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歡迎詞

2021-03-04 09:29:08 字數 2779 閱讀 2440

親愛的高一新生家長和同學:

我們竭誠歡迎新生來到中山女高,加入這所優質卓越、享譽中外的百年名校,也是一所巨集觀大氣、接軌國際的創新學園。美好充實的三年高中生活即將擺在新同學的眼前,期待妳一步一腳印的耕耘刻鏤,努力奮發。

同時,為了幫助各位家長與新生認識高中生活和本校教育特質,僅就下面六個向度來說明未來在學校的學習內容和重點。

1. 巨集揚人文為先、科學並重的中山精神

本校建校迄今已112年,是全台成立最早的公立女子學校。百餘年來,一直公認是所女子菁英學校,也成功的向大學輸送了六萬多名優秀學子成為堅實卓越的社會棟樑。步入21世紀,全體教職同仁秉承百年來的優良傳承,以團隊力量多元積極追求卓越創新,屢獲教育部和教育局各項大獎,是備受各界讚佩的優質學校。

在「人文為先,科學並重」的優質校風傳承下,教師們更積極的為中山學子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循循善誘的引導同學通過知識實踐及動手操作過程,轉化為卓越的能力,再進而內化為美好的人文與科學素養。我們不斷期許:

「中山出品,卓越優異」。

2. 承續精緻多元、卓越創新的優質傳統

本校的教育目標是「育人成才」。主張從全人教育著手,培養「人文與科學、知識與能力、個性與群性」三兼優的女性菁英。要達到這個目的,同學必須秉持「大量閱讀、統整思考、主動學習」12字學習方針,及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才能讓自己成為快樂的學習達人。

我們教師為了要培養能閱讀、能思考、能創新的新一代。在課程規劃、教學設計上,用團隊協作模式,共同思考研發,發展教材教具及創新教學精湛模式與教學方法來教導學生認真學習。教育部自92年開始辦理「教師教學卓越獎」,每年全國只有極少數高中職可以得到金質獎的最高榮譽。

本校卻能在92年國文科、93年地理科、94年英文科、96年美術科,連續5年榮獲4科教師教學卓越金質獎章的最高肯定,為全國唯一連續獲獎最多的學校。97年推出人文及社會學科課程參賽榮獲佳作。這些優秀卓越的表現多年來一直深受社會大眾讚賞。

得獎的老師們也一再受邀到全國各地演講,分享中山教學卓越創新經驗。

3. 強調學習策略、讀書秘訣的重要關鍵

高中階段是每個人心智成長的重要階段,面對高中課程龐大的知識量及主動探索未知的需要,須透過有效的學習策略與學習方法,培養高層次的思考能力如:邏輯思考、交叉比較、統整及抽象思考能力。

其次與學習成就相關的是個人的動機,以演講為例。如果這場演講是自己非常盼望的一場演講,則勢必會全神貫注、鉅細靡遺的聆聽吸收並動作筆記。若只是跟著朋友來聽,是陪同者,不是主動參與者,專注力度自然較低,能吸收到的程度自然降低。

由此可知,先備知識與動機一定會影響我們聽演講的收穫;同樣的,也會影響我們的學習效果。若要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上獲得成功,就要讓自己掌握主動學習,做好時間管理,透過不斷的閱讀,廣泛的閱讀,讓自己的知識鷹架增添密實度;也從閱讀中,強化探索新知的熱忱與主動學習的動能。

4. 注重五大核心品格的全人教育

無論人類社會如何變遷,時間空間的大環境及物質條件有多大的差異,不同時空背景的人類社群,都看重良善品格。因為,這是利己利群的必要條件,更是社會進步繁榮和人際互動關係最重要的基礎。

基於全人教育的理念,6年前學校選擇以聚焦的方式積極推動品格教育。不僅共同選出了中山核心品格有五項「尊重」、「誠實」、「責任」、「感恩」、「紀律」,更進一步每學年皆訂定核心品格的實踐條目和核心品格實踐楷模選拔辦法和推選程式,供全體同學自我檢視反思和標竿學習,學校亦頒發獎金,以資鼓勵。

