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074387賓館資訊管理系統

2021-03-04 09:29:51 字數 4335 閱讀 9095

c語言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賓館資訊管理系統

專業:計算機學院網路工程

班級:網路工程3班

設計人:趙銀傑,王絲雨

指導老師:李慶

設計時間:2023年12月1日星期日

設計任務:建立賓館管理資訊系統,包括賓館內的客房資訊、訂房資訊、結算資訊等,客房資訊為客房編號、客房型別、客房位置、客房單價和備註資訊等;訂房資訊為客房編號、客房種類、顧客姓名、顧客身份證號碼、入住時間等;結算資訊為客房編號、客房種類、客房單價、顧客姓名、顧客身份證號碼、入住日期、結算日期、折扣、**等。

功能要求:

(1)各種賓館管理資訊需要利用檔案的形式進行儲存。

(2)輸入功能:可以從鍵盤或檔案中一次性輸入多條資訊;

(3)輸出功能:可將客房、訂房、顧客以及結算資訊列印輸出或顯示;

(4)查詢功能:根據客房、訂房、顧客以及結算資訊等查詢出所需資訊;

(5)增加、刪除、修改功能:完成客房、訂房、顧客以及結算資訊的多種更新;

(6)統計功能:完成客房、訂房、顧客以及結算資訊的統計功能,例如客房入住率、收入等。

:住宿結帳資訊包括:顧客姓名、入住時間、住宿房間、顧客數量、每日**、住宿天數、折扣率、實收金額。

試設計一住宿結帳管理系統,使之能提供以下功能:住宿資訊錄入、修改、刪除功能;住宿資訊排序瀏覽功能;按住宿天數查詢、按住宿房間查詢;住宿資訊的統計:人數、收入、空房數。

建議:一人完成資訊錄入、修改、刪除;一人負責檔案讀取與寫入操作,統計及主函式;一人負責排序瀏覽、查詢。

教師評語

目錄:1. 實驗目的和系統功能

2. 實驗分析和實驗說明。

3. 系統整體模組圖

4. 小組任務分工

5. 子系統設計方案

⑴輸入客戶資訊資訊並列印客戶資訊

⑵查詢功能:根據使用者指定了一項資訊查詢其他整體資訊

⑶增加,刪改功能,對客戶資訊進行更新

⑷檔案的讀取和錄入,統計和主函式

⑸資訊的排序瀏覽,查詢

6. 子程式的主要流程圖

7. 個人設計小結和心得體會

8. 系統源**

1.實驗目的:1.

加深對c語言的程式設計的進一步認識,也更深一步的掌握c語言程式設計的方法和要領,由大一學期的簡單的程式設計小題目上公升到現在的資訊管理系統,這對我們學習c語言專業的來說是乙個考驗,也是乙個提公升,同時也讓我們感覺到了自己基礎的薄弱,告訴我們學好c語言要多做多寫多反思。

2.c語言同時也是學習c++的基礎課程,通過這次的課程設計也要我們進一步去嘗試更加有難度有技術的問題設計,這樣才能不斷的完善自己,使自己在計算機這方面有乙個更加熟練的技術。

3.進一步掌握和鞏固c語言進行程式設計的方法。

4.學會除錯乙個較長的程式的方法。

5.學會用流程圖表示演算法。

2.實驗分析:這次的實驗是以c語言為基本基礎寫成的程式設計,以turboc作為編譯環境,在其中採用了呼叫函式,指標,鍊錶等知識點,在下面的源**中用了結構體guest來定義使用者的幾個變數,包括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等等,同時也定義呼叫了這樣的幾個函式,第乙個是輸入客戶資訊的函式,create(),第二個是正對查詢資訊說對應的函式find(),在這個函式裡面,用switch進行選擇具體查詢的資訊,包括姓名,入住時間,房號等等,第三個是更新使用者資訊,包括alter()和delete,修改客戶資訊和直接刪除客戶資訊,第四個就是退房結算功能。

3.實驗內容以及系統功能:1.

建立賓館管理資訊系統,包括賓館內的客戶資訊、訂房資訊、結算資訊等,客房資訊為客房編號、客房型別、客房位置、客房單價和備註資訊等;訂房資訊為客房編號、客房種類、顧客姓名、顧客身份證號碼、入住時間等;結算資訊為客房編號、客房種類、客房單價、顧客姓名、顧客身份證號碼、入住日期、結算日期、折扣、**等。2.建立客戶資訊修改刪除系統,根據客戶所提供的某些或則某個資訊查詢出對應的其他的所有資訊,可以進行修改和刪除。

3. 統計功能:完成客房、訂房、顧客以及結算資訊的統計功能,例如客房入住率、收入等。

4.小組成員和分工:趙銀傑負責主函式以及book(),search(),tuifang()函式的編寫還有就是子程式的設計模組,王絲雨負責data(),master()和系統整體模組圖。

5.系統整體模組圖:/*先是整體的分析,畫出系統圖*/

6.子系統設計方案:⑴輸入客戶資訊:

流程圖:⑵⑶

7.個人心得體會和設計小結:

