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學院處級領導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2021-03-04 09:21:06 字數 4214 閱讀 9999

在學院處級領導幹部和高階專業技術

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2023年2月16日)

同志們:

在這新春伊始,永珍更新之際,我們齊聚美麗的驪山腳下,暢敘節日所見所聞,同聚發展合力,共繪學院發展藍圖。首先,我代表學院黨委向全體參加這次培訓的各位教授、副教授、各位處級幹部,表示親切的慰問!

下面,我就辦好這次培訓班從四個方面講一些意見,供大家討論參考。

一、 舉辦培訓班的目的和要求

經過乙個多月的寒假生活,大家都度過了歡樂祥和的春節,身心得到了休整。時值年初歲首,新學期即將開學,為了不斷深化學院建設年活動,繼續推進學院改革發展,院黨委決定,在開學前利用3天時間,舉辦一次處級領導幹部和高階專業技術幹部培訓班,這是以會代訓,目的是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收心聚力,鼓舞士氣,堅定信心,提高各級領導幹部和專業技術幹部的工作能力,為圓滿完成全年各項工作,特別是建立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舉辦本次培訓班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理由。一是加強學院幹部隊伍建設的需要。大家知道,學院自2023年8月歸口省司法廳管理以來,學院機構體制、辦學思路、教職工隊伍都發生了較大變化,由過去的幾校合一,回歸到以我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和新招錄教職工為主體的隊伍。

短短幾年時間,完成了這次這次裂變。2023年我們對中層領導幹部進行了充實調整,近兩三年來,聘任了48名副高階以上專業技術幹部,在座的絕大多數同志都晉公升了職務職稱,走上了新的工作崗位。職稱職務的變化,是不是意味著我們的領導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思路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

尤其學院提出了三步走的發展思路、啟動了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建立工作,大家是不是對此有了清醒認識,統一了思想,所以需要我們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同心同德,對我們每個人的工作都提出更高要求,亟需我們進一步「加油、充電」,提公升自身的政治業務素質、理論素養,增強業務能力和工作本領。從這個角角度講,含需要我們用幾天時間,進行集中的學習培訓,把黨委意圖變成大家的自覺行動。

第二個方面,舉辦本次培訓班更是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促進學院科學發展的需要。我們將通過三天的集中學習研討,使大家深刻認識當前高職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形勢,按照國家和省上有關示範性高職院校的建設標準與要求,緊密結合學院實際,圍繞學院2023年工作要點,理清學院總體工作思路,增強全域性觀念,振奮精神,堅定信心,明確年度目標責任,統籌謀劃工作措施,確保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

本次培訓安排了開班動員講話、建立省級示範院校專題講座、分組學習討論、交流發言、培訓班結業總結等項內容在培訓形式上,採取務虛與務實結合、集中與分散結合、培訓與休閒相結合,使大家在乙個相對寬鬆的環境和氛圍中,拓展思維,集思廣益,凝心聚力,共謀藍圖。我希望大家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將這次培訓作為拓寬思路、開闊視野的良好契機,作為增長知識、增強本領的有效平台,作為豐富工作實踐、提公升理論層次的重要途徑,圍繞建立省級示範這個龍頭,認清形勢、明晰大局、提公升素質、謀劃工作,努力做到「五心」:一要靜心學習領會。

希望大家集中精力,排除干擾,用心抓好學習。尤其要認真學習領會最新的高職教育理念和建立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的標準、要求,這個我們一定要掌握,理念是什麼?希望有更高層次的理解、領會,標準是什麼?

明晰標準,創造條件達到標準,更進一步感悟黨委部署,增強子舉行、主動性、創造性,靜下心來交流學習認識感悟,才能提高。二要潛心思考問題。要緊密聯絡工作實際,用新概念、新理論、新知識破解發展難題,真正把學習收穫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推動工作的方法、落實工作的措施,真正做到學與用、知與行、說與做的高度統一。

古人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你看感悟的悟,是個豎心旁,說明是發自內心的認識,來自心靈感應,這才是「知」和自己的認識。人們要幹好工作,認識是前提,工作絕不是依葫蘆畫瓢,只有從心裡認識到了確實需要這樣做,才有工作的自覺性。

西方乙個哲學家說得好:兩隻腳不能同時踏進同一條河流。說明事物在不斷變化,我們要認真思考,理論聯絡實際,今後的工作中要多感悟,聯絡實際,理論實踐結合產生更高層次的認識。

三要用心**交流。希望大家能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想法以及掌握的資訊,通過分組討論、各種形式交流體會等方式表達出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交流,互通有無,互相啟發,共同提高,推動學院整體工作;四要增強工作信心。通過認真分析研判學院當前面臨的形勢,理清學院建設發展的思路,精心謀劃具體工作,目的是進一步增強幹好工作的信心。

信仰、信念、信心,信仰是更高層面上的理念,信念是我們幹工作的動力,信心是我們主觀能動性的一種反映,幹任何事情,都要朝著自己的信仰,堅定信念,充滿必勝的信心,才能幹好。沒有強大信心,很可能就沒有信念了,信仰自然就實現不了。五要誠心服從管理。

要強化「學員」身份,服從管理。要端正學風,嚴肅考勤,認真執行有關管理規定。以上「五心」目的是為學院中心工作統一思想,確保本次培訓取得實效。

二、幾點希望和要求

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學院的精英和中堅力量,重任在肩。在這裡,我提幾點希望和要求,與大家共勉:

