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袁總在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9:29:08 字數 5104 閱讀 1301

中鋼字〔2013〕1號

創新機制建設改進工作作風

提公升思想境界強化責任意識

為全面建成現代化的新中鋼而努力奮鬥

——袁玉珠總經理在2023年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按語]

正值舉國上下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之際,中鋼一期公升級改造已進入攻堅時期,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中鋼人在這裡歡聚一堂隆重集會,召開2023年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

會上,各分管副總進行了各自的工作匯報,董事長作了以「創新機制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提公升思想境界強化責任意識」為主題的講話。在全面系統回顧2023年度工作成果的基礎上,客觀分析了當前國內政治經濟形勢,科學部署了2023年全公司的工作重心和經營思路,描繪出了中鋼未來的巨集偉藍圖。講話**遠矚,振奮人心,目標明確,任務具體,措施科學是推動2023年中鋼各項工作順利實施、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的重要保證,為全體中鋼人注入了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奮力拼搏的強心劑。

大會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大會,是一次奮進楊帆的動員會,也是新年度美好藍圖的展示會,更是一次明確目標堅定信心奪取勝利的鼓勁會。2023年是中鋼轉型跨越年,是求真務實年,是大幹快上年,是發展提速年,是全面振興年,也是中鋼人大顯身手年。我們將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搶抓機遇,積極行動起來團結在以袁玉珠董事長為核心的公司領導周圍,高舉「奉獻社會不求所有,造福鄉土,只圖所為」的創業宗旨,團結奮進、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攻克難關,為實現文明、富裕、健康的中鋼人而努力奮鬥!

為進一步強化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要求各單位:

一、要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成本管理是我們管理中的短板,建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成本管理機制勢在必行,我們要圍繞提各項高經濟技術指標、提高職工技能水平、提高生產效率和經濟效益,深入開展資訊化推動、標準化作業、流程化執行,讓成本觸及到職工的收入,領導者的職務,將資源優勢轉變成本優勢應對行業的嚴峻挑戰;要嚴格按照思想上引導,感情上投入,制度上約束,利益上驅動的管理方針,強化基層幹部隊伍的建設工作,從而激發全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把全員的思想熱情轉化為幹事創業的激情,真正將「物質變精神,精神變信念,信念變信仰」的思想理念落實見效,推動中鋼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

二、認真學習貫徹好袁董事長的講話精神。這次大會是中鋼人應對十八大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內涵深刻,意義深遠。會議緊緊圍繞轉型跨越這個主題,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域性,突出「以思想教育為抓手,以健全機制為重點,以開發新產品為依託,以做大做強、追求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大化為目標,發揮品牌優勢、資源優勢、資訊化的管理優勢,實現全年的各項目標任務」的工作重點。

袁總的講話特別對作風建設和管理公升級提出了更加具體的要求,號召各部門進一步改進作風、創新機制,用「一牽

二、二帶一和六個一工程」的思想教育體系切實加強思想建設、文化建設、班子建設和職工隊伍建設,深刻理解感恩與責任的內涵,用中鋼人的標準建設一支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敢於負責、創新有力的領導班子和懂得感恩、勤奮敬業、甘於奉獻的職工隊伍,是全體中鋼人未來工作的目標和方向。因此,會後各單位要認真組織全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袁總講話精神,並圍繞講話結合部門的實際展開大討論,把全體中鋼人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本次會議精神上來,從而進一步激發大家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三、落實好袁董事長的講話精神,確保中鋼各項工作目標的實現。今年是全體中鋼人實現日產萬噸鋼的決勝之年,但卻面臨著各種改革進入深水區、新經濟模式到了「調整期」、鋼鐵行業競爭加劇等外圍困境。我們所肩負的任務艱鉅,責任重大,面對外圍複雜的挑戰我們科學應對,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信心百倍。

袁總剛才提出了2023年必須做好的六項重點工作,實現「完美中鋼」的八項根本性措施和紮實開展「作風建設和管理公升級」的四項要求,緊緊圍繞「五四三」戰略,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思想,大力實施專案帶動轉型跨越戰略,積極推進管理改革、轉變作風、改善環境,繼續以「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工作作風,長遠規劃,夯實基礎,分步實施,打造「四位一體」的產業集群,實現「18855」的總目標,

[正文]

同志們:

在這辭舊迎新,時來運轉的2023年元旦來臨之際,我們中鋼人和往年一樣歡聚在一起,研究策劃新年度的工作,對過去一年的工作做總結和匯報,剛才各副總對各自2023年和2023年的工作作了比較詳細、系統、全面的匯報。在此,我代表公司委員會對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對明年的工作思路予以高度認同!

