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群工作思路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468 閱讀 3191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紮實做好集團公司黨群工作

(徵求意見稿)

集團公司各領導、各黨(團)支部、各部門(分公司)、各工會分會:

為提公升集團公司整體形象,提高黨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營造更加和諧的黨群關係,增強企業凝聚力,使全體幹部職工形成合力。集團公司黨群工作部通過深入基層調研,分析當前黨群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結合集團公司實際,經過**研究,總結出了當前做好黨群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一、當前集團公司的黨群工作的一些新特點

隨著集團公司改革發展的不斷深入,黨群工作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在某些方面還存在著與中心工作不相適應的問題,制約了黨群組織作用的發揮,主要是:一是黨群工作的思想觀念相對滯後,思維模式,缺乏創新,作用發揮得不夠明顯,和中心工作結合得不夠緊密;二是員工思想受內外環境影響波動較大,內部矛盾趨向複雜化,矛盾形成的原因趨向多樣化;三是業務範圍增加,人員相對分散,熱點問題增多,黨群工作難度加大;四是核心業務的新變化,對黨群工作提出新課題;五是隊伍結構趨向年輕化,給黨群工作帶來新挑戰;

六是駐外收購點的增多,使黨群工作面臨新考驗;七是組建集

團公司以後,黨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有所削弱。

二、當前集團公司黨群工作存在的問題

在調查中,我們認真查詢和梳理出了當前黨群工作中存

在的一些問題:

一是個別中層以上幹部對黨群工作認識不足。在一些幹部思想中認為經濟工作是硬指標,黨群工作是軟指標,務虛的多,解決不了集團公司改革發展中的實際問題,時常以生產經營工作忙為由,沒有下大力氣去抓。特別是近年來選拔的一些年輕幹部進入集團公司各級領導班子,他們會經營,懂管理,但對黨群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緊迫性認識不足,對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太熟悉,經驗不足,重視不夠。

二是思想觀念轉變跟不上形勢的發展。集團公司是老國有企業,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思維模式影響較深,在糧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部分幹部職工思想觀念跟不上市場經濟新形勢的變化,仍以舊的框框去看待新問題,存在凡事以是否符合原有規章制度為標準的慣性思維,對市場反應不靈敏,按部就班、不敢突破的保守思想仍在困擾著一部分人,轉變觀念、大膽開拓、不斷創新,仍需要進一步加強。

三是個別基層部門重大問題決策方式、途徑不夠規範。個別部門對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人員、責任、途徑不明確,參與民主決策的效果很大程度上還是依靠基層部門負責人的自身素質、個人能力來決定,沒有很好的落實民主集中制。

四是個別基層部門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重要性認識不夠。個別基層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不健全,

措施不到位,開展不紮實,致使違紀違規問題仍然發生,甚

至同類問題重**生。

五是基層黨群工作創新不足。由於黨群工作的考核指標大多無法量化,個別基層部門中諸如乾而無效、忙而無功的埋怨思想已經表現。目前、有的基層單位雖說是配備了黨群幹部,但基本都是兼職,個別專職的也是忙於行政工作,就談不上對黨群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思路的研究,導致形勢發展變化反應速度慢,應變能力差,應對辦法少,執行能力弱,工作老套套,對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不能及時反映,使黨群工作與本部門(分公司)中心工作出現相脫節的「兩張皮」現象。

六是集團公司對基層黨群工作的指導還需進一步加強。集團公司黨群工作部編制只有三人,涵蓋的面包括黨務、紀檢、工會、團委、雙創,大多數時間準備上級的各項檢查、資料的報送和一些日常的工作。目前,集團公司所管的基層單位比較分散,在布置黨群工作時沒有很好的深入基層,不盡貼近實際,布置得多,檢查的少,對企業黨群組織的管理,處於似管非管的狀態。

如何貫徹集團公司黨群組織的決策和部署,企業的改革、發展任務黨群組織如何協調配合行政抓好落實,是需要認真考慮和進一步改進的重點。

三、集團公司黨群工作的發展方向和定位

集團公司的中心任務就是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確保國

有資產保值增值。黨群組織的全部工作必須服從和服務這個

大局,把融入生產經營作為黨群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企業發展成果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主要標準。具體到實際操作就是要做到黨群工作要「圍繞中心,進入管理起作用」,通過黨群工作體系與企業管理流程的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參與管理和效益的創造」。

(一)圍繞中心起作用。黨群組織要善於從改革發展的難點、職工關注的熱點問題入手,始終把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作為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切入點,把民主集中制貫穿於重大問題決策的始終,強調集體決策、依法表達黨委意志,確保集團公司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發揮。

(二)進入管理起作用。企業管理包括決策、執行和監督三個基本環節,要想使「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參與管理和效益的創造」就必須打破黨群工作的「自我迴圈」,從上述三個環節全面進入。這種進入的主要方式不是通過權利的爭奪、制度的約束,而是通過人的意志表達。

觀念可以決定行為,行為最終決定成敗。具體來說就是抓好以下四個層面的工作,即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企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維護穩定工作。

(三)在工作切入點上起作用。黨群工作必須找到切入

點,才能使工作落到實處。這些切入點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把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班子建設作為突破口。幹部

隊伍建設、班子建設是黨群工作的重點,是基層建設的關鍵。

有了好班子,隊伍就有了凝聚力,戰鬥力;有了好幹部,隊伍就有了好風氣、好形象。抓住了班子和幹部,職工隊伍的組織就有了核心,員工工作就有了主心骨,隊伍的士氣和鬥志也會大振。把它作為突破口,黨群工作會更有力度,地位會更突出,作用發揮的就會更好。

二是要把職工隊伍建設作為重點。加強職工隊伍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是黨群工作的永恆主題。其內容絕對不僅僅是找職工談談話、職工家婚喪嫁娶都到場,給職工發放生日禮品那麼簡單,隊伍的風氣如何?