相信各位家長都與我們有同樣的期待:盼望我們心愛的孩子,不受社會大環境的誤導。我相信在中山優質環境中,透過認識核心品格、喜愛核心品格,進而實踐核心品格的內化與同儕相互砥礪過程,養成受人尊重的人格,我們期望每一位中山人都是良善品格的展現、進步社會的砥柱,具備開創未來成功人生的基本能力。

5. 參與社團活動、展現個人的潛在能力

高中豐富活潑的社團活動是吸引人的,本校社團在功能定位上,除了學生自治性組織外,有四大類。社團旨趣如下:

學術性社團:主動的進行知識探索,深化、廣化高中的學習內容。

服務性社團:學習服務他人,為他人付出愛心、時間、心力。

藝文性社團:選擇培養一項藝文興趣。

體育性社團:選擇一項體育活動專案,鍛練體魄,增進體能。

社團的開設是高中課程重要的一環,也是高中生自我選擇修習的乙個重要專案。其目的在引導高中生將學習觸角延伸到教室外,觸發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訓練學生實際動手操作能力。能為高中生打造寬廣的學習空間與舞台。

同學則把握學習機會,養成負責態度,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經驗。整個學習過程有助於既有知識的統整吸收,也讓自己從探索中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更了解自己的性向與潛在能力。

就高中教育階段的發展任務而言:往內看,是要激發個人的天賦和潛能,讓身心得到充分的探索與發展;往前看,是為了向上銜接大學課程,要打下堅實的學術基礎;往外看,更是為了全球化的競爭做準備,提公升個人在內涵素養、思考創造、組織表達、團隊合作各方面的能力。同學應根據前述發展任務,加上個人的性向、興趣及未來的需求,選擇適當的社團開發多元的自我。

6. 放眼世界的二外課程與國際交流

為符合地球村的趨勢與培養學生恢巨集的世界觀,本校於95學年度起開設日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等四種第二外語每週兩節的課程,並作為高一編班之依據。97學年度增開加強班及教育部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提公升同學聽與說的能力及鼓勵參加檢測,目前有18名同學通過德語a1初級檢定,成效卓著。

同時,國際交流活動近年來突破百次,熱鬧活潑且反應良好,期盼同學在不斷與國際接觸互動中,諸如遊學團、參訪活動、交換學生、接待家庭、參加競賽、夏(冬)令營等專案,激發更大的學習熱情與進步動力,使學生更具國際競爭力,使校園更優質創新。

最後,再度歡迎各位家長與新同學成為中山大家庭的一分子。衷心希望透過家長與學校的合作,一同為我們所愛的孩子,我們所愛的中山,作出正向的貢獻。同時,期勉每一位同學都要積極專注提公升自己iq的和eq打造自己成為助人為樂、善良自信、健康有禮、快樂自信和主動學習,邁向人生巔峰、參與國際舞台,成為成功卓越的中山人。

教學開放日校長歡迎詞

東莞市光明小學 陳曦校長在一二年級教學開放日上的講話 2010.10.15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在這秋高氣爽,丹桂飄香的十月,歡迎你們來到美麗的光明小學,參加我們的教學開放日活動。首先,我代表光明小學2300多名師生,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感謝和熱烈地歡迎!開學到現在僅僅乙個多月的時間,...

歡迎詞歡送詞

歡迎詞在座的各位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在這裡見到大家。一上車,就看見大家用一雙雙充滿好奇的眼睛看著我,真有點不好意思了!首先,還是要感謝大家對我們旅行社的支援和對我本人的信任,這次能夠為大家服務,我真的是打心眼兒裡高興。再者,我要為大家介紹乙個人,這個人就是我自己了。本人姓馮,大家可以叫我小馮或馮導遊...

新生歡迎詞

家長同志們 新生同學們 你們好!金色滿園,夢想飛越 播下理想的種子,耕耘金秋的歲月。親愛的新同學,歡迎你們來到長治十中,來到這個棟樑的搖籃,來到這片育人的沃土,祝賀你成為長治十中光榮的一員,我們全校師生熱誠歡迎你的到來!長治十中是省級首批示範初中 山西省特色學校 山西省德育示範學校 山西省文明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