下面我將公司2023年的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和2023年的管理思路與大家作一交流:

一、2023年的工作回顧:

2023年是我國「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一年來,舉國上下以科學發展觀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在經濟高增長、高通脹的雙重壓力下,不斷加強巨集觀調控,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應對國際金融的危機衝擊,實現了經濟平穩較快的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穩定。

對於中鋼來講,2023年是我們大建設、大發展取得成效顯著的一年。總的看,2023年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中鋼人充滿了對事業的真誠和執著,按照年初的部署,全員團結進取、開拓創新,在基本建設、生產組織、經營執行、技術管理、能源資源保障、後勤服務等領域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經營執行取得新突破,綜合效益穩步提高。全年克服了行業政策限制、鋼材市場低迷、原料**高位執行、運營極度困難的不利因素,足額上繳了各種稅費,實現了貨款**率100%,購銷物流總量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並且在10月份果斷決策,成功的實現了避峰就谷,逢低採購50萬噸外礦,按當時的可比**計算僅此一項就可產生可觀的經濟效益;產品一直處於零庫存銷售、預付款提貨的良好局面。

在鋼材**走低,各企業出貨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在10月份創造了單月貨款**140%的歷史最好紀錄。

生產組織開創新局面,安全管控能力顯著加強。全年事故發生率與去年同比下降50%,在重大事故為零的情況下,鐵、鋼、材產量完成了計畫任務的103%、104%、104%。特別是煉鐵1280m3高爐連續六個月取得了高產穩產的可喜成績,在低矽冶煉方面也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鐵水合格率90%,鋼坯合格率99.

99%,線材合格率99.97%,真正實現了以穩產促高產,用低耗創效益的理想目標。

基本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一期公升級改造如期推進。全年完成混凝土澆築11萬立方公尺,鋼結構製作2.13萬噸,累計完成工程投資總額的95%。

當前一體系公升級改造土建工程已經全部完成,主體裝置安裝完成了90%,部分裝置已經具備試車條件。受美國製氧空壓機發貨期推遲和市場低迷的影響,不能按我們的計畫投運,但是基建系統在邢國樑副總的帶領下,又一次在同行業中創造了中鋼速度的施工紀錄!

技術管理邁出新步伐,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取得重大突破。在技術中心的組織策劃下,在各生產單位的實施下,通過與「同行業先進指標、公司最好指標、月奮鬥目標」三位一體的對比分析,並且與單位的收入緊密掛鉤兌現,主要工藝技術指標有了突破性的進步。高爐利用係數突破3.

0t·d/m3 ,實現了3.24 t·d/m3;燃料比512 kg/t,比年初545 kg/t 降低33 kg/t;平均風溫1172 ℃,比年初1085 ℃提高了87 ℃;轉爐平均出鋼溫度1660℃,比年初1672℃降低12℃;鋼鐵料消耗1158 kg/t,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均達到了行業先進水平。

生態綠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環保節能效果明顯。積極推進以生態建設為重點的綠色環保工程,營造花園式工廠,讓迴圈經濟和綠色經濟成為新中鋼的效益增長點。截止目前,廠區綠化面積達54.

5萬m2,綠化覆蓋率達30.7%,人均綠化面積56 m2,人均植樹30株。平面綠化錯落有致,立體綠化蔚然成景,形成了「春季見花,夏季成萌,秋季見果,冬季見綠,四季長青」的生態型、園林式企業。

高爐trt餘壓發電的投運,燒結煙氣脫硫設施的上馬,全公司水重複利用率達到95%,噸鋼新水消耗2.5噸,各項能耗指標也達到了行業先進水平。

資源能源保障力度進一步加強。煤業公司全年改造資金投入6億元,目前產能已達到300萬噸。礦業公司精礦粉產能達到40萬噸。

外礦**在與fmg簽訂300萬噸長期協議之後,經過我們多方努力與力拓公司、淡水河谷公司又分別簽訂了100萬噸外礦的長期協議。4#迴轉窯也即將投產,將形成年產30萬噸輕燒白雲石、60萬噸高活性白灰的生產能力。3#鐵路站台預計五月份投運,包括現在的鐵路專用線,將形成4條專用線、3個站台,每日整列進出物流「6+1」的運輸能力。