趙銀傑的心得體會:1.通過這次實驗,我負責的幾個部分,編寫的幾塊程式圖,發現了或多或少的問題,首先是鍊錶的問題,上學期學習的鍊錶在沒有完全熟悉掌握的情況下就去使用,發現其所對應的難度不是很順手,必須得查詢書籍上網搜尋和同伴討論,這是自己知識點的欠缺,其次是函式呼叫的問題,發現了這樣的問題:

「error c2601: 'find' : local function definitions are illegal」,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是括號不對應的關係,也就反映了在編寫程式這方面在括號書寫格式在這方面出現了問題,也就是不規範,出現了很多這樣的問題,檢查起來的時候又十分的麻煩,這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麻煩,再者在指標儲存資料的時候,出現了一點問題,在畫對應的程式模組圖的時候因為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軟體,就用了最最基本的畫圖工具,在操作方面也出現了困難,不美觀,說明不仔細等等,自己最大的心得就是時間花的多,但是得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程式的可讀性不高,自己還需要多多練習,閱讀程式是必不可少的。

2.後期的整合部分發現了很多的錯誤,由於程式篇幅過長,常常出現括號丟了,後引號丟了等這類問題,在鍊錶方面,常常出現這些的問題,比如說,與上面的物件衝突,重定義等等,這些都是後來進過自己查閱資料,詢問老師改正過來的。

2.在這次之中也查閱了很多書籍,void initial_room()定義的是初始化房間資訊,這點是在網上摘錄的,還有就是fflush(stdin);//用來清空輸入快取,以便不影響後面輸入的東西,在網上看到覺得很實用,也就用了,我發現好的東西要學著自己用,不能只侷限於自己的書本知識。

王絲雨的心得體會:經過好多天和同伴的討論,才寫好了這份實驗報告,花費時間之多,如同趙銀傑說的那樣,不熟練所以事半功倍,效率不高,寫的也不是非常滿意,編寫過程中出現了問題,經過詢問才知道原來是基本的函式巢狀錯了,main函式中不能再繼續編寫另乙個函式和其他或大或小的問題,在這次課程設計中,我的比較大的收穫是學會了用流程圖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首先對系統的整體功能進行了構思,將整個系統或分成幾個模組,主要運用了,switch函式,while迴圈,檔案和鍊錶等,還有函式的巢狀,但是個別功能還不盡人意,比如查詢功能,當用時間查詢時,會出現同一時間入住的顧客的姓名都會出現,這不是我們想要的,不過如果讓顧客把時分秒都自行輸入反而比較麻煩,所以也沒有修改,這是乙個問題,不過最終還是成功了,心裡還是開心的,也收穫了很多,加深了對c語言的運用和理解,很好的一次練習。後期的整合部分發現了很多的錯誤,由於程式篇幅過長,常常出現括號丟了,後引號丟了等這類問題,在鍊錶方面,常常出現這些的問題,比如說,與上面的物件衝突,重定義等等,這些都是後來進過自己查閱資料,詢問老師改正過來的。

9. 源**: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ster(); //定義管理人員管理系統

void initial_room(); //初始化80個房間資訊

void data(); //更新刪除系統

void book();//訂房

void ruzhu();//入住

void tuifang();//退房

void search();//查詢

int i=0,t=0;

struct room //定義房間的結構體

;struct guest //定義顧客的結構體

;void set_name(struct guest *cs, char *n)//下面的鍊錶由於不熟悉,查閱了資料書和網上的資料。花費時間較長

void set_id(struct guest *cs, char *p)

void set_room_num(struct guest *cs, int n)

void set_day(struct guest *cs, int d)

void set_prepaid(struct guest *cs, int p)

char *get_name(struct guest *cs)

char *get_id(struct guest *cs)

int get_room_num(struct guest *cs)

int get_day(struct guest *cs)

int get_prepaid(struct guest *cs)

struct room room[80];

struct guest *guest[80];

int main(void)

{ initial_room();

賓館資訊管理系統需求分析說明書

日期 2010 10 19 目錄1.引言 3 1.1 專案背景 3 1.2 專案目標 3 2.系統工作原理 4 3.賓館業務處理系統 4 3.1事務處理 8 3.1.1賓館退訂房資訊管理 10 4.e r圖 18 開發軟體名稱 賓館資訊管理系統 產品設計者 學生 使用者 賓館工作人員及客人 伴隨著我...

賓館客房資訊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實現

文章題目 賓館客房資訊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實現 作者 趙建功 秦曉明 出版年份 襄樊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05年 04期 文章主要論述的內容 從系統的功能模組 實現目標 基於物件的設計流程等方面,介紹了乙個現代化的賓館客房資訊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實現過程,並對系統實現的關鍵技術作了分析。解決的問題 該系統能...

D015賓館資訊管理系統A2

伴隨著我國旅遊業的高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人們對賓館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管理是企業的靈魂,每乙個企業都希望利用現代高科技的手段來管理自己的業務。建立計算機賓館管理系統是以現代化管理手段為基礎,用新的管理模式代替舊的管理模式的一場變革。本系統以哈爾濱市菸草酒店業務為背景,在需求分析與系統分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