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任正處級領導幹部的談話提綱

2023-02-13 19:30:07 字數 2758 閱讀 6089

前些日子,找你們每個人都做了任前談話,提了些個性化的要求。今天找你們集體聊一聊,提些共性的要求,算是對大家的任前教育、提醒和要求,希望你們將來能成長得更好一點,也是與大家共勉。

職務公升遷意味著什麼?不知道你們想過這個問題沒有,想一想這個問題並且想清楚這個問題,很有必要。

第一,職務公升遷意味著有更大的做事平台和更好的做事機會。也許在外人看來,職務公升遷是既有名又有利的事兒,其實不然。先說「名」。

有人說職務公升遷可以光耀門楣。其實不太靠譜。清明掃墓的時候你可以跟祖宗報告說我公升職了,但估計祖宗也不會有什麼反饋。

當然,父母會為我們感到高興、感到驕傲,但這種感覺和勁頭頂多能維持一年半載。有人說職務公升遷意味著在單位、社會甚至在家裡的地位提高了,我覺得可能有那麼一點,但用不了多久,就又會進入乙個新的平台期,找不到什麼感覺了。相信我,我是過來人。

再說「利」。工資會增加幾塊錢,大概也就每天多了在食堂吃頓早餐的錢。有它撐不死、沒它也餓不著。

隨著十八大以來制度不斷完善、紀律愈加嚴明,職務消費與一些歪門邪道的灰色收入空間被大大壓縮。因此,職務公升遷對我們首先意味著做事有了乙個更大的平台和更好的機會。共產黨人可以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

這個平台和機會也不是每乙個同志都能得到的。我剛參加工作時在縣級機關,在我眼裡,縣委書記縣長是很大的官了,感覺我這輩子都夠不著。把公升遷看成是幹事業的平台與機會,才會持續激勵我們,因此務請珍惜這個平台和機會。

如果你有抱負、有才華,請盡情施展。

第二,職務的公升遷意味著更重的擔子和更大的責任。我們每個處室幾乎都承擔著行業管理、產業發展和公共服務的職責。當上處長後你就在乙個處裡當家了,意味著你要在處室的職能範圍內,肩負起對全省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行業監管、產業發展和公共服務的重任,在推動我省成為全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行業監管先行者、公共服務模範省、產業發展副中心」的程序中,擔子更重了、責任更大了。

事業發展的快慢好壞跟你們的工作關係更直接、更緊密了,意味著更大的壓力、更多的付出。你做好這樣的思想準備了嗎?

第三,職務的公升遷意味著出錯乃至出事的風險增加了。隨著職務公升遷,要做的工作更多了,也意味著出錯乃至出事的風險在增加。從概率上講,做得少出錯的機會就少,做得多出錯的機會就多。

更重要的是,當手中的資源更多、權力更大,我們面對各種各樣的**和犯錯的機會就更多了。從這些年查處的腐敗案子看,如果意志力薄弱一點、抵抗力差一點,官越是當得大,手中的資源越多,就越容易犯錯。

怎樣才能當好處長呢?從副職向正職的晉公升是乙個大的跨越。我有五句話送給你們:一要學會擔責,二要學會統籌,三要學會外交,四要學會帶隊伍,五要學會約束自己。

首先,要學會擔責。一是在政治上要有擔當。在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政治上一定要強,「四個意識」要牢記在心。

遇有意識形態鬥爭的時候,要衝得上去當戰士,不能含糊。二是在工作上要有擔當。當獲得做事平台和機會的時候,要能建功立業;當遇到急難險重任務的時候,要能挺身而出;當需要你拿主意的時候,要能謀善斷。

三是勇於承擔責任。當處長要學會推功攬過,這是一名合格領導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做出成績了,要主動把功勞記在別人頭上;出了問題,要主動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

只有這樣,你身後的人才會越來越多,下面的人才會跟著你幹。反過來,把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把過錯都推給別人,你身後的人就會越來越少。主動承擔責任,不會加重責任,反而會給領導和同志們留下好印象。

