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2班秋季學期家長會

2021-03-04 09:29:06 字數 4479 閱讀 6265

六(2)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代表我班各科任老師及你們的孩子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

六年級畢業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小學六年級這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形成乙個完整的體系;既是對小學階段的乙個總結,又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

所以,不光是你們家長,包括我們學校及我們的老師都十分重視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這個家長會既是對前半學期工作的乙個回顧,又是對我們的學生優點和存在的問題的乙個交流,我想我們都有乙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讓你的孩子取得進步,只要我們真誠的互相溝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援,就會幫助孩子走好這人生的第一步。

一、六年級學生心理特點

六年級的教師可能都有相同的感受:六年級的學生不好管。學生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莫名的躁動:

不聽老師的說教,自由行動。其實並不奇怪,這就是學生進入青春期的表現在這個時期,心理特點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的自主意識逐漸強烈,喜歡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有時甚至還對師長的正當干涉感到反抗抵制。情緒不很穩定。

但由於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頹喪。造成這種情況的最主原因,是青春期的生理發育與性的成熟。

2.對異性的關注。希望異性關注自己並受到異性喜愛,喜歡和異性在一起。我們常常會見到這樣一些現象:

有女孩子在場,男孩變得格外興奮,以"男子漢"的姿態博取女孩子的喜愛;與男孩子交往,女孩子更愛打扮,眉目傳情,故作姿態,以引起男孩子的注目。在異性方面表現自己,互相取悅、吸引,是健康的性心理。

3.個體心理的發展。青春期中,人的記憶力增強,注意力容易集中、敏銳,特別是由於抽象思維邏輯思維能力的大大加強了,不但興趣、愛好變得更加廣泛、穩定,而且漸漸形成了看待事物的標準,使自我意識、自我評價和自我教育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發展,初步形成了個人的性格以及人生和世界的基本看法。但由於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頹喪,或者會出現理智不能駕馭感情的現象。

4.學習方面:隨著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所以出現了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或因為知識的掉坎而自信心喪失,成績出現較大滑坡;也有一部分同學協調不好不同學科的學習,學習出現偏科現象。

所以加強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例如: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辛苦。

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

5.因為已經有五年的在校時間,他們對學校的管理比較熟悉了,對校紀校規不是那麼在意;又面臨畢業,學生普遍心浮氣躁,叛逆抗拒心理增長,因此不怎麼聽從教導比較難管。

這就要求教師和家長一起要密切注意學生的心理變化,使他們在學好知識的同時。有個健康的心理發展。要和學生一起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有乙個平和而又激情的生活,使他們享受成長的快樂。

二、學生情況介紹

我是從一年級跟上來的,我們之間也很熟悉。但是公升入六年級後,有少數學生學習不太認真,態度上比較浮躁,且字型潦草。而有些同學,學習一直比較踏實,從沒有放鬆過。

如:甘佳靈、唐菁蓬、黎乙珍、田瀟琳、羅棋芮、羅玉雪、羅嵐騫、陸唯也、何嘉、羅怡、譚小娟、韋麗歡、羅月梅、韋進、葉春慧……等,課堂上回答問題積極,性格活潑開朗的孩子有:唐紫丹、廖萬雲、蔣雯龍、吳章權、羅棋芮、羅怡、羅玉雪、葉春慧。

能任勞任怨為班級服務的孩子是:趙文菊、羅嵐騫、羅怡、唐菁蓬、羅棋芮、田瀟琳、羅玉雪、葉春慧、甘佳靈。我有這樣的願望:

希望在我的努力下學生的學習都能在原有基礎上進步,並向文明班奮進。大家知道,只有自覺的學習+科學的學習方法+端正的學習態度,才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所以我首先培養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經過努力,學生的學習自覺性有所增強,大多數同學能自覺的學習,形成了你追我趕的學習勢頭。

這與家長的良好家庭教育是分不開的。但是也有少數學習態度不端正的同學,這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如有人比較自私、有人愛吃零食、有人生性較活潑、喜歡插話,有的衛生差、穿戴不整齊,有的人腦海中不去想學習的事,專做一些害人害己的事。

(這裡為了照顧一些家長的面子我就不點名批評了)品德是從小培養的,這些毛病都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及時幫助他們糾正過來。而這些都離不開家長們與我們老師的相互配合。有少數學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學習習慣差,課堂上不夠專心;稅林、朱廷屹、班振遊、黃一峰、張媚媚、蘭天蔚2、學習缺乏自覺性,作業馬虎、或拖拖拉拉,不及時完成;3、還有些學生就是存在偏科現象,發展不全面、不均衡;4、不會虛心聽教,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在大會上、教室裡、教室門口再三強調的事,一出教室門全忘得一乾二淨。5、有的孩子沒有責任心,布置的勞動沒有完成就逃跑,比如張媚媚、王露妮、朱廷屹。

三、下面我就結合班上期中考試對學生的表現作分析。

我先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期中考試情況。語文最高分97分,最低分54.5分,平均分87.

