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9:54 字數 2300 閱讀 1486

高一1208班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懷化市湖天中學向子柚

遵循學校高標準、高規格、高起點、高要求的辦學理念,本著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的辦學宗旨,關注學生自我的發展的需要,落實到促學生的全面發展的教育目標上,特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內容如下: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目前學生人數共30人,其中男生11人、女生19人,根據上學期的情況來看,我們班學生基本上能自覺遵守校紀校規、關心同學、關愛集體,有很強的集體意識和責任意識。班幹部工作能力較強、班級凝聚力較強,並在學校組織的各級各模擬賽中表現突出,成績處於年級中上乘水平學生對待學習認真,刻苦。但也存在幾個共性的問題:

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還不夠強,學生處於被動學習的情況比較普遍、自主學習的能力提公升不高,學習時間的自我安排和學習方法不夠科學,部分同學學科發展不平衡、優勢科目不突出等,導致在尖子生這方面有些薄弱,這也是本學期要繼續緊抓的一些問題。

二、 本學期班級的奮鬥目標

繼續遵循上學期「自主,民主,友愛,奉獻」的班級管理理念和指導思想。我還是認為尊重和了解學生的個性是開啟學生心靈視窗的密鑰匙,也是學生服從班主任管理的前提。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我要進一步留心觀察學生、積累學生學習生活素材、揣摩學生心理個性,從而在日常管理中對症下藥,對學生的尊重落到實處。

進一步加大與學生交流談心的頻率,知道他們的難處和需求、理解學生、關愛學生。針對學生基礎較差、學習能力低、學習不踏實等現象,班主任積極疏導、激勵拼搏,常鼓勵和推動學科特長生幫助學科困難生。這樣,班主任對學生尊重和理解,同學間互幫互助,師生間情感互動,從而營造團結互助、共同進步的和諧集體家庭。

三、 工作的具體內容

針對班級的具體情況,我這學期的具體工作將對上學期的德育工作和學習工作進一步深化、細化,主要圍繞以下幾方面內容進行展開:

(一)緊抓學習

1、進一步加強跟任課老師的交流,及時掌握學生各門課的學習動態。我班的學生在學習上總體不夠主動,即在對待學習態度上比較認真,但是遇到問題時,不善於向老師提問,在學習的主動性上,比較欠缺,這就需要加強與科任老師的交流,讓科任老師找個別學生談話,顯示出科任老師對學生也是很重視的,也幫助科任老師進一步在班級中樹立威信。

2、幫助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到現在為止,學生已經基本熟悉高中生活和學習了,接下來就是要幫助學生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規劃好學習計畫,安排好學習時間,嘗試一些方法提高學習效率,讓學生明白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性。

3、做好「談心」工作,追蹤學生心理,疏導內心障礙。為了促使學生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班主任應加強對他們的教育工作。首先從思想上重視學生的心理輔導教育,常到班上去看看,留意學生的言行舉止,留心學生的心裡狀態,關注學生的情緒,及時進行干預,幫助學習優異的同學克服驕傲自滿情緒,幫助學習較差的同學重拾信心。

同時教育學生要正視生活中所碰到的種種難題,勇敢地面對挫折,教育他們懂得「態度決定一切」的道理,很多事情不是能不能做成、能不能做好的問題,往往是想不想做、想不想做好的問題,因此要讓他們懂得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激發自己的潛能。

(二)加強管理

進一步健全班規班紀、強化班級管理、特別是宿舍的管理,只有建立乙個良好的宿舍環境,學生的休息才得到保證,學習才能得到保證。主要從以下三方面進一步強化:

1、通過制定一些班級管理制度來嚴肅班級管理。如宿舍扣分懲罰制度,衛生管理獎懲制度等等,進一步完善班級管理制度,促進班級發展。

2、充分利用班會課,真正發揮班會課的德育教學管理功能。依照學校的德育要求認真準備好每一節班會課,對學生進行德育,促進學生的發展。

3、加大家校聯絡力度。提高校訊通的使用頻率,加強與家長的溝通,溝通促進學生的發展。

(三)、適當減壓

高中學生的學習壓力,是每乙個老師都先經歷過來的,都有著深刻的體會,所以,我覺得除了引導學生學習之外,要注意通過文體課和課外活動課給學生減輕壓力,在生活中,注意引導學生加強鍛鍊,讓學生認識到高考,不僅僅考的是智力,也是在考驗個人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一方面要具有較強的心理承受能力,懂得自我減壓,另一方面,也要有適當的運動,這樣,也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

四、 本學期工作重點

三月份: 1、開學常規管理 2、制定班規和班級工作計畫 3、班委做適當調整 4、開展學習雷鋒相關活動(班會、黑板報、演講、徵文等形式)5、戀愛觀的教育6、安全教育(請假制度的教育、就寢紀律教育、學校安全設施注意事項教育等等)7、學習小組的調整與規範8、導師制度的落實9、學習興趣小組的組織10、社團組織的組建11、學風、班風的繼續強化等等。

四月份: 1、戀愛觀的繼續教育 2、進一步明確學習目的,做好期中考試準備,迎接期中考試 3、做好期中考試成績分析

五月份: 1、開展後進生座談會,了解後進生學習情況 2、開好家長會 3、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六月份: 1、班級工作總結、交流 2、期末考試考風、考紀及常規教育

計畫人:向子柚

2013-3-02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3 繼續開展班級星級小組評比。爭當優秀小隊。每週進行評比總結。4 規範學生聽課習慣,指導學生高效率聽課,幫助學生養成課前預習 課後及時複習的習慣。5 培養學生自覺學習的習慣,使學生做到進校門即進教室 進教室即回座位 回座位就自己學習,班級設立圖書角,不斷充實對學生有益的書籍報刊,滿足學生的閱讀要求,...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 8 班李先 高三一年,是學生學習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年,是改變人生命運的一年,考上理想的大學是每一位學生的夢想。河北美術聯考早已經結束,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不惜一切代價,努力學好文化課。學生經過外出美術培訓,已經耽誤了很多知識,在紀律上也有所放鬆,儀表方面也不符合學校的要求,做好這些,是一項具有...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5.讓班會課成為學生的加油站,成為學生的遊樂園。班會由學生組織和主持,能極大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學生參與熱情高漲。每個執政組在執政之前,就要認真討論,確立自己本週執政的主題,形成班會課方案,填寫成文,交予老師,自留乙份 班會形式多種多樣,不一而足,要注重實用,注重全體活動,要有一定的遊戲性。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