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處級領導幹部述職測評大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9:18:33 字數 4154 閱讀 8484

**:人民網

大中小  今天,在全省人代會後,我們擠出乙個下午時間,聽取了機關29位正處級領導幹部的述職。這是省人大機關正處級幹部自2023年競爭上崗以來,第一次面向機關全體同志進行年度述職。下午大會開的非常緊湊,述職非常成功,達到了總結工作、提高認識、互通情況、取長補短的目的。

聽了29位同志的發言,每個與會同志都會有自己的感受和評判,我也有三點體會和同志們交流。

一、處級領導幹部述職測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機關為什麼要搞這種形式的幹部述職?這是機關黨組在目標責任考評中綜合研判處級幹部思想和工作情況所做出的一項決策。主要基於「三個需要」:

一是政務公開的需要。常委會機關日常工作運轉,很重要一部分是靠處級領導幹部履職活動和發揮作用來體現的,處級領導幹部處在承上啟下、聯絡左右的關鍵位置,他們履職、績效、廉潔的狀況,不僅僅體現了這些同志綜合素質,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反映了人大機關作為常委會集體參謀助手和服務班子的精神狀況、工作姿態及績效狀態;處級領導幹部的述職、述效、述廉,是機關政務活動的重要內容,應當公開、透明,這不僅是對個人和組織負責,同時也是接受群眾監督;既要向領導匯報,又要向機關全體同志報告,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使機關的政務更加公開、公正、公平,使我們處級領導幹部的所作所為在陽光下進行。

二是工作交流的需要。人大機關有委員會辦公室,辦公廳、研究室、信訪辦,有搞政務的、事務的和後勤服務的。每一位處級領導幹部的工作性質不同,所處的角度不同,每個人的秉性、素質和業績也不同。

雖然平時大家都在機關吃飯,經常見面,但不一定對他們的履職和工作情況十分清楚。這次述職是向機關全體同志面對面的一種工作交流,也是一種思想切磋,使互相之間增進了解,相互學習,相互借鑑,能夠成為資訊交流、才智展示、業績考量的有效的平台。

三是民意測評的需要。我們民主測評不是走形式,而是要了解真實的民意。每一位處級領導幹部處在兵頭將尾位置,作為乙個處室,他是這個團隊的嚮導和教練,是帶著大夥摸爬滾打的帶兵人;在機關的運轉過程中,溝通上下、連線左右、協調各方、直接面對的是機關幹部群眾,雖然他們和機關的一些幹部群眾沒有工作上的直接上下隸屬關係,但是這些幹部群眾通過耳濡目染和平時接觸對每個同志的德、能、勤、績、廉,心裡都有一桿秤、一本賬。

機關幹部群眾會把過去了解情況和這次他們的述職作乙個對比,誰是英雄,誰是好漢,群眾眼睛最亮。處級領導幹部的為人處事做官不僅要被領導所認可,更重要的要看群眾的公論。正如人常說的:

「金獎銀獎不如群眾的誇獎,金盃銀盃不如群眾的口碑」。我們今天參加投票的同志,聽了述職之後,要本著實事求是、公平公正的態度,認真投好莊嚴的一票,因為你的這一票不僅僅是對每位處級領導幹部本人的負責,而且是對組織、對機關的負責。

二、處級領導幹部應該怎樣述職

今天,看了同志們的書面報告,聽了大家的述職演講,我感受很深。總體上,態度認真、匯報全面、實事求是、各有特色。從會場的氣氛看,大家對每位同志的述職都很關注。

誰的述職演講在幹部群眾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就說明他的演講是成功的。當然,也有些同志的述職演講,豆腐一塊、菠菜一捆,把一年的豆腐賬算的很多,究竟自己幹了什麼沒說明白,大家也沒聽清楚。述職是處級領導幹部必備的基本技能,因為《公務員法》規定,每年對處級幹部都要進行考核,所以,處級幹部應該把寫述職報告和述職演講,作為一門基本功來掌握。

