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山塘整治工程實施方案編制提綱

2021-03-04 09:23:39 字數 3273 閱讀 7082

**山塘整治工程

實施方案編制提綱

(試行)

江西省灌溉排水發展中心

二〇一二年八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3

2. 存在的問題 4

3. 必要性與可行性 4

4. 整治任務 4

5. 山塘現場訪談 4

6. 山塘安全評價 5

7. 防洪安全性 6

7.1 工程等級及洪水標準 6

7.2 防洪安全複核 6

8.山塘整治 7

8.1 山塘壩體整治 7

8.2 洩洪建築物整治 7

8.3 輸水建築物及閘門啟閉機整治 7

8.4 工程環境整治 7

8.5 工程管理設施 8

8.6 白蟻防治措施 8

8.7 主要工程量 8

9. 施工組織設計 8

9.1 施工條件 8

9.2 工程施工總體布置 8

9.3 施工導流與度汛 9

9.4 施工方法 9

10.投資概算及資金籌措 10

10.1 投資概算編制說明 10

10.1.1編制依據 10

10.1.2 投資概算 10

10.1.3概算表 11

10.1.4 概算附件 11

10.2 資金籌資方案 11

11. 工程效益 11

說明: 11

**山塘整治工程實施方案

1. 工程概況

山塘地理位置、興建時間、集雨面積、總庫容、有效庫容、山塘功能、山塘樞紐組成。大壩壩型與材料、壩頂高程、最大壩高、壩頂長度、壩頂寬度、壩坡。溢洪道底板高程、溢流寬度。

輸水涵管結構與尺寸。工程重要性、保護面積、受益人口等。

填寫山塘特性表的加固前一欄,見山塘表1-1。

山塘表1-1鄉(鎮)**村**山塘特性表

繪製山塘集雨面積圖、山塘現狀總體布置圖、現狀壩體最大斷面剖面圖、現狀溢洪道剖面圖、現狀輸水建築物(涵管、水閘)剖面圖。

2. 存在的問題

壩體、溢洪道、涵管存在的問題。

3. 必要性與可行性

從增強山塘安全,提高灌溉效益等方面,分析山塘整治的必要性。

從領導組織、設計技術力量、建設管理能力、資金整合及籌措等方面,分析山塘整治的可行性。

4. 整治任務

⑴大壩加固防滲處理。

⑵溢洪道加固處理。

⑶灌溉斜管翻建。

5. 山塘現場訪談

山塘工程應進行現場檢查,在充分調查的基礎上進行,充分利用現場檢查及調查的資料,並根據工程存在問題,考慮是否需要補做必要的勘察、試驗工作。並填寫山塘現場訪談記錄報告表,見山塘表5-1。

山塘表5-1山塘現場訪談記錄報告

6. 山塘安全評價

縣水利局對山塘安全作出綜合評價報告,見山塘表6-1。

山塘表6-1山塘安全綜合評價報告

7. 防洪安全性

7.1 工程等級及洪水標準

山塘的工程等別、工程規模及建築物級別按山塘表7-1進行劃分。

山塘表7-1山塘工程等級劃分標準

山塘總容積是指校核洪水位時相應的蓄水量。

山塘除險整治的洪水標準應符合山塘表7-2的要求。

山塘表7-2山塘建築物的洪水標準

當山區、丘陵區山塘的擋水高度低於15m,上下游水頭差小於10m時,其防洪標準可按平原區的確定;當平原區山塘的擋水高度高於15m,上下游水頭差大於10m時,其防洪標準可按山區、丘陵區的確定。高風險山塘的洪水標準應按上限值取用。高風險山塘是指壩高超過10m、串聯型山塘的下游端山塘、位於我省高暴雨區、位於人口居住地或重要設施上游,如失事可能直接造成下游人員**或設施損毀的山塘。

山塘整治原則上不應加高壩體而改變原工程的規模,如防洪標準不滿足規定要求的,應採用加大洩洪能力的工程措施。確需改變規模的,須經方案審批部門批准。列出山塘的工程等級劃分標準與建築物的洪水標準。