(一)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這是黨的十七大的要求,要建設學習型社會。一要解決為什麼學的問題。

大家要把學習作為一種人生態度、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自覺養成崇尚學習、熱愛學習、終身學習的良好習慣。二要解決學什麼的問題—精力有限、學無止境。首先要學習理論。

要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準確把握高職教育理論,提高政策水平,導工作更進一步。其次要學好業務知識。要學好完成本職工作所必須的專業知識和領導知識,這樣才能更有效地推動工作。

再次要學習做人。要以崇高的品德、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修養去贏得他人的尊敬,要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做事。三要解決如何學的問題—知識無限、學習有法。

要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典型學、向同志學,博採眾長,兼收幷蓄。要真正靜下心來多學點東西,在學習實踐和再學習再實踐的過程中,使個人的素質和能力有乙個昇華和提高。學,不可以已。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些道理大家經常講,都知道。古人講: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月中之花;老而好學,如秉燭之明。

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通過學習提高認識水平、理論水平,業務能力。

(二)牢固樹立全域性觀念。一要強化大局意識。「不謀全域性者,不足以謀一域」。

我們不論在哪個部門、哪個崗位,都要自覺地站在學院大局思考、謀劃本職工作。二要準確把握大局。只有懂大局,才能找準工作的定位,把工作做到點子上,把力量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服務大局。

各部門都要緊緊圍繞學院中心工作,確定本部門的工作重點,使部門工作與學院大局合拍、與中心同步。三要自覺服務大局。要找準業務工作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精心設計載體,拓展工作思路,積極主動地為學院工作大局服務。

大局意識是乙個領導的必備素質,要圍繞大局、服從大局、服務大局。

(三)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作為領導幹部和高階專業技術幹部,務必堅決克服疲沓拖拉、推諉扯皮的習慣,積極培養成雷厲風行、敢於負責的作風;徹底摒棄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的思想,牢固樹立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作風;力戒浮躁粗放,務求嚴謹細緻;少一些相互指責,多一些支援配合;少些發號施令,多些主動服務;少些高談闊論,多些真抓實幹。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能幹事、幹成事的工作環境,我們的事業才能有突破、有創新、有提高。

要引起足夠的重視,要招之即來,戰之能勝。

(四)努力做到盡職盡責。教育事業為我們施展自身才華、實現人生價值提供了廣闊舞台,身為教師,一定要有強烈的事業心、高度的責任感,努力培養良好的師德師風,在教書育人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作為領導幹部,要敢於負責,把自己分管的工作管好、管出成效,真正做到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

大家都要珍惜自己的崗位,忠於職守,勇於擔當,切實做到守崗有責,優質高效地完成本職工作。大家都想一下,我們從孩提時代到今天,都不容易,要有知足感、感恩思想,不辱使命,充分發揮聰明才智,不能辱沒這個職稱職務。

(五)以身作則,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以身作則,既是對領導幹部講,也是對教授、副教授講,大家要做學術領頭雁,當好排頭兵。行政職責決定了你還要以身作則,身先士卒。

領導就是帶動、導向、示範。領導大家把活幹好,要勤學善思,以先進的意識影響人;要團結聚心,以正確的決策引領人;要以身作則,以良好的形象凝聚人。團結聚心,以正確的決策引領人;以身作則,以良好的形象引領人。

(六)正確處理好幾個關係。通過評估是學院三步走發展思路的第一步,今後我們的任務會更加艱鉅。大家要正確認識示範院校建設是評建工作的延續,同時,又是建立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基礎。

今年,在積極做好示範性院校專案建設的同時,我們還要做好迎接評估專家組回訪的準備工作。各部門要處理好示範院校建設與日常工作的關係,要將建立工作和學院整體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和創先爭優工作結合起來,和學院深化建設年活動結合起來,統籌兼顧,合理安排,相互促進,全面提高。

同志們,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大家又將面對嶄新的機遇和更加繁重的任務,使命光榮,時不我待,讓我們繼續發揚迎評促建、評估整改和世園安保中凝聚的評估精神與世園精神,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忘我工作,精誠團結、齊心協力,為學院的跨越式發展出力流汗。

最後,預祝培訓班取得圓滿成功,祝大家學有所獲!

謝謝大家!

大學處級領導幹部出境管理辦法

暫行管理辦法 根據 中共 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出國 境 管理監督工作的通知 組通字 2014 14號 檔案精神,為進一步加強我院處級領導幹部出國 境 的管理和監督,特制定本暫行管理辦法。一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處級領導幹部。二 領導幹部出國 境 的管理由學院分管幹部工作的領導負責 由黨委組織部牽...

處級領導幹部集體談話講話稿

處級領導幹部集體談話講話稿 2017年3月20日 同志們 今天,按照市人力社保局黨組安排,我代表局黨組在這裡和我們市社保局的全體處級領導幹部進行一次集體談話。參加今天會議的有駐市人力社保局紀檢組副組長陳福強,局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 黨辦主任梁濤,市社保局班子成員及各處室 中心 負責人。下面,和大家談四...

處級領導幹部競爭上崗面試題

面試題目 一 你好,首先歡迎你參加今天的面試。請你來,是希望通過交談,增進對你的直接了解。我們會問你一些問題,回答每個問題前,你可以先考慮一下,不必緊張。回答時,請注意語言要簡潔明瞭。好,現在我們開始 稍停頓一下 第一題 測查要素 綜合分析能力 今年年初,在全國人大 政協會議期間,電視台在網上開展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