述職報告考量了述職者的工作思路、寫作能力、實際水平,也考量了他在公眾面前的談吐儀容。述職不僅是對一年工作的回顧、總結和反思,也是在領導和群眾面前勾勒一幅自畫像,一年的思想和工作是什麼模樣,要通過述職報告和演講把它勾畫出來。我覺得,述職報告要做到三點—

第一,要梳理。對照乙個參照系,即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看哪些完成了、哪些超額了、哪些不很理想,一年來思想工作有什麼新的收穫。我曾經在多種場合下講到管理學中戴明環原理,這就是全面質量管理的方法,也叫「pdca迴圈」,即計畫(plan)、執行(do)、檢查(check)、處理(action)周而復始的過程,每乙個迴圈達到一定目標,使工作達到乙個新的水平,然後再形成乙個新的螺旋式上公升。

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梳理必須按這種邏輯來思考。梳理不清,把一年豆腐賬寫的再多沒用。因為,實際工作中並不需要處級領導幹部直接起草每乙份檔案、具體去辦每一件事。

要把自己的位定好,處長應該直接幹什麼、應該怎樣帶領大家幹、在全年目標任務完成中發揮什麼作用?

第二,要提煉。要靜下心來,對全年的工作做個系統的回顧,思考一年工作有哪些亮點,能夠打動自己和感動別人的有哪些地方,然後找出精華和關鍵,而不要淹沒在一些具體的事務中。把這些亮點要綜合概括,用生動的語言表述出來,這就是提煉。

第三,要反思。對一年的工作存在那些不足,要尋找主客觀的原因,通過反思後,簡明扼要地勾勒出粗略線條,理清如何改進的思路。如果述職報告按照這種邏輯關係寫和講,就不會像有些同志述職講的沒有主次,缺乏亮點,不能打動人。

三、處級領導幹部應該怎樣提公升自己、謀劃工作和帶好隊伍

思路決定出路,不要認為當了處級領導幹部,就站在了安若泰山的位置,應該多用點心思思謀工作。我想就處級領導幹部如何提公升自己、謀劃工作和帶好隊伍提三點建議:

一要加強學習,提高素質。人的領導能力是在學習實踐中得來的,幹部素質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知識積澱的程度,不注重學習,缺乏知識積累,就達不到應有的理論素養。在人大機關工作,我們每個機關幹部,特別是處級領導幹部必須具備應有的理論素養。

一要研讀檔案。研讀檔案是做處級領導幹部的乙個基本要求,不要說去讀很多,我發現有的處級領導幹部從不認真讀檔案,更不研究問題,不懂國家的大政方針和一些基本概念。所以,一定要認真研讀**、省委、人大常委會和機關黨組的檔案,領會精神,融會貫通,不了解上情怎麼把握大局、開展工作?

二要多讀好書。漢代著名思想家王充說:「人不博覽者,不聞古今,不見事類,不知然否,猶目盲、耳聾、鼻癰者也」。

作為處級領導幹部,一年至少應讀十到二十本書,不讀書肚子裡沒東西,張口沒有可說的,動筆沒寫的,工作沒思路,一定要有個讀書計畫,多讀書讀好書。三要鑽研業務。有些同志到了新的崗位時間不長,對這方面的業務不很熟悉,要盡快進入角色,搞清楚弄明白崗位的基本知識和技能,要盡快成為這個領域的行家裡手。

總之,要通過學習,把學習的收穫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搞好工作的本領。

二要創新工作,有所突破。新的一年新的起點,新的機遇,新的挑戰,面臨對錯綜複雜的形勢,今年,在工作如何創新上,我有三條建議:一是貼近中心。

今年,常委會的工作大政方針、工作要點、立法和監督計畫的要點已經明確,我們要緊扣常委會工作目標設計各處室的工作。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仍在不斷加深和擴充套件,目前尚未見底,加上國內經濟、社會生活中深層矛盾疊加,使今年工作面臨的形勢可能比去年要更困難、更嚴峻。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化危機為轉機,變壓力為動力,謀劃在嚴峻的形勢下怎麼開展工作,在挑戰中尋找機遇,用改革創新破解工作難題。