7.2 防洪安全複核

描述縣域和實施專案區氣象、水文、水資源狀況。進行設計暴雨、設計洪水計算,繪製山塘水位與洩洪建築物洩流能力關係曲線圖,明確調洪成果。對壩頂高程進行複核,評價其防洪安全性。

8.山塘整治

山塘整治包括擋水建築物整治、洩水建築物整治、輸水建築物設計整治、工程環境整治、工程管理設施、白蟻防治等。

8.1 山塘壩體整治

⑴進行現狀壩體斷面滲流計算與穩定分析。

⑵壩頂高程複核。擬定大壩和溢洪道的整治方案,確定山塘設計與校核洪水位,複核山塘壩頂高程。

⑶壩頂構造及壩坡複核。要求高風險山山塘頂寬度不小於5.0m,其餘山山塘頂寬頻不小於4.0m。上、下游壩坡坡比不小於山塘表8-1要求。擬定壩頂與壩坡構造。

山塘表8-1山塘壩坡要求

⑷進行設計壩體斷面滲流計算與穩定分析,判定其穩定性。

8.2 洩洪建築物整治

山塘洩洪建築物洩洪能力應滿足相應防洪標準的要求。洩洪建築物進水口段與洩流段兩側山體邊坡應滿足穩定要求。洩洪出口或洪水應下洩安全,宜設消能防沖設施,使下洩洪水不衝壩腳與農田。

8.3 輸水建築物及閘門啟閉機整治

說明輸水建築物的工程布置,提出結構型式及主要尺寸成果。

8.4 工程環境整治

位於村莊附近的山塘,應結合整治工程進行生態環境建設,防止水土流失。工程設施完整堅固,外形美觀,環境整潔,與周邊環境相協調。

8.5 工程管理設施

劃定工程保護範圍,工程保護範圍為大壩外邊線以外50-100m,並禁止在保護範圍內危害大壩的一切活動。作為飲用水水源的山塘,應採取水源保護措施,防止水源汙染。設定山塘水位觀測設施。

建設簡易上壩道路,以提供山塘應急搶護時必要的交通條件。專案區主要建設工程表面均要鑲嵌、貼上或噴塗工程標誌牌(徽)。

8.6 白蟻防治措施

對有白蟻危害的山塘,提出白蟻防治措施。

8.7 主要工程量

土石方開挖(萬m3)、土石方回填(萬m3)、現澆混凝土 (萬m3)、預製混凝土 (萬m3)、砌石 (萬m3)、管道 (m)、草皮 (m2)等總工程量。

每座山塘均需繪製壩體整治平面布置圖、最大斷面剖面設計圖,溢洪道整治平面布置圖、剖面圖,輸水建築物(涵管、水閘)整治平面布置圖、剖面圖,建築物結構整治圖。

填寫山塘特性表的加固後一欄,見山塘表1-1。

9. 施工組織設計

9.1 施工條件

選定對外交通方案;提出天然(人工)主要建築材料、供水、供電的**;說明工程施工對下游用水的影響及處理措施。

9.2 工程施工總體布置

確定施工總體布置方案(包括棄渣場位置及布置),說明場內交通、主要臨時建築物布置。繪製施工總體平面布置圖。

土地整治規劃編制技術實施方案

為統籌安排 科學指導土地整治活動,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促進新農村建設和城鄉統籌發展,根據國土資源部 關於開展土地整治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 國土資發 2010 162號 和 浙江省土地整治規劃編制工作實施方案 精神,特制訂本實施方案。一 目的意義 編制土地整治規劃,有利於落實各級土地...

XX縣「減負增效提質」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一 實施意義 為更好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促進學生全面 健康而有個性地發展,我縣特制定 減負增效提質 實施細則。二 實施細則 一 嚴格執行課程計畫。1 各校教導處必須嚴格根據教育部頒布的課程計畫,依據均衡性 綜合性 選擇性的原則科學設定學校課程。...

村莊河塘整治工程實施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位於興東鎮轄區區域的中部,現有11個村民小組,總面積 1.46 km2,總耕地面積 806 畝,總農戶 446 戶,總人口 1718 人,2008年總勞動力 605 人。本村境內現有 三 四級河道 3條 段 總長度 9 km,小溝級河溝 6 條 段 總長度 4 km,呆溝 呆塘約32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