86分。數學最高分100分,最低分42分,平均分85.16。

英語最高分100分,最低分分,平均分82.6分。大家都知道六年級的份量,知道六年級意味著什麼,也明白他們即將要面臨的嚴峻考驗。

所以大部份學生都能夠努力學習,每天按時上學,專心聽課,按時完成各科作業,課後還能找老師幫助,補差補缺,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本次考試狀元榜

四、上個學期與這個學期的考試成績比較。

五、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

六、家長要具體應該怎麼做:

1.給子女多一點關愛。

公升學考試,好像就是門檻,階梯。考初中,對小學生來說是人生第乙個門檻,以後還有考高中、考大學等等。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有許許多多的門檻,考初中和其他的門檻相比,當然是很輕鬆的乙個。

但對小學生來說,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會感到有很大壓力,有很多的困惑。每天,各門功課的作業鋪天蓋地,有的學生很難應付,不要說能把題目都做得全對了。這樣一天學習下來,學生感到非常疲勞。

回到家裡,他們多麼需要父母的關愛啊!這時,做父母的就要去關心他們,體貼他們,讓他們感受家庭的溫暖,促使他們盡快消除疲勞,去順利完成接踵而來的回家作業。 晚上,家長要注意讓孩子早點休息,因為明天的功課還是很多。

早上起來,家長要為孩子準備好早餐。我們上午要到11點半才能吃到中飯,乙個上午有5個小時。早餐不吃好,也會影響學生上課質量的。

所以,家長要從點滴做起,來關愛自己的孩子,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2.給子女多一點安寧。

我們認為,大多數孩子學習是認真的。他們回家後,首先就想到的是趕緊把作業做好。但是,有的家庭往往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

子女在做作業,家長在旁邊大聲說話,或者看電視,這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注意力。有的學生一邊聽電視,一邊在做作業。這樣作業質量下降,不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

三心二意做作業,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盡量讓孩子有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家長在旁邊,就不要多說話,更不能在孩子做作業時亂批評,亂吆喝。

還是讓孩子靜心地做作業,細心地檢查作業,保質保量完成每天的作業吧。

3.給子女多一點約束。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良好的教育和適當的約束,學生就不會有良好的習慣。我們有的家長一味讓孩子安靜地做作業,一吃完晚飯,就把孩子安頓在房間裡。

那麼,孩子乙個人在房裡到底在幹什麼呢?是在認真做作業、認真複習呢?還是在看書呢?

還是在玩耍呢?家長有沒有仔細觀察過?像這種例子很多,有的孩子晚上回家看電視過遲,導致學生睡眠不足,家長卻沒有發現,而是由老師發現的。

怎麼會發現的?是因為這個孩子晚上貪玩,睡眠少了,第二天上課就要打瞌睡了。因此,我們把缺乏自覺意識的孩子放在身邊,多關注他們,是有一定好處的。

家長更要擠出更多的時間陪在他們旁邊,讓其做完作業。不要認為工作賺錢一定要放在第一位,多陪陪孩子,多對孩子一些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啊!所以,給孩子多一點約束,家長就會少一點煩惱。

如果你從未陪他寫作業、從未檢查或督促他的學習,你想,他會給你好成績嗎?

4.給子女多一點引導。

六年級的孩子,真是似懂非懂的階段,他們還分不清是非。家長就要學會引導,學會溝通,學會解釋,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法一棍子打死。特別是比較內向的孩子,你心急,一定要讓他做到什麼事,那他的心理就會產生逆反,結果反而會把事情搞僵。

現在的孩子生活一帆風順,一有挫折,一有壓力就承受不了。學生在學校的壓力就很大了,回到家裡家長再亂說一通,甚至打罵,有些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出現逃學的現象。因此,我們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了,但還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5.和教師多一點聯絡。

我們希望家長們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課老師多聯絡。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多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老師也要向你們了解學生在家裡的情況。所以,家長和老師相互聯絡,相互了解,就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可以有的放矢地對他們進行教育。

各位家長,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乙個燦爛的明天。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能取得優越的成績、有健全的人格,讓我們加強聯絡,共同努力吧。

教輔資料費

六2班家長會方案

一 時間 2014年11月14 日8 00 二 地點 六二班教室 三 活動流程 1 總結本階段班級個人量化情況並且頒發獎章 2 總結期中考試情況,個別家長和家長溝通情況 3 介紹下一階段的班級工作安排 4 強調回家周注意事項。四 準備工作 1 前黑板 多 布置題目 六年二班期中總結家長會 2 學生的...

後山小學六2班家長會總結

張以軍2013年10月8日下午3點40分,我班召開全體學生家長會。家長們先填寫簽到簿,然後翻閱課桌上孩子們的相關作業 語數 了解相關情況。然後在本班召開家長會。在本次家長會上,老師和家長近距離接觸,懷著一顆對學生的關切之心,深入的交流思想,廣泛的交換意見,產生了積極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的。本次家長...

四 2 班家長會

四 2 班家長會發言稿 語文學科 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也感謝各位對我們工作的支援!一 介紹四年級語文學科特點 四年級語文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扎扎實實的掌握基礎知識,還要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習慣,作業中多了一些比較 活 的題目,這些題目是沒有什麼最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