二是設計好目標。確定的目標,一定是跳起來可以摘到的桃子,目標不應貪大求多,要少而精,有總目標、分目標和子目標,層層分解,責任到人。三是有爭創一流意識。

機關工作很具體、很瑣碎、很平凡,把每一件簡單、平凡的事情幹出色就是不簡單、不平凡。永茂常務主任多次講,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我們應該有這種工作理念:爭創一流、追求卓越,不幹則已,要幹就要力求幹得更好。

三要加強管理,帶好隊伍。處長是承上啟下,帶領大家具體幹事的。首先,要有很強的服務意識。

我們一些工作質量不高、效率低下,不是在大的方面失誤,而是在細小環節上出錯。最近,徵求常委會領導對機關工作的建議和意見,他們所反映的問題,不少都是我們細節上出的錯,顯得我們工作作風不實、服務不到位。比如說,提供一篇稿子,常常不得要領,說不到點上,而且經常有錯別字、標點符號使用不正確。

再比如說,安排一項活動,缺乏及時溝通,關鍵環節銜接不上,領導到了等了半天,我們工作人員才姍姍來遲等等,這充分說明細節決定成敗。今年機關要開展乙個查錯糾錯有獎活動,誰發現辦文辦會辦事中的差錯,如果及時糾正了就獎勵誰,反過來要追查出錯人的責任。其次,要有團隊精神。

我們在一起共事,一定要有合作共事的氛圍,多些包容之心,多關愛別人,多信任同事,少一點自由主義,少一點斤斤計較,少一點小肚雞腸。團隊應成為開放的人性化組織,更有效地分權,更注重對大家的激勵,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來平衡組織的發展和個人的需求。再次,要分層管理。

管理上有個最基本的常識叫做分層管理。作領導的不要什麼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應分工合作,分級負責。處長不是乙個球隊的隊員,而要當好教練,把場上前鋒、後衛等各個環節的隊員調配和調動好,那個地方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指點,使整個團隊運轉的更和諧、更有效率。

最後,要善抓關鍵。任何事物如果有多數矛盾存在的話,必定有一種是起主要的、主導的和決定的作用,其他則處於次要和服從的地位。管理學上有乙個帕累託定律,也叫關鍵少數原理,統計學分析表明,在乙個系統中,最容易出問題的是整體中的20%,起關鍵作用的也是20%,這就是關鍵少數。

抓住20%的關鍵少數,就抓住了全域性。因此,在謀劃全域性的時候,處長一定要搞清楚什麼是關鍵少數,始終要關注影響全域性的20%,抓住事物的關鍵。

與新任正處級領導幹部的談話提綱

前些日子,找你們每個人都做了任前談話,提了些個性化的要求。今天找你們集體聊一聊,提些共性的要求,算是對大家的任前教育 提醒和要求,希望你們將來能成長得更好一點,也是與大家共勉。職務公升遷意味著什麼?不知道你們想過這個問題沒有,想一想這個問題並且想清楚這個問題,很有必要。第一,職務公升遷意味著有更大的...

在領導幹部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在領導幹部大會上的講話提綱同志們 剛才,同志代表市委宣讀了關於 兩位同志職務任免的決定,同志分別作了很好的表態發言,新任劉莊鎮黨委書記 同志與市委簽訂了 科學發展責任承諾書 就劉莊鎮今後5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向市委 向劉莊鎮廣大幹群作出了鄭重的承諾。可以說,這次劉莊鎮黨委書記的產生,是我市實行領...

領導幹部就職大會上的講話

在 xx局領導幹部就職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 xx局領導幹部就職大會,宣布市局黨組任職檔案,明確 xx局新一屆領導班子組成以及五個分局局長的調整任命。在這裡,我首先代表全域性及我個人向幾位新任領導幹部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祝賀!剛才,各位新任班子成員及分局局長分別做了就職發言,講得都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