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工作總結

2021-03-04 09:29:54 字數 2194 閱讀 2221

(四)加強常規教學管理,向管理要質量。貫徹教學立校,管理強校的理念。

1、注意加大教學質量檢測力度,促進年級學生學習成績整體不斷提高。為此,我們堅持認真做好周練 、月考、期中考試。做到每次考試從命題、審題、閱卷、登分及考後質量分析等都一絲不苟,規範有序,年級考風考紀總體良好。

同時,加大教師教學常規檢查力度,不斷規範教師教學行為,促進教師教學習慣及理念更加科學規範。為此,我們主要從教師的備課、作業批改、課堂行為、班主任坐班等方面進行管理和指導。

2、分層次推進學生的教育培養工作。重點做好「保尖」、「培尖」、「拔尖」和「穩差」的工作。要求並指導班主任召開班級科任教師協調會,拿出切實可行的班級分層培養計畫和方案,各班均開展較好,並收到良好實際效果。

3、充分發揮備課組的集體研究和協作優勢,每週集體備課一次已完全制度化和常態化。同學科教師通過交流經驗、**問題、互通訊息,積極探索課堂教學結構和方法的新模式、新思路,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數學組表現尤為突出。

(五)狠抓了學生養成教育。針對開學時學生較為鬆散的狀態,年級認真組織學生學習《宜春八中學生守則》。認真落實一日常規,對學生出勤、紀律、衛生等從嚴要求,從嚴管理。

同時,認真抓好學生早操、集會、公升旗、運動會等活動的規範與要求,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生會參與管理,實行一日一反饋,一周一總結,一月一評比,使常規工作落到實處。

(六)注重凸顯班主任在工作中的主體性,充分發揮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他們創新班級管理的熱情,班級管理初創特色。如:(1)(6)班的賞識教育法,(2)班的「三餘時間談心法」,(3)(4)班的「學生自我管理法」(5)班家校聯絡同心合力法。

(7)(8)班的「情感激發法 」等,亮點紛呈,各具特色。

(七)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建立各班文化特色,彰顯班級個性魅力,努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班級文化氛圍,培養學生愛班、愛年級、愛八中的美好感情,進而轉化為愛學習的綿綿動力。如各班的「讀書吧 」「文明學生 」 「 春華秋實」、 「美文飛揚」「五星少年」 、「我們四班」「書香門第」 「美文欣賞 」「書山有路勤為徑」 、「每次進步一點點」鼓勵專欄、「圖書角」 「成功之星」「落英繽紛」等欄目完全由學生創意、組織開展,精彩紛呈。

(八)健康多元的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本學期開展了語文經典誦讀、語文手抄報比賽、英語演講比賽,政治、物理學科小製作、籃球賽、新團員宣誓及「我是團員我光榮」主題演講、元旦文藝會演等活動,鍛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活躍了學生思維,豐富了學生生活。

2、開展了系列德育主題活動。誠信考試教育、儀容儀表督查、班級文明禮儀值周、系列主題班會等活動,為學生形成健全人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1、一校兩區、一區兩校現狀是影響年級發展的客觀因素,或多或少影響著年級工作的順暢。

2、初二學生兩極分化較為嚴重。部分學生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出現諸如擾亂課堂紀律、頂撞老師、打架、上網等不良現象,給班級年級管理帶來壓力。

3、本屆學生生源素質相對較差,後天養成教育尚未完全到位,學生的綜合素質還有待於提高。

4、因為初二年級教師變動較大,新教師,尤其是新班主任,與學生,與家長,與學校新的管理及教學模式和制度完全融合都有待時日,加上本年級學生素質及成績不容樂觀,教師教育教學壓力巨大,導致「三知三行」很大程度上流於形式,陷於倉促完成任務的尷尬窘狀,教研之風沒能與教育教學之風齊頭並進,深入落實,實效不佳。

三、今後的主要工作:

1、克服困難,統一思想,形成合力,努力培育教研之風,全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2、以「抓兩頭促中間」為主要目標,進一步抓好各班「培尖」、「拔中」、「穩差」工作。力爭培育更多的尖子生,減少學困生,促進年級學生學習成績整體不斷提高。

3、建立年級「溫馨驛站」。加大對學生心理輔導力度,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加強家校聯絡,促進學校與家庭、教師與家長的交流溝通,通報學生開學以來的學習、生活等情況,更好的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促使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4、進一步提高學生自主管理能力。明確學生會的工作規程,充分發揮學生會幹部的作用,著力實現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發展、自我提公升」,讓學生的自覺教育真正落在實處。

5、進一步開展學生的各項活動

回顧一學期來的工作,有校領導親切的關心和大力支援,有蹲點領導的悉心指導,也有我們全體教師的共同拼搏與追求,我們順利地實現了年級的平穩過渡。目前初二年級從整體上看學生的學習、紀律、精神面貌等方面均穩中有公升,各個方面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但我們也十分清楚,未來的路好很長,要做的事還很多,離學校領導對我們的期待與要求還有相當距離,我們將繼續戒驕戒躁,堅韌不拔地把年級的各項工作做好做實。

初二年級劉勇

2011-12-30

初二年級工作總結

八年級下學期工作總結乙個學期以來,在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在學校各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在初二年級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嚴格執行學校教育教學計畫,充分發揮級部管理的職能作用,講求實效,以人為本,團結協作,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動課堂教學改革,培養學生良好的...

初二年級工作總結

本學期,初二年級全體任課教師思想一致 高度團結,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新課改為契機,以差異教學為突破口,做好了本學期的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現將本學期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生管理方面 根據年級學生實際,緊緊圍繞學生管理這個重點,強化班主任的責任,花大力氣做好了學生管理工作,高標...

初二年級工作總結

初二年級第二學期期中考試已經結束,我們初二年級組全體教師相互配合,積極進取,不但如期實施了本年級組學期計畫中的各項工作,還順利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年級組進行了第一學期期末考試分析會。通過評教評學效果良好及對違紀學生的有效控制兩方面,反應了上學期的教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