勵學生的各種嘗試和有創造性的思考、引導學生得出有價值的觀點或結論。

4、充實內容。 本課程的教學內容要注重與語文等學科教學內容的緊密結合,注重與學生生活和社會的聯絡,要把靜態的教學內容和學生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教學內容可以從教科書擴充套件到學生的整個生活空間,包括社會生活中對兒童發展有意義的題材,把教學內容與本地區實際有機聯絡起來;同時關注社會新的發展和變化,及時豐富、充實課程內容、增進課程內容的現實性和親近感。

5、拓展空間。 教學要面向學生的生活實際、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的密切聯絡,教學空間不侷限於學校和課堂,應創設條件盡可能向社會延伸.為此,教師應積極地開發和利用地方和本校的各種課程資源,以滿足學生不同學習方式的需要.

創造條件讓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實踐,體驗社會生活,在理解和感悟中受到教育,獲得經驗、逐步提高認識社會,參與社會,適應社會的能力。

二、在知識與技能方面。

1、初步了解兒童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初步理解個體與群體的互動關係。了解一些社會組織機構和社會規則,初步懂得規則、法律對於社會公共生活的重要意義。

2、初步了解生產、消費活動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科學技術對人類發展的重要影響。

3、了解一些基本的地理知識,理解人與自然、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簡單了解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一些共同問題。

4、知道在中國長期形成的民族精神和優良傳統。初步知道影響中國發展的重大歷史事件。初步了解新中國成立和祖國建設的偉大成就。

5、知道世界歷史發展的一些重要知識和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們的生活方式、風俗習慣。知道社會生活中不同群體、民族、國家之間和睦相處的重要意義

6、能夠初步認識自我,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初步掌握基本的自護自救的本領。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行為習慣。

7、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見解,能夠傾聽他人的意見,能夠與他人平等地交流與合作,學習民主參與集體生活。

8、學習從不同的角度觀察、認識、分析社會事物和現象,嘗試合理地、有創意地**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學習對生活中遇到的道德問題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評價。

8、學習蒐集、整理、分析和運用社會資訊,能夠運用簡單的學習工具探索和說明問題。

三、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

1、珍愛生命,熱愛生活,養成自尊自主、樂觀向上、熱愛科學、熱愛勞動、勤儉節約的態度。

2、在生活中養成文明禮貌、誠實守信、友愛寬容、公平公正、熱愛集體、團結合作、有責任心的品質。

3、初步形成民主、法制觀念和規則意識。

4、熱愛祖國、珍視祖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尊重不同國家和人民的文化差異,初步具有開放的國際意識。

5、關愛自然,感激大自然對人類的哺育,初步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總之,通過一學年的品德課教學,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提高,,在教學中我認真鑽研教材,以新教材理念為指導,不斷反思積累經驗,尋找有效的教學途徑。教學中把品德與社會課的教學同學生日常生活緊密聯絡起來,幫助學生掌握正確的是非評價標準,懂得何謂善、惡、美、醜,提高他們養成良好道德行為習慣的自覺性和安全意識,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質。

2015.06

四年級品德與社會

四年級品德與社會 寶島台灣 教學總結與反思 萬雯 寶島台灣 這一課主要要求學生了解台灣的概況,台灣的由來 知道台灣的美麗與富饒使千百年人們辛勤開發經營的結果 知道台灣與祖國大陸同祖同源,台灣使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了解我國 一直致力於台灣問題的解決,兩岸人們渴望統一。我在深鑽教材後明確了主題目標,結...

四年級品德

1不僅方便我們出行,而且它的發展也 和 著我們的生活。2 正是由於不同的各有各的特點,人們在出行時才有了的選擇。3 在生產和生活中,人們主要選擇交通運輸方式。但是,在一些地區,一些的交通運輸方式仍然起著重要的作用。4 人們利用把產油區的 和天然氣方便 安全地運到其他地方。5 現在交通真發達,陸地空中...

四年級品德

第一課時公共運輸有規則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了解基本的交通法規,認識常見的交通標誌。過程與方法 學會合作與交流,能夠獨立 嘗試運用多種方法去解決問題,讓全社會都來關注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規則。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 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深刻體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能夠從我做起,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能夠號召全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