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各部門崗位職責

2021-03-03 21:28:31 字數 4676 閱讀 6986

校長崗位職責

校長受黨和國家的委託領導、管理學校,對外代表學校與社會建立各種聯絡,對內作為學校行政負責人,全面領導,統一指揮學校各方面工作。

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執行上級黨委和教育行政部門的計畫、決議,負責制定學校工作計畫,中長期規劃抓好實施、檢查、總結等工作,使學校每年有所進步。

二、實行目標管理與計畫管理,健全管理制度。

三、抓好全面工作,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按教育教學規律辦事,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協調發展,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一代。

四、抓好人事管理,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調配好各部門的負責人,配備各級各科教學人員,建立崗位責任制,明確學校教職工的職責,使人人盡職盡責。

五、抓好師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和組織教職工進行政治、文化、業務學習,不斷提高教職工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建立一支穩定合格的教職工隊伍。

六、抓好家庭、社會、學校三結合的教育工作,把三股力量扭成一股繩,共同加強對學生的教育。每學期召開1—2次家長會。

七、抓好總務後勤和校舍、裝置等方面的管理,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和師生的生活福利。

八、支援教代會、工會、少先隊等群眾組織的工作,主動接受教代會、工會的監督。

九、主持學校行政會議。凡學校的重大事項須經校務委員會、教代會、全體教職工大會集體決議,做到民主管理學校。

十、抓好財務工作,遵守上級部門的財務制定,做到財務公開,校務公開。

黨支部書記崗位職責

黨支部書記是學校基層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對黨支部的工作負責有主要責任,在學校工作中要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思想、組織的領導核心、監督保證和戰鬥堡壘的作用。

一、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團結依靠廣大教職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適合二十一世紀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

二、支援和配合校長履行職責,參與學校行政工作重大問題的決策。協調學校內部關係,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辦好學校。

三、主持學校黨支部的日常工作,主持召開黨支部支委會、全體黨員大會等重大會議,研究決定學校黨支部工作的重大問題,組織貫徹落實和檢查執**況。制定黨支部工作計畫、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建立社會主義建設活動計畫。

四、抓好黨的自身建設,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性,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和黨員的政治素質,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五、充分發揮黨員和群眾的積極性,發現、培養和推薦他們中間的優秀人才,鼓勵和支援他們在學校各項工作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六、對要求入黨的各級分子進行教育和培養,建立黨員培養積極分子責任制度,做好經常性的發展黨員工作,重視在工作一線和青年中發展黨員。

七、加強黨支部對工會、共青團和少先隊等群眾組織的統一領導,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共產黨必須同黨外群眾親密和作,共同為學校工作做出貢獻。

八、做好校中層幹部的考核、選拔、培養和使用的工作,負責任地向上級黨組織推薦優秀的青年幹部。

九、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保證監督作用,監督學校領導、黨員幹部和其他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國法政紀,嚴格遵守國家的財政經濟法規和人事制度,教育黨員和群眾自覺抵制不良傾向,堅決向各種違法行為作鬥爭。

十、完成上級黨委交辦的各項工作。定期向上級黨委匯報基層黨支部的學習和工作情況。

教學副校長崗位職責

分管學校教學工作的副校長是校長助手,是根據校長的指派負責分管學校教學工作的,其一切工作對校長負責。其主要職責如下:

一、熟悉學校全面情況,特別是教學人員的情況,熟悉校長和學校各部門行政幹部職責的全部內容,掌握學校遠期、近期的工作的規劃、計畫,了解學校各時期的中心工作,積極配合校長完成學校各項工作。

二、制定學校教學計畫。領導學校教導處、教研室及相關部門(科組、電腦室、電教室、儀器室、語音室、體藝專用室、圖書館)開展工作,實施學校教學計畫。

三、指導、審查學校教學部門制定學校教學、教務、科技、藝術、體育工作計畫,並檢查、督促其實施。

四、指導教導處、教研室規劃、安排科組長會議、教學科研會議、教學研討等教學活動的實施。 組織安排全校重大的教學理論的學習、教改趨勢的分析、教學動態的研究。

五、根據教學方針、教育行政部門的指令、教改的要求以及教學大綱的規定,制定學校教學管理的規章制度,領導全校老師進行正常教學,進行教學管理、質量管理,穩定教學秩序。有計畫有步驟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學檢查、評估、總結活動,領導學校對教師工作的考核。 規劃、組織教師繼續教育、師資培訓,組織教師開展校內外的交流、考察、學習活動。

六、根據上級教學要求、校歷安排結合實際指導教導處科學安排具體的校歷、周程,組織各種考試,完成全部考務工作。

七、指導、督促、檢查教導處切實做好學校招生、編班、學籍管理、教學檔案管理、教務表冊和教學統計、編排課程表、周程表,學生成績管理、學生證件管理等教務工作,使學校教務工作規範化、科學化、電腦化。還要做好教學檔案的資料蒐集積累、分類整理、裝訂工作。

八、統籌、協調圖書館、實驗室、儀器室、電腦室、音像資料室、電教室、醫務室的工作,包括對這些人員的業務進修和教研活動的管理,督促有關人員檢查各種教學裝置、設施的使用、維修、保養工作,重大的教學裝置、設施的維修、報廢、添置的計畫要報校長審批。