電廠3#機組五月份投運後,形成運二備一的執行模式,包括我們兩台trt發電機組以及幹熄焦發電、高爐煤氣發電,全公司用電自我保障能力將達到95%。

職工收入穩步提高,福利待遇持續提公升。2023年全廠在冊職工,包括各種福利、補助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418元。為6800餘名職工(佔到總人數的93%)繳納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共支出各類保險費用5600萬元;已有1050戶職工住進了中鋼福利住宅樓,目前d區、e區、陽坡苑小區已有670套房子具備入住條件;已為450餘名中鋼人委配了小汽車。

資訊化建設穩步推進,行政後勤服務水平明顯提公升。一年來erp資訊化建設按照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在郭仁勇同志的帶領下,在各實施方的辛苦努力下,erp專案第一期已經進入上線前的培訓階段。材料系統於元月份開始切換上線。

生產管控系統(mes)已經處於編碼階段,在各種硬體到位後,預計於3月份開始進行整體測試。在後勤服務方面,行政設施全面公升級,大棚蔬菜滿足**,職工衣、食、住、行、洗等方面的軟硬體顯著改善,為職工提供了溫馨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

在外部環境十分複雜的情況下,我們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確實來之不易。這是全體中鋼人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是各系統、各部門不懈努力、頑強拼搏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公司再次向與會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向日夜兼程辛苦在一線的全體職工和駐外辦事工作人員致以良好的祝願!向一切關心、關愛、關注中鋼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當前形勢分析及2023年的重點工作: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也是中鋼人實現日產萬噸鋼的決勝之年。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新的經濟模式到了「調整期」。世界經濟形勢十分嚴峻,經濟復甦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公升。

特別是鋼鐵行業面臨著區域分布不合理、產業集中度低,加之國家政策支援力度相對缺乏,市場同質化競爭激烈,節能減排形勢嚴峻,未來2到3年內將是一場鋼鐵大戰,能生存下來的企業,一定是經得住大浪淘沙後競爭力很強的企業。

但是從另一方面講,今後十幾年我國要實現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鋼鐵市場的需求空間還很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後,新的施政綱領,新的治國理念將逐步出台。新的年度,黨和國家的發展思路仍是以科學發展觀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發展實體經濟為堅實基礎,以加快改革創新為強大動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根本目的,對鋼鐵行業來講,同樣是機遇。

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史無前例。對於在行業中擁有一席之地,享有話語權的中鋼,只有融入到時代發展的潮流中,才能成就我們的事業,實現我們的理想。我們要研究大環境下的小氣候,抓住挑戰中的機遇,乘勢而上,全面實現日產萬噸鋼的理想目標。

2023年迎新工作安排

為了做好 級新生入學工作,展示我校全體師生員工的精神面貌,根據學校領導 以人為本,熱情周到,簡化手續,提高效率 的要求,結合我校各項工作實際,現就 年迎新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 迎新內容安排 1 新生報到時間 年9月8日至10日 三天 地點 新圖書館一樓大廳 西邊院系報到點 東邊職能部門 2 新生軍訓...

2023年迎新工作安排

一 相關部門分工安排 1 校長辦公室 協調各職能部門做好迎新工作,安排各院系報到地點,組織開學典禮。閔行校區開學典禮定於9月13日上午8 00舉行,地點在閔行校區東田徑場。中山北路校區開學典禮定於9月13日下午2 00舉行,地點在中山北路校區體育館。2 招生辦公室 8月10日以前把新生名冊碟片交學生...

2023年迎新工作方案

四川城市職業學院檔案 校字 2014 85號 四川城市職業學院關於印發 四川城市職業學院2014年迎新工作方案 的 通知各系 各職能部門 為認真做好2014級新生報到接待 開學典禮 入學教育及軍訓等工作,現將2014年8月25日迎新協調會議審議通過的 四川城市職業學院2014年迎新工作方案 印發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