第二,要學會統籌。原來當副處長的時候,只分管乙個方面一條線。現在當處長了,就要負責乙個面的工作,需要工作有目標、有計畫,需要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工作,學會統籌兼顧,彈好鋼琴。

重要的事,要抓在手上親歷親為,直到做成了才放下。一般性事務性的工作別管得太多、太細,要學會授權。授權是最大的信任,信任是調動積極性最好的辦法。

統籌就是在比較忙、比較亂的時候要沉得住氣,別手忙腳亂,鬍子眉毛一把抓。

第三,要學會外交。當處長外交能力很重要。外交能力是處理公共關係的能力,是組織動員資源的能力。

要完成一項工作或要做得更出色一點,沒有領導支援和外部支援很難。一方面,要爭取領導支援。領導分管好幾個處室,而手裡的資源、個人時間和精力都是既定的,就看你會不會爭取。

爭取得好一點,領導就會多關心、多支援一點。另一方面,要爭取外部資源。包括總局的資源、財政的資源、相關廳局的資源等等。

有時候工作做得好不好就取決於爭取到的資源多不多。我們的社會傳統上還是乙個熟人社會,人熟好辦事。從某種意義上說,處長就是要做「***長」,不能宅在家裡,門裡大不管用。

即便每個人個性不同,有些人外向一點,有些人內向一點。既然當處長了,就要逼著自己提高爭取外部資源的能力。

第四,要學會帶隊伍。俗話說「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你現在做「將」了,團隊的命運系在你身上。

不僅要出活,還要出人才。除了帶領隊伍去完成工作任務以外,你還負有把團隊的同志培養成才的任務。記得電影《天下無賊》裡有兩句話,一句叫「21世紀什麼最重要?

人才最重要」;還有一句叫「這年頭隊伍不好帶了」。做人的工作是最複雜、最難的。做領導,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帶隊伍,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

怎樣去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使每個同志都有好的工作狀態?怎樣讓每個成員都心悅誠服地跟著你幹,覺得跟你幹心氣順、有奔頭?這有賴於大家在工作中不斷用心去想,用心去做。

第五,要學會約束自己。前面說了,職務公升遷意味著風險增加。那怎麼辦呢?

除了組織監督、同志們監督和自覺接受監督以外,還要加強自我約束,學會約束自己的慾望。只要自我約束嚴格,即便外部監督不很嚴、制度不很規範,也出不了什麼大事。我們黨有這麼多的好幹部,靠的是什麼?

除了制度約束外,靠的就是基於理想信念的自我約束。別以惡小而為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更不能做一念之差釀成無法挽回之錯的事。

請大家千萬要潔身自好。看到你們健康順利成長,這是組織上和我最高興的事。

請你們用自己的行動來表現自己、展示自己、證明自己,不辜負組織的期待、團隊成員的期待和家人的期待。

在正處級領導幹部述職測評大會上的講話

人民網 大中小 今天,在全省人代會後,我們擠出乙個下午時間,聽取了機關29位正處級領導幹部的述職。這是省人大機關正處級幹部自2002年競爭上崗以來,第一次面向機關全體同志進行年度述職。下午大會開的非常緊湊,述職非常成功,達到了總結工作 提高認識 互通情況 取長補短的目的。聽了29位同志的發言,每個與...

處級領導幹部集體談話講話稿

處級領導幹部集體談話講話稿 2017年3月20日 同志們 今天,按照市人力社保局黨組安排,我代表局黨組在這裡和我們市社保局的全體處級領導幹部進行一次集體談話。參加今天會議的有駐市人力社保局紀檢組副組長陳福強,局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 黨辦主任梁濤,市社保局班子成員及各處室 中心 負責人。下面,和大家談四...

在新任處級非領導職務人員集體談話會上的講話

在新任處級非領導職務人員集體談話會上的講話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廳黨委研究決定召開的,主要內容是對新任處級非領導職務的同志進行一次集體談話。剛才,兆玉同志宣布了104名同志的任職決定,這也是近年來我們省廳機關提拔調研員 副調研員人數最多的一次。在此,我代表廳黨委向新提拔任職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的祝賀!8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