九、協助校長完成等級學校審查複評,以及做好上級教學工作檢查,學校特色申報和專項教學成果的上級評估等準備工作。

十、做好審批圖書館館藏圖書、教材、教參和師生用書的購置工作。

政教副校長職責

政教副校長協助校長領導和主持學生的政教工作,負責學校的組織紀律、環境衛生和安全工作,組織學校的體育競賽,學生各種運動會及文娛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一、貫徹教育方針,堅持德育為首,處理好政教工作同教學工作的關係,領導制定和組織實施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二、定期分析學生思想狀況,提出學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學生的指導性意見,貫徹落實**和上級各教育行政部門關於德育工作的指導和要求。

三、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經常了解班主任工作情況,組織他們學習有關德育方面的相關材料,採取措施不斷提高班主任隊伍素質,主動和主管教學副校長、教導主任商定班主任人選,提出班主任的考核措施。

四、指導政教人員抓好少先隊的工作,培養學生的自治、自理能力,指導政教處組織好值周和檢查工作。

五、抓好校風、班風建設,形成有特色的良好校風,創出本校的風格,培養一種好的學校精神。

六、抓好體育組的各種競賽活動及運動隊的訓練,組織好各級運動會,根據需要建議添置合理的體育器材。

七、抓好文娛工作,組織各種文娛活動,組織成立適合學校特色的文娛團體,打出學校的特色。

八、指導政教處搞好學生教學樓的管理工作,提高他們的管理水平,力爭在此方面有特色。

九、指導政教處制定對學生進行的獎懲辦法,並組織實施。

十、完成校長交辦的其它工作。

教導主任崗位職責

教導主任是校長領導教育、教學工作的主要助手,具體負責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主要職責是:

一、協助校長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按照教學計畫,教學大綱和教材的要求,組織領導好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全面完成教育任務,努力提高教育質量。

二、領導各科教研科組制訂學年、學期工作計畫,並定期檢查落實。組織教師學習教學大綱、教材、改進教學方法,有計畫地開展總結交流教學研究活動的經驗,培養教學骨幹。

三、組織領導教務行政工作。擬訂學校工作程式檔案,編制各種教務表冊,編制學校行事曆,編排課程表和作息時間表,積累各種教學資料,領導招生和編班;合理分配教師工作任務;處理教師請假及代課、補課;組織安排期中、期末考試;管理學生學籍;實施對教師考勤和成績考核,管理好普及小學教育等各項學籍檔案。

四、協助校長做好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工作,建立和管理教師業務檔案。

五、協助校長做好體育衛生工作,開展課外體育、科技文娛活動,統一安排學生在校活動總量,切實貫徹國家教委《關於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的若干規定》。

六、定期召開家長會,辦好家長學校。

七、幫助教師總結教學經驗,撰寫教學**,每學年組織一次教學經驗交流會。

八、重視教學資料的積累,建立健全教學檔案與教師業務、學生獎勵(處罰)檔案。

九、正副校長不在校時,教導主任代行校長職責,副教導主任協助教導主任工作,並分工負責上述有關工作。

政教主任崗位職責

政教主任協助校長負責學校德育工作、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學生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組織和開展,協助分管領導做好年級組長、班主任的管理、考核、獎懲工作;配合少先隊開展各項活動,協助指導學生會開展工作;

一、根據《德育大綱》、《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有計畫、分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德育系列活動。;

二、定期布置、檢查年級組長與班主任工作,總結交流經驗,指導年級組長和班主任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處理學生中的違紀行為。

三、組織安排好公升旗儀式、學校大型集會、班會,辦好家長學校,會同教務處定期召開學生座談會、家長會。

四、協助抓好學校的綜合治理工作,積極參加社群教育活動,落實社會實踐活動,依靠社群教育力量搞好學校德育工作。

五、組織班主任學習教育理論,提高班主任的業務水平,具體指導教育常規和班集體建設工作。

六、負責先進班集體、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的評選工作,具體執行學生的獎懲條例。

七、抓好學校環境衛生工作,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和衛生習慣,提高學生的法制紀律意識、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八、抓好學校體育保健工作,負責開展學校各類文娛體育活動和各項文體競賽工作(包括秋季校運會、春季達標運動會和慶「六一」文藝匯演),組織做好運動隊的組隊、訓練、考核工作,組織文化藝術節豐富校園文化生活。配合少先隊做好有關工作,協助指導級開展各項活動。

九、做好年級組長、班主任的管理、考核工作,定期召開年級組長、班主任例會。

十、組織做好學生的衛生保健工作和體檢工作。組織做好政教處的檔案工作。配合教導處、總務處、少先隊做好學校的有關工作。做好校長交辦的其他工作。

各部門崗位職責

總經理辦公室 文秘科 科 基建科資訊部 企管科資訊科 計畫統計科 行政部保衛科 總務科人事部 人事科勞動工資科 財務部會計核算科 財務科審核科 技術開發部 技術科研究所 品質管理部 質檢科質翻案科 營銷部市場科 儲運科售後服務科 企業分公司 各營銷點 生產部生產科 裝置動力科 董事會監事會 總經理辦...

各部門崗位職責

各部門負責人崗位職責 部門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安全監督員安全職責 一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全面負責施工區域的安全監督工作。對施工現場作業活動進行全過程檢查監督並完善安全管理基礎資料。二 負責每週深入施工作業班組至少參加二次班前安全會並指導監督。三 負責對直接作業環節作業許可證的申請,組織落實好各項安全...

各部門崗位職責

一 總經理 一 基本要求 學歷在本科以上,閱歷豐富,善於接受新生事物,責任心強,身體健康,身高170cm以上,性別不限,能帶領團隊取得良好的經營業績,能夠健全和完善組織架構人員配置。具有較強的文字表達,出色的溝通協調 靈活的駕馭管理能力,具有很強的團隊協作 創新意識 具有很強的市場開拓能力 具有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