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模擬試題四

2021-03-04 09:29:51 字數 827 閱讀 7316

閉式引流

病例四:男性,27歲,10分鐘前左上胸部被汽車撞傷,既往體健,無特殊可載查體:bp 80/50mmhg,脈搏 148次/分,r 40次/分。

神清合作,痛苦狀,呼吸急促,吸氧下呼吸緊迫反而加重,伴口唇青紫,頸靜脈怒張不明顯。氣管移向右側。左胸廓飽滿,呼吸運動較右胸弱。

左胸壁有骨擦音(第4,5,6肋)區域性壓痛明顯。皮下氣腫。上自頸部、胸部直至上腹部均可觸及皮下氣腫。

左胸叩鼓,呼吸音消失,未聞及羅音,右肺呼吸者較粗,未聞及羅音。左心界叩診不清,心律整,心率148次/分,心音較弱,未聞及雜音。腹部平軟,無壓痛肌緊張,腸鳴音正常,肝脾未及,下肢無浮腫,四肢活動正常,未引出病理反射。

問題一:病人目前的診斷是什麼? 如何處理?

答案:創傷失血性休克,血氣胸。胸腔閉式引流。

問題二: 插管的部位?

答案:腋中線與腋後線間第6肋間或第7肋間。

問題三:在穿刺麻醉過程中,病人出現連續咳嗽、頭暈、出汗、面色蒼白、心悸、脈細、四肢發涼、胸部壓迫感、虛脫等症狀。出現上述症狀最可能的原因,如何處理。

答案:胸膜反應,一旦出現胸膜反應,立即停止操作取平臥位,觀察脈搏、血壓、神志的變化。給予吸氧皮下注射1∶1000腎上腺素0.3~0.5ml。

問題四:胸腔引流管置成功,有血性液體流出,30min從引流管流出150ml,雖經過補液、輸血,血壓無明顯改善,目前診斷,如何進一步處理。

答案:進行性血胸,開胸探查。

問題五:開胸的指證?

1 持續性脈搏快,血壓下降,雖然經過補液不緩解者;

2 大於200ml/小時,持續3小時。

3血紅蛋白,紅細胞計數,紅細胞壓積進行性下降,引流液中血紅蛋白及紅細胞計數於外周血相近。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模擬賽非數

備註 1.題目盡量採取原創,難度與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預賽難度持平或略高 2.比賽完立即公布答案,評卷完畢後公布分數,排出排名,給予獎勵 3.本次比賽旨在考前對大家進行模擬,請勿用計算器,程式設計軟體,以及等作弊手段,當然,希望大家自覺遵守 4.比賽不超出競賽所要求的大綱,對於初等數學內容,和數學分析...

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模擬賽

三角波測量 七 作者單位 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機械與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郵編 519090 作者 賽前指導老師文稿整理輔導教師 摘要 本系統主要採用altera 公司cycloneii 系列ep2c5t144c8的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這是乙個低成本,高效能的fpga,本方案主要採用dds頻率合成,產生三...

全國大學生科技競賽作品

摘要眾所周知,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生產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農業生產技術進步的重要體現。玉公尺作為廣泛種植的傳統糧食作物之一,廣大農民對玉公尺種植生產機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手工操作已經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經濟需求。在平原地區多以大型玉公尺播種機為主,而在西北丘陵 山地或平原地區面積較小的耕地,大型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