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總結

2021-03-03 22:03:19 字數 1445 閱讀 3814

5、加強對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和提高,為中青年教師的發展創造環境,給中青年教師提供學習、培訓的機會和展示的平台,在「階梯式一課三講「活動中」通過年級組骨幹教師 「傳、幫、帶」的方式,一方面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另一方面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我組的學科帶頭人,同時使各位數學教師養成同伴互助的良好習慣。對校本教研活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二、加強了教學過程管理,狠抓教學常規的質量管理

1、認真落實集體備課制度。本學期我們將繼續實行集體備課,認真落實集體備課制度,切實提高備課質量。主備教師要把握好教材的重、難點和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創造性地處理好教材。

廣泛借鑑各種優秀教案,根據本校學生實際情況設計出優秀教案做好備課和研討工作,各位教師要積極參與集體研討,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和自己的教學風格進行個性化的修改,寫出個性化的二次備課。課後及時寫好教學札記。尤其抓好鞏固練習課和整理與複習的教學設計。

強調教師不僅備出書中僅有的內容,而且要創造性的運用好教材,練習的內容要有密度、坡度、層次,適合好中差三種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每月教導處檢查教案、作業一次,教研組進行抽查,杜絕無視進度備課和上課,先上課後備課現象,要求教案具有實效。要有板書設計,要有課後反思,反思的內容要有針對性,便於彌補今後課堂教學的不足。

2、優化課堂教學,強化質量意識。本學期繼續把優化課堂教學,重視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突出課堂教學的時效性作為我組的重點工作。注重課堂教學的過程管理,繼續實行推門聽課和年段分組走課活動。

課後檢查教案,點評交流制度。學期結束對本組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進行科學的量化打分,最後和教師的績效工資掛鉤,促進了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競爭力。

3、進一步規範學生作業,力求提高作業練習的效能,作業布置精心合理,作業做到批改準確,反饋糾錯及時,適當批有鼓勵性評語,保持作業本整潔,書寫規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堅持每月一次的學生作業量化考核檢查,期末對學生作業情況進行量化積分。

4、本學期教師做到了認真備課,隨時保證有餘課,課前作好充分準備,在課堂教學中,堅持面向全體,兼顧兩頭,特別加強了對後進生的輔導。

5、組織進行了教學教研活動,徵集課後反思,教學設計,**的評選活動。同時開展了「五個一」活動。即上好一節優質課,寫乙份優秀的「一課三講」教案,寫一篇優秀教學**或反思,編乙份好的試題,製作乙份好課件。

此外,還開展了資訊科技教育,充分利用學校現有的裝置進行一定的培訓學習,雖然老師年齡較大,但教師的積極性很高,有一定的收穫。增強教師資訊素養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然的趨勢。今後,我們更要進一步加強多**教學的培訓學習,使教師更好地共享優質資源資料,優化教學。

三、存在的不足和需要進一步加強和提高的幾點。

1、積極參與網路教研活動,進一步深鑽新課程標準,改變陳舊的傳統教學方法,在課堂上建立民主平等的教學氛圍,給予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想象的拓展空間,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去學習。

2、進一步深鑽教材,確定教學目標,找準重、難點,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進一步抓好後進生的輔導,減少不及格現象,提高優秀率。

數學教研組

二0一二年元月八日

教研組總結

二 教學常規方面 全組教師認真學習 理解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及各項制度要求,落實在實處。在學校舉行的常規教學檢查中大部分老師的教案能按照學校要求的規範來寫,即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分析,三維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步驟等 並能於課後及時記錄教學反思和學生的作業反饋。每次檢查完畢,教研組長都能把檢查的結果反饋給...

教研組總結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在全體語文教師密切配合下,我教研組以新 課程標準 和學校總體工作為指導,認真總結 反思,深入探索課堂學習的有效途徑,不斷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

教研組總結

2014 2015高莊初中初中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2015初中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在本學期裡,我們語文組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看到了困難和不足,我們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實更新教育觀念,真正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在總結本學期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組下學期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