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總結

2021-03-04 09:23:39 字數 1771 閱讀 2124

時光飛逝,新的一學期即將結束。本學期的教研組工作在學校教導處的統一安排領導下,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學工作,在此加以總結回顧,以期更好的指導今後的教學工作。

一:認真開展教育教學研究工作

1. 積極配合學校教導處開展「營造精心預設與精彩生成的和諧課堂」教學研討活動

在這次活動中,全組老師認真參與,熱烈討論,高旭陽老師執教的《三角形的面積》,板書規範、清晰,能引導學生動手操作,充分進行**,注重知識的前後聯絡,教學效果良好;

王建梅老師執教的《分數的再認識》,能充分利用多**輔助教學,使教學生動有趣,突破了教學重難點,教學效果良好;

董嬌飛老師執教的《分數的再認識》,課前做了充分的準備,深入鑽研教材,注重了知識的前後聯絡,特別強調學生動手操作,找準知識的生長點,善於舉一反三,很好的突破了教學重難點,教學效果良好。

在研討時,每次都會有不同理解與設計思路的碰撞,大家各抒己見,有時爭論的面紅耳赤,有時又信服的點頭,我們反覆研讀教材和教參,參照優秀案例,向其他組老師請教,較好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在這項活動,我們以點帶面,認真的開展了一系列教學研究工作。

2.廣泛借鑑,活用教材

本冊教材在教學時,組內教師,進行了大量的補充和區域性調整,突出了重點和難點,縮簡了教材內容與學生認知之間的矛盾,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

在教學中我們發現:北師大教材,設計過於簡略,少見完整的例題,也沒有成型的公式與定理,只是定位在**與培養興趣的層面上,而教學內容卻跨度較大,可深可淺,這對一線教師而言,對我們大班制來說,教學有一定難度。

在教學時,我們積極借鑑其他版本教材,即時進行調整補充:1對於重要概念及時補充,讓學生上網蒐集,整理在書上;2對於典型題目自己出題加以鞏固;3對書上的題目進行分類整理,及時拓展,必要的補充。在這項活動中,我們廣泛借鑑,去偽存真,使自己的業務水平得以不斷提高。

二:日常教學常抓不懈

我們每週舉行一次教研活動,組內教師互相聽課。我們組每位數學教師都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我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希望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在日常教學中,我們把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困惑和得到的教學心得與各位教師互相交流,共同**。

我們教研組是乙個團結溫馨的大家庭,大家在教研中暢所欲言,在教研中互相幫助,解決問題,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勤勤懇懇工作著。

集體備課常抓不懈,為了能發揮集體的力量和智慧型,我們很注重集體備課,每週至少有一次集體備課時間,並做到有內容和中心發言人,在集中之前,大家必須先鑽研教材內容,然後就教材的內容對教學設計、教學的重難點如何去突破、對如何把握例題講解的深淺程度、習題的選用等等發表個的見解和意見,大家一起學習、研究,取長補短。

理論學習講求實效:同備課組的老師經常互相推薦自己經過學習後覺得很有收益的教研**,大家一起共同學習,研究,最終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向40分鐘要效益;教法切磋,學情分析,「一得」交流都是大家隨機教研的話題,做好教學的每一件事,切實抓好單元過關及期中質量檢測。

查漏補缺,培優輔差。

三:問題與不足

教學工作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前乙個月的作業次數偏少。問題出在,我們有時講解過多,耗時過長。我們努力調整,教學環節與層次,盡量少講精講,留出充足的作業時間。

盡量保證節節有作業。作業設計力求抓重點,抓難點,不布置重複無效作業,家庭作業全組也盡量統一,絕不增加課業負擔。

教案有時新增不夠充分及時。問題出在,我們經常在討論卻未及時記錄,我們忙於作業和輔導學困生,卻疏於總結。我們直面缺點,尋找原因,及時改正。

要求自己在日常討論後及時進行記錄,並將對教案的補充內容及時整理。

我們慶幸,我們能發現不足,這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

2023年1月

教研組總結

二 教學常規方面 全組教師認真學習 理解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及各項制度要求,落實在實處。在學校舉行的常規教學檢查中大部分老師的教案能按照學校要求的規範來寫,即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分析,三維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步驟等 並能於課後及時記錄教學反思和學生的作業反饋。每次檢查完畢,教研組長都能把檢查的結果反饋給...

教研組總結

5 加強對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和提高,為中青年教師的發展創造環境,給中青年教師提供學習 培訓的機會和展示的平台,在 階梯式一課三講 活動中 通過年級組骨幹教師 傳 幫 帶 的方式,一方面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另一方面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我組的學科帶頭人,同時使各位數學教師養成同伴互助的良好習慣。對校本教研活...

教研組總結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在全體語文教師密切配合下,我教研組以新 課程標準 和學校總體工作為指導,認真總結 反思,深入探索課堂學習的有效途徑,不斷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