整體氛圍如何?士氣如何?戰鬥力、凝聚力如何?

無不體現出隊伍的作風建設情況。往**帶、往**引、要建成乙個什麼樣的團隊,最能體現領導幹部的工作能力,這不僅需要有較高的幹部修養,更需要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與較高的工作能力,以此做為黨群工作的重點加以研究和深入,一定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群組織的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團、工會和其他群眾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要為員工的成長提供可靠的保障,為才能的展示搭建廣闊的平台,為職工反映情況暢通渠道,為健康的生活營造良好的氛圍。

四、集團公司黨群工作模式

(一)從員工需求入手,尋求集團公司發展與員工發展的結合點。員工發展需求主要包括工資收入、學習成長、精

神生活、健康娛樂、權益維護、社會參與、個性需要等。黨群工作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尋求集團公司發展與員工發展的結合點:即員工的學習成才和集團公司的長遠目標一致,能夠帶來持久的經濟效益;員工的道德精神需求與集團公司的社會目標緊密相連,實現集團公司的社會責任;員工的健康、豐富的閒暇生活、戀愛婚姻家庭問題的圓滿解決是集團公司穩定持續發展的基礎;維護職工權益、關照員工的特殊需要、關注員工個人價值的實現和集團公司發展的最高目標相一致。

在上述關係中圍繞以人為本的觀念,實現員工的願望,滿足員工的要求,促進員工的發展來開展工作,就能體現「企業所需,員工所求,黨群所能」。

(二)黨群工作要把握「求實創新」原則,始終樹立「投入產出」理念。黨群工作必須結合實際,牢牢把握工作務實這一主線,力爭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以重點帶動一般,以特色求發展,重點關注員工的心理需求,在情緒管理、壓力釋放、健康鍛鍊等方面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本著服務企業實現經濟效益和人才效益最大化的宗旨來開展,對效益突出的活動要精心策劃,提前安排,認真實施,務求實效,在突出重點原則的基礎上樹立打造精品、形成特色的思想,從其重點活動中選出既有顯著經濟效益和人才效益,又能突出員工精神風貌的品牌活動,進一步擴大黨群部門的影響力。同時,黨群工作要堅持觀念創新原則、載體創新原則和方法創新原則,克服「就活動而活動」的觀念,在爭取服務企業效益最大化上做文章,盡可能避免追求規模效應而導致工作和活動流於形式。

(三)黨群工作要把「凝聚力工程」和「以人為本」的

企業管理工作密切結合起來,建立服務職工群眾的黨群工作機制。開展「凝聚力工程」建設,就是以尊重人為基本出發點,建立健全了解人、關心人、提高人、規範人、激勵人和依靠人等六個方面的工作制度,達到凝聚人、促進職工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圍繞「六個人」,集團公司各級黨群組織要發揮各自優勢,在時間和空間上統籌協調起來,在組織活動上要按照「主題鮮明、意境新穎、時地制宜、小型多樣、見縫插針」的要求來開展「凝聚力工程」建設,持之以恆、與時俱進地把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做得更好。

(四)黨群工作要創新工作手段,延伸工作手臂,與行政工作相得益彰。黨群組織要適應員工需求多樣化的趨勢,在日常生活、工作實踐等方面,為員工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建立能夠廣泛聯絡和覆蓋員工的非正式組織,積極探索和建立適應不同員工需求的各類諸如籃球、文學、書法、舞蹈等協會、社團、沙龍。通過社團、協會等組織,促進員工學習成才、創新實踐和溝通交流,通過這些健康向上的社團活動,幫助員工解決婚戀需求、舒緩工作壓力、滿足業餘愛好、陶冶個人情操。

(五)黨群工作要創新考核方式,打造職能化績效型機制。黨群工作考核標準的制定既要堅持系統全面、重點突出,又要堅持務實創新,指標量化的原則。要按照黨建基礎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黨風廉政建設、精神文明建設、企業文化建設以及群團活動開展等六個大類構建考核標準體系,並將其化量化。

在此基礎上,為體現實效性,促使黨群工作由重過程、重做法、重形式向重效果、重內容、重實際轉變,還可設定中心任務、嚴重違紀、重大穩定事件等三項一票否決性指標。這樣就在企業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群目標責任體系,有效改變黨群工作軟任務、軟指標現象。按照責、權、利對等和獎優罰劣的原則,通過薪酬福利、崗位輪換等手段對績效優劣者實行獎懲,激發黨群幹部的活力和潛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財富。

2023年8月25日

黨群工作總結及工作思路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發展第一要務,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全面加強黨群工作條線上的思想 組織 作風 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認真抓好群團組織等工作,及時把握黨建工作的新動向 新特點,不斷增強黨群組織的創造力 凝聚力和戰鬥力,為我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政治保...

紀檢工作思路

新區2012紀檢監察工作主要圍繞 一二三四 總體工作思路,即圍繞乙個總目標,突出兩個重點,按照三個新要求,做好四項重點工作。乙個總目標 堅持以 杜絕腐敗現象發生,提高群眾滿意度,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為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和上級紀委的總體部署,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員工作思路

一,做好本職了解幕牆資料 1.開工之前準備,進行前期公司綜合資料整理,需要收集的資料收集。公司企業資質 專案經理證 施工員證 安全員證等所有上崗人員證書 公司安全資質 營業執照等其他公司相關的證書,對影印件蓋公章存底,公司組織機構網路圖 人員組成及人員架構 對原件蓋公章存底 進行資質報驗。做到滿足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