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豐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匯報

2021-03-04 09:29:54 字數 2684 閱讀 9217

開展禁毒教育,提高全民禁毒意識和抵制毒品能力,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構建和諧社會,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青少年學生遠離毒品,增強抵制毒品的意識是每個教育工作者的職責。為更加深入紮實地開展禁毒教育工作,為了貫徹**關於大力開展「無毒社會」建立活動的指示精神,切實增強毒品預防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毒品預防教育作為我校安全工作、學校德育和法制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持之以恆地納入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真正把禁毒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抓好。

我校圍繞「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的宣傳教育主題,以建立「毒品預防教育示範校」為目標,全面深入地開展工作,以提高學生禁毒意識和抵制毒品為根本,營造乙個健康文明、和諧向上的校園環境。現將我校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匯報如下:

一、組織健全機構,成立建立「毒品預防教育示範校」領導小組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來與希望,我校在思考和研究學校工作時,把毒品預防教育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點之一來抓。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禁毒宣傳教育工作。成立了以劉文俠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副組長由鬍化喜、孫傳懷副校長擔任,成員由各班班主任組成。分工到人,做到齊抓共管,大力抓好學生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和建立工作,讓工作有組織、有序地開展,把學生了解毒品危害,學校無吸毒現象,作為學校教育的一項基本工作目標來抓,積極建立「毒品預防教育示範學校」。

二、提高認識,全面開展毒品宣傳預防教育工作

我校把禁毒教育列入學校工作計畫,列為德育工作計畫中重要的一項,將禁毒教育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結合起來,與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結合起來;與學校法制教育結合起來;與培養青少年樹立良好的道德觀結合起來。我們把禁毒教育作為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的一項常規工作,使我校的禁毒教育工作常抓不懈,構成毒品預防教育網路,做到專人分管,層層負責。學校根據國家禁毒委、**綜治辦、教育部、共青團**《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省禁毒辦、教育廳聯合下發的《全省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示範學校標準》,制定出年度毒品預防教育工作計畫。

穩步推進,分項實施,創新活動載體。校領導講解了毒品預防教育對青少年學生成長的重要意義,號召廣大教育工作者以積極的姿態投入到這場禁毒教育活動中,在建立「無毒校園」、「青少年遠離毒品」、「不讓毒品進我家」活動中,成為宣傳禁毒、禁絕毒品的生力軍。向全校師生發出《禁毒倡議書》,倡議大家要「認識毒品,遠離毒品,構築牢固的思想防線」 、「崇尚文明,倡導新風,做遵紀守法的好公民」、「關愛未來,攜手共進,做挽救失足者的貼心人」、「積極參與,禁絕毒品,做和諧社會的建設者」。

三、採用多種形式開展青少年禁毒教育

近年來,我校以課堂為主渠道,以開展活動為抓手,大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在校青少年學生禁毒意識明顯提高,「遠離毒品、珍惜生命」已成為每個在校青少年學生的自覺行動。

廣泛開展「禁毒知識一堂課」活動。自2023年開始,我校按照教育部的通知要求,將毒品預防主題教育納入教學計畫,確定負責毒品預防教育的骨幹教師 ,每學期至少要安排一課時的禁毒預防教育課或以禁毒教育為主題的活動課,採取集中授課、**錄影或光碟、閱讀有關書籍等形式,使在校所有學生受到比較系統的毒品預防教育,增強教育的針對性、科學性和實效性,充分發揮了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有的學校還結合學科教學,發揮學科優勢,多側面對學生進行禁毒教育。

如歷史課鴉片戰爭時,外國列強對中國輸入了大量鴉片,中國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在講述自然、科學課時,講述毒品的分子構成,詳述侵害人體的原因,從而使廣大青少年學生充分認識毒品危害,增強防毒拒毒能力。

精心組織各種形式的宣傳活動。我校按照市教育局和當地禁毒委的要求,以「國際禁毒日」教育契機,通過**禁毒展覽、禁毒影視片等形式,結合班團隊活動,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或請公安部門的同志到學校開展禁毒教育講座,或請吸毒人員現身說法,講述毒品的危害性,或組織學生**有關禁毒教育的影視、戲劇、**展覽,或開展禁毒徵文競賽演講活動等。我校積極參加縣教育局組織的全縣中小學禁毒**展活動,全校學生參觀了展覽;積極組織安排了「拒絕毒品,增強體質」萬人長跑活動;組織安排禁毒知識競賽和禁毒徵文活動,並購買十多套禁毒光碟;今年,我校又對6.

26國際禁毒日期間的禁毒教育活動進行專題安排,要求各班充分利用學校宣傳陣地開展禁毒知識宣傳,讓學生每時每刻都能受到教育。

加強與社群、學生家庭禁毒教育密切合作。多年來,我校積極配合當地禁毒組織開展各種宣傳教育活動,同時組織學生深入社群街道宣傳毒品知識,組織開展「不讓毒品進社群,不讓毒品進家庭」活動,密切了學校家庭和社會的關係,逐步形成了以學校為主、社群配合、家庭合作的在校生禁毒教育社會化體系。

開展「六個一」活動

1、上好一堂課。負責禁毒教育的各班主任認真收集資料、備課、上好班會課,讓學生了解毒品的形勢和國家有關禁毒法律法規。

2、看一部宣傳片。分年級集中**《關愛明天》、《死亡之吻》等禁毒教育專題片。

3、開好一次主題班會。各班要採取各種形式組織學生開展禁毒討論、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4寫好一篇心得體會。學生每人完成一篇心得體會,做好優秀作品收集和整理。

5、出好一期黑板報。要求各班每學期必須要出好一期以「禁毒教育」為主題的黑板報。

6、出好一期宣傳專欄,學校每學期出一期有關「禁毒教育」的宣傳專欄。

四、教育效果顯著,達到預防目標

通過我們不懈的努力,學生對毒品認識水平的得到了提高,我校學生及學生家庭沒有一例吸毒、販毒現象,學校的毒品預防工作深受上級的稱讚。我校的毒品預防教育逐漸做到了制度化、規範化、系列化,活動形式多樣化,形成長效機制。截止目前,學校師生員工無涉毒違法犯罪行為,接受毒品預防教育率達到100%。

今後,我校繼續努力堅持開展禁毒預防教育工作。組織學生走出校門,走進社群,面向社會,宣傳毒品預防教育知識和禁毒意義,以增強學生防毒拒毒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和諧社會豎起強身健體的脊梁!

淮豐小學

2023年10月

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匯報總結

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下面我將 x年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有關情況做個簡要匯報,我的匯報分兩部分,一是前期的工作情況,二是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希望大家多指教。一 前期工作情況 根據 國家禁毒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意見 以及 x禁毒委 x年工作要點...

養禽場子校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匯報材料

我校中小學現有學生1140多名,學生大多來自城郊結合地區,思想行為極易受到外來干擾影響,學校禁毒教育工作要求較高長期以來,我校根據新時期德育工作特點,將禁毒教育作為學校德育工作重要內容,並納入學校日常管理範疇中,通過 家長會 心理健康教育課 青春期專題講座 組織參觀學習等多條渠道對家長 學生中開展了...

清澗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總結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增強廣大學生的禁毒意識及自覺抵制毒品侵襲的能力,我校把禁毒教育納入法制教育體系,而法制教育是我鎮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實施素質教育,貫徹公民道德綱要工作中的艱鉅任務。為此,我校在既往工作基礎上,抓住機遇,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大力抓好學生毒品預防教育,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