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習總結

2021-03-04 09:29:54 字數 2314 閱讀 5706

——建築100202陳若男

實習時間:2023年1月7日

實習地點:江揚民居

實習內容: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實踐很多問題都考慮不周,實踐後才知道什麼情況都可能遇到,這就要求我們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

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型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實習對於我來說是很陌生的字眼,因為我十幾年的學生生涯沒有經歷過實習,這是第一次實習,他將全面檢驗我各方面的能力:

學習、心理、身體、思想等等。就像一塊試金石,檢驗我能否將所學理論知識用到實踐中去。關係到我將來能否順利的立足於這個充滿挑戰的社會中。

由於時間短暫,在短短的乙個下午接觸的東西有限,不過也算是大開眼界。

到了施工現場經過實地走過看過才體會到並不是課本中學的東西用不上,而是要看你會不會用,懂不懂得變通和舉一反三的道理。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安全問題,佩戴好安全頭盔進入工地是必要的前提條件。進入工地以後我們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下參觀了一些施工現場。

經過專業人員的講解和後來的查閱資料,我了解到了建築施工一些最基礎的知識: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1、地基與基礎工程應盡量避開雨季施工,否則應採取有效的防水、排水措施。

2、基槽開挖完成後,必須對基坑底部進行普遍釺探。釺探完成後應通知相關單位組織驗槽並明確地基處理方案。

3、基槽(坑)開挖不得超挖,如個別地方已超挖時,應由設計、監理、施工單位拿出處理方案,採用與基土土質相同的土料回填,並夯實至要求密實度。開挖過程中應儘量減少對基土的擾動。如採用機械開挖,應在基底標高以上留0.

2~0.3m的土層,由人工開挖。

4、當採用灰土回填地基時,必須採用粘土為拌合材料,但其最大粒徑不得大於15㎜。用做拌製灰土用的熟石灰應採用粒徑不大於5㎜的「灰糝」,但不得使用「灰粉」。石灰熟料中不得有未熟化的灰塊,並應現場取樣澆水檢查。

5、灰土應預先在地基基坑外拌製完成,並拌制均勻,拌制中要採用計量容器計量,保證配比準確,拌完後應及時進行攤鋪夯實。不得在基坑內現拌現用。條件允許的可應用商品預拌灰土,預拌灰土的質量應滿足要求。

6、灰土應採用機械碾壓,採用壓路機的虛鋪厚度應控制在200~300㎜之間。夯實後的灰土,三天內不得受水浸泡。

二、砌築工程

1、磚砌體施工,每砌完一步架應二次對牆面灰縫「欠口」外部不飽滿的部位進行修補。每工作班完工後最上一皮磚豎縫內應填滿砂漿,避免縫內積存雜物、灰塵而影響上下層砌體粘結。

2、磚砌體施工前,除應按規定彈出牆體軸線外,還應至少彈出一道牆邊線控制牆體位移。

3、磚砌體標高、灰縫、洞口高度須用皮數杆控制,皮數杆數量要符合施工操作規程要求,皮數杆上應劃出灰縫寬度線,並固定牢固。多孔磚砌體施工不宜使用半磚,且應保證上下皮磚豎縫搭接長度不小於1/4磚長。磚柱和寬度小於1m的牆體必須使用整磚。

4、多孔磚砌體施工應保證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低於80%,不得採用「鋪漿法」砌築牆體;立縫砂漿亦應飽滿,不得出現「瞎縫」、「舌頭灰」、「大縮口」,牆體不得汙染。

三、鋼筋混凝土工程

1、現場使用的鋼筋須保證其型號、規格、強度符合設計要求。2、鋼筋保護層厚度應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規定,並應按主筋計算。

3、當採用冷軋扭鋼筋時,原材料必須經試驗合格後加工。在圈樑、構造柱、懸挑板式陽台結構中不得採用冷軋扭鋼筋。冷軋扭鋼筋需焊接時,必須採用「跨接線」焊接。

4、鋼筋綁紮,應在梁、柱縱向受力鋼筋搭接長度範圍內按要求進行加密。

5、砼柱澆築時,砼至柱頂振搗完畢後,須二次摻入淨石子、二次再行區域性振搗,防止柱頂砼石子由於其沉落減少而影響砼強度(摻石數量視現場確定)。

6、砼柱頭處應澆築成「毛面」、不得压光,但其表面不得有浮石子或未經振搗的砼;砼柱接茬過於光滑的,應進行剔鑿處理。

7、砼柱設計強度高於梁板的設計強度時,應先澆築梁柱節點混凝土,再澆築梁板混凝土。

8、砼施工完畢,應在12小時內加以覆蓋並澆水養護,普通砼的養護期限不得少於7天,摻有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要求的砼養護期限不得少於14天。

實習經驗與心得:

本此實習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適應環境。除了學會了適應環境,我還認識了自己的經驗不足。在學校中,我們收穫知識的主要**就是課本,很多東西只是知道,但沒有親眼見過,頭腦中也沒有多少概念輪廓。

通過這次實習使我對建築方面的有關知識在實際上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應該說在學校學習再多的專業知識也只是理論上的,與實際還是有點差別的。

大學實習實質是畢業前的模擬演練,在即將走向社會,踏上工作崗位之即,這樣的磨礪很重要。希望人生能由此延展開來,真正使所學所想有用武之地。

工地實習總結

除以上試驗外,在本次實習過程中,我學習了超聲波檢測的工作原理,並在旁站檢測的同時拜師學藝,親自操作,學習了具體的操作步驟,此項學習也為我這次實習中的一大收穫。世上無難事 只要肯登攀 指的就是只要肯下決心去做,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相信在一次生 兩次熟的積累上,我能對此項檢測工作熟悉運用。在實習期間,...

工地實習報告總結

這是我經歷平生第一次實習,是那麼難忘。它將全面檢驗我各方面的能力 學習 生活 心理 身體 思想等等,檢驗我能否將所學理論知識用到實踐中去。關係到我將來能否順利的立足於這個充滿挑戰的社會,也是我建立信心的關鍵所在,所以,我對它的投入也是百分之百的!充實的一周的實習生活結束了,在這一周裡我還是有不少的收...

暑假工地實習總結

在這次實習過程中,在實習工地的師傅的指導下,我對實習過程出現的專業知識困惑和 問題,虛心向他們請教和學習,通過這次實習,我收益匪淺,不僅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而且還學到了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在這次畢業實習環節中,我也發現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缺點,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 專業知識掌握的不夠全面。二 專業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