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總結

2021-03-04 04:24:42 字數 4519 閱讀 9447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在全體語文教師密切配合下,我教研組以新《課程標準》和學校總體工作為指導,認真總結、反思,深入探索課堂學習的有效途徑,不斷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了工作。

一、學好理論、更新觀念、提高素質

1、教研組每位成員認真學習了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圍繞「減負」「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等熱點問題,結合語文教學實踐,通過專題學習和討論,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樹立正確的教學觀和學生觀。

2、教研組每位成員均至少閱訂乙份語文報刊。平時,語文教師要堅持通讀

二、三種語文教學研究刊物,及時了解語文教學的動態和語文教改趨向,開拓視野,拓寬語文改革思路;同時,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吸收並消化他人的先進的教育經驗,不斷練好自身的語文教學「內功」,從而更好地適應素質教育對語文教師所提出的更高要求。

3、教研組每位成員均緊密結合教育教學實際和課題研究,並根據自身的需要,確定學習重點,講究學習方式,提高學習效率,努力做到了:自覺學習理論,深入研究探索,認真總結經驗,積極撰寫**,使理論學習落到實處,卓有成效。

4、繼續加強學習,進一步轉變觀念。通過不斷的學習、討論、交流,教研組全體成員提高了思想認識,樹立了正確的價值觀,以良好的師德形象立足教育。一開學,我們每位老師認真研讀了《語文課程標準解讀》,了解了每個年級段的教學目標和要求。

為讓老師能更好的學習、實踐新課程理念,我們開展了新課程理論下的課堂教學標準討論、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教學**和案例評比,以多種方式來學習新課程,把握新課程。從而幫助教師轉變觀念,形成新的課程觀、教師觀、教學觀、課堂觀、質量觀。平時正常開展備課組活動,師徒結對活動,每位積極參與教研組、備課組的公開課、研討課,積極聽課、思考,努力做到跨學科聽課,通過上課、評課、聽課,努力提高了教學水平。

二、狠抓常規、改革教學、提高效率

語文學科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關鍵是落實常規,改革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課堂教學是主陣地。本學期,在對照新課程標準的前提下,認真學習經驗,牢固樹立教師的服務意識,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改革陳舊、呆板、單調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研究和設計科學、新穎、活潑、開放型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語文課堂教學追求創設和諧、寬鬆、民主的教學氛圍,重視創設教學情景,啟用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突出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堅決做到面賂全體學生,照顧不同程度,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學習需要,研究和實施分層分類教學;努力促使課堂教學結構的最優化,大大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1、 制訂教學計畫

開學一周內各備課組認真制訂好教學計畫。

2、精心備課

(1)加強在個人備課基礎上的集體備課。教師在備課標、備教材、備學生的基礎上,重視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相結合的備課形式。①集體備課的基本程式:

個人初備——集體研討——修正教案——重點跟蹤——課後交流。②集體備課要做到「三定」(定時間、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四研究」(研究教學目標和重點難點、研究「雙基」能力的訓練、研究教法與學法、研究學情與對策)和「五統一」(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教學目標、統一教學重難點、統一作業量、統一檢測內容)。

(2)授課前認真編寫教案。

(3)做好課後小結和分析,及時總結經驗,反思失誤及其原因,尋找對應策略。

(4)在本學期的教案檢查中,我們組十三位老師,有十二位得優,一位優減。

3、認真上課

作為語文教學,課堂上我們力求做到:①教學目標明確。②教學容量和課時安排合理,能突出重點、突破難點;③教師做到善「啟」善「導」,創設輕鬆、和諧的課堂氣氛,教學方法恰當;④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過程,鼓勵學生質疑問難。

⑤閱讀課上要留有讓學生感知、朗讀和背誦課文的充足時間,使學生在課堂既能「書聲琅琅」,又能「議論紛紛」;⑥面向全體,注重個性差異,因材施教,使各類學生學有所得。

此外,教師在課堂上要有一定的教學機智和教學應變能力;重視指導學生記好聽課筆記,並對聽課筆記作檢查、評價。

4、規範作業

(1)布置作業以學生的實際為依據,作業的難度、數量適中,注意作業形式的多樣化及分層布置。

(2)作文每學期一般不少於8次,其它練筆不少於1萬字。每次作文,訓練目標力求單

一、具體。

(3)教師及時、認真批改學生作業,重視作業講評,講究批改實效。每次批改有成績和日期,有訂正。

5、搞好分層輔導

輔導要分層次。指導優生要深化知識內容,發揮特長。對中差生要有輔導計畫,分析原因要中肯,措施要得力;輔導形式可多樣化,大多數的問題集體輔導,個別問題個別指導,也可採用提供資料、小組共同學習、同學幫助等辦法進行。

三、重視交流,提高科研能力

「教師即研究者」。為使每一位教師在教學實踐的基礎上積極向研究型教師轉變,我們教研組以年級或年段為單位,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一起說課,開展小組備課。年輕教師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師傅主動教徒弟,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

