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工作思路

2021-03-04 09:22:24 字數 1942 閱讀 8849

——支部書記

社群是社會的基本單元,加強並推進和諧社群建社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是建立和諧城區,文明城區的基礎和前提。社群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主動適應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新形勢,建設和諧社群為目標,以爭創黨建工作示範點活動為抓手,創新思路,大膽實踐,積極探索,加強基層社群黨建工作新路子,全力提公升社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一、 創新組織設定、構建「四位一體」的工作機制;

(一) 健全組織體系。始終堅持黨組織在社群建設中的核心地位。黨支部根據黨員職業和分布現狀,實行分塊管理,分類管理,使黨員盡可能了解本塊社群現狀,隨時服務上門的理念,讓轄區居民在心裡感到黨的溫暖。

(二) 建立「四位一體」的管理新模式。就是以社群黨支部為領導核心,以居委會為工作主體,以業主委員會為居民代表,協同以自治為主的物業管理辦公室一起協商處理社群事務,共同參與社群建設管理的模式,並建立「四位一體」的聯絡會議制度,共同議定重要事務,發現問題及時協調解決。

(三) 業主接待制度。社群隨時接待、聽取居民的意見和建議。

(四) 承諾制度。向社群居民承諾,接受監督。

(五) 資訊公開制度。對通過的決議定期向居民代表、老黨員,居民代表以會議形式傳達,使居民盡可能知道。

總之,社群各組織按照相關制度各司其職,凝心聚力,確保社群管理和服務工作更加順暢、有序、高效。

二、 創新黨員管理,發展社群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黨員是黨組織的主體,也是組成黨的機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要靠黨員去體現,黨的意願要黨員去實現。社群按照「管嚴、管活、管好」黨員的思路。加強黨員隊伍管理,發揮黨員在建設和諧社群中的先鋒模範作用。

一是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由原來的集中形式轉變為集中與分散相結合,以分散為主轉變由呆板單一向靈活多樣轉變,由原來的傳統教育與現代化相結合,以現代化為主轉變。積極運用現代化教育手段;二是實施黨員分類化管理。按照「管嚴在職黨員、管活流動黨員、管好其他黨員」的原則;在組織形式上實現從統一管理向分類管理的轉變,使各自能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三是豐富黨建活動載體,根據本社群實際開展多方面的黨建活動,不斷創新黨建活動載體。

三、 創新服務內涵,構築促進社群和諧的有效平台。

「社群好不好,服務見分曉」緊緊圍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主題。工作方式由領導型轉變為服務型,始終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選擇。一是建立、健全服務網路,社群構建「一萬人,一中心,主客體」的服務網路,即以黨員為骨幹的社群志願者隊伍,成立社會服務、社會保障、計生指導、家政服務為一體的社群服務中心,建立社群秩序服務中心、文化中心、社群幼兒園、社群老年活動中心、社群資訊服務等服務平台。

二是拓寬服務領域。服務重點服務「四個面向」:面向弱勢群體的結對幫扶活動,面向失足少年幫教,下崗職工再就業服務,面向困難家庭就業和上學服務。

注重「四個拓展」,注重服務物件從戶籍人口拓展到社群所有居民;從訪貧問苦,拓展到精神、文化、政治等各方面服務,從以前的傳統福利服務拓展到居民保健、資訊中介、保潔、治安、普***、評議監督等方面服務,從原來的被動服務轉為上門服務、網路服務、資訊服務拓展。第三:做好外來務工人員的醫療、就業、工資、學習等保障工作。

四、 創新聯建方式、形成聯管共建、資源共享的良好氛圍。

一是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充分整合資源,實行陽光辦公,一站式服務,只要社群能做到的,不讓社群居民到處找,均由社群代辦。二是組織開展服務活動,搞好社群的亂停亂放治理、義務巡邏服務活動、衛生服務部門配合搞好老人、殘疾人的醫療衛生難題、外來務工子女的就業服務等。

五、 創新文化建設,提公升社群居民的文化意識和整體素質。

按照建立文明城區,學習型組織的要求,運用有效的活動載體,組織社群工作人員開展學習,努力培養「學習型、創新型、實幹型」團隊。整合人力資源,成立舞蹈隊和腰鼓隊等文體團隊,舉辦全民健身活動,積極開展「和諧之歌大家唱,文明之花處處開」主題的文化活動。三是普及科普知識,開展建立文明特色樓院,普及科學文化知識,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社群內形成愛學習、愛社群、團結互助齊心協力共建美好家園的濃郁氛圍,用其來增強社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相信,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指導下,社群全體黨員幹部和社群工作人員的協同努力下,我們的社群會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2023年社群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我社群將緊緊圍繞經濟建造這個中心,把經濟作業作為文明社群創立作業的保證,在做好招商引資作業的一起,重視對企業的效勞及企業日常出產安全檢視監督作業,活躍發揮主觀能動性,推進社群稅源經濟的展開,增強轄區經濟實力,以強壯的經濟實力促進創立 保證創立作業的順利進行。咱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展開作...

2019新的一年社群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我社群將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把經濟工作作為文明社群建立工作的保障,在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的同時,注重對企業的服務及企業日常生產安全檢查監督工作,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推動社群稅源經濟的發展,增強轄區經濟實力,以強大的經濟實力促進建立 保證建立工作的順利進行。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開展工...

社群警務工作思路

為了加強社群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維護社會穩定,確保社群居民安居樂業,有效地把轄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根據 三比三賽 活動精神,結合本社群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社群警務工作思路 一 思想理念 1 落實責任制,強化管理 要進一步增強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的責任意識,切實把轄區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