這樣的校園研究氛圍,不僅加深了教師間的相互了解,更促進了教師教學技術和藝術上的提高,達到了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目的。在交流中,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也得到開發,從多方面對一堂好課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2023年下旬,我校舉行了「促教師均衡發展展課堂教學風采」教師練兵活動,藉此契機對我校全體教師進行了課堂教學評估檢查,活動精心組織,認真安排,各位教師高度重視,全員參與,各個教師認真備課,精心授課。同時活動開展本著教有所感、教有所悟、及時總結提高的原則,力求使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能夠在原來的基礎上都有提高;每個年級組都有優質高效課堂的典型教師和典型經驗;每個教研組都形成濃厚的研究課堂教學的氛圍。另外,此次活動中,

課堂教學效益與較大提高,能夠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公升,骨幹教師也能凸顯教學特色,帶動教師隊伍迅速成長。

2023年11月26日,我們18小學語文組參加了沙區教育科研月語文學科專場組本交流展示活動。我校研討活動共分四個環節,分別是理論學習,現場授課,課後反思,研討交流。首先,我們就什麼是「以生為本有效語文課堂」展開學習,接著,由李粉梅老師執教北師版六年級上冊《荷塘舊事》一課。

課後反思是「實踐—探索—總結」的過程,是課堂教學的昇華。***隨後就將當天的教學進行了反思。然後,我校語文組部分教師為大家獻上了文藝節目,贏得了在場教師的陣陣掌聲。

最後,同組教師評課議課,就構建以生為本的有效語文課堂陳述了自己的理解。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一種過程,更是一種理念。它不僅關注知識的教育,更崇尚智慧型的教育。

讓我們真正走進新課程,樹立為學生多方面主動發展服務的教學立足點,把教學過程看作是對話、溝通、合作共享的活動,為學生主動探索和發現提供空間和機會,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語文,實現有效的、多向的和高質量的互動,從而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四、積極開展課題研究

教學改革和教學科研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出路,我們語文組在學校、教導處的帶領下,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目標,不斷地進行探索、改革、創新。堅持理論學習,重點學習新課程標準,轉變教學觀念,貫徹新課程理念。利用教研活動進行學習、交流,取長補短,以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能力和教研水平,積極參與課題研究,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積極參與課改實驗。

一學期來,我校緊緊圍繞學校的重點課題實施研究工作。全體老師根據教研組確定的主課題選定子課題作為自己的研究課題。做到人人都有明確的目標,個個都有自己的實驗操作。

以此來加大教科研的力度,做好隨機的監測、統計等資料的積累工作,集中力量突破主課題。在研究過程中老師向科研要質量,積極撰寫教科**。

五、重視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

1、我校語文組老師重視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採取切實措施為學生的個性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積極開展語文學科競賽,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學生的成長開拓更寬廣的空間。我舉行了學生書寫比賽和學生讀書比賽,極高地鼓舞了學生的自信也激起學生學語文的興趣。

2、加強學生課外閱讀,注重學生積累。

在學校充實豐富的圖書資源這一有利的條件下,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指導學生利用早讀課、午間、下午放學時間及雙休日廣泛開展閱讀活動。使學生課外閱讀總量達到甚至超過新課標規定的數量。讓每一位學生都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從讀書中收穫知識、明白事理、陶冶情操。

讓讀書成為每一位學生終身學習的自覺行為,從而全面提高每乙個學生的語文素養。

六、存在不足

我校個別語文教師的專業素質、專業發展水平與當前新課程的新理念、新要求還不適應,每位教師對語文教材的把握有待加強,課程意識比較薄弱,教學創新的能力不夠強。

本學期我們雖然開展了不少的教研活動,但還有很多遺憾。原因是教師工作任務繁重,壓力大,工作力不從心。這樣一來,語文老師一方面要完成日常瑣碎的工作,一面要應付考試,實在疲於奔命。

七、今後設想與努力方向

繼續加強校本培訓、校本教研,創設以人為本開展教學研究的濃郁氛圍,提高我校語文老師新課程的實施水平,使語文教研組不僅成為學生學習成長的搖籃,而且成為教師不斷學習、超越自我的學習型組織。

繼續從教師個人自學研究,教師集體研討,教研組交流提高,專業研究人員引領這四個方面研究和落實具體的校本教研工作,並在活動形式、執行機制上不斷創新。

教研組工作要在「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與提高課堂效率結合起來,與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與教師的成長結合起來,切實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

總之在這一學期裡,我們付出,我們收穫,添了幾分經驗,也多了幾分教訓。我們相信,在總結本學期工作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下學期我們將再接再厲,沿著「學無止境、教無止境、研無止境」的方向努力,爭取把工作搞得更好,爭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績。

2023年12月

教研組總結

二 教學常規方面 全組教師認真學習 理解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及各項制度要求,落實在實處。在學校舉行的常規教學檢查中大部分老師的教案能按照學校要求的規範來寫,即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分析,三維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步驟等 並能於課後及時記錄教學反思和學生的作業反饋。每次檢查完畢,教研組長都能把檢查的結果反饋給...

教研組總結

5 加強對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和提高,為中青年教師的發展創造環境,給中青年教師提供學習 培訓的機會和展示的平台,在 階梯式一課三講 活動中 通過年級組骨幹教師 傳 幫 帶 的方式,一方面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另一方面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我組的學科帶頭人,同時使各位數學教師養成同伴互助的良好習慣。對校本教研活...

教研組總結

2014 2015高莊初中初中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2015初中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在本學期裡,我們語文組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看到了困難和不足,我們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實更新教育觀念,真正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在總結本學期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組下學期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