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美術欣賞學後感

2021-03-03 21:27:05 字數 2866 閱讀 8396

民間藝術是相對宮廷藝術、文人士大夫美術和專業美術而言的,被魯迅先生稱之為「生產者的藝術」。是指以勞動人民為主體作者,為了滿足勞動人民的衣食住行用生活需要和審美需要而創造的服裝及其配件、床上用品、食炊用具、家具以及年畫、剪紙、演具、玩具等,它是勞動人們用獨特的藝術語言創造的藝術形式。它在藝術上集壯美和樸素於一身,表現出樸實明朗、火熱向上的風格,散發著勞動人民內在的真摯、善良、直率、熱情等心理素質和審美情趣。

它是整個美術領域與民族民間美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傳統文化的精髓,通過民間美術欣賞這門課程,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中國風,深深的中國情。同時也通過學習,更加懂得民間美術值得我們去挖掘,去重視,去發展,去傳承。

民間美術的品種極多,且目的、用途各不相同,如有供玩賞的造型藝術,也有以實用為主的工藝品。總的來說,可分為:

一、繪畫。其中包括版畫、年畫、建築彩畫、壁畫、燈籠畫、扇面畫等。

二、 雕塑。有彩塑( 奇觀彩塑 、 小型泥人)、建築石雕、金屬鑄雕、木雕、磚刻、麵塑、琉璃建築飾件等。

三、玩具。包括泥玩具、陶瓷玩具、布玩具、竹製玩具、鐵製玩具、紙玩具、蠟玩具等。

四、刺繡染織。包括蠟染、印花布、土布、織錦、刺繡、挑花、補花等。

五、服飾。包括民族服裝、兒童服裝、嫁衣、繡花荷包、鞋墊、首飾、絨花絹花等。

六、家具器皿。包括日用陶器、日用瓷器 、木器 、竹器 、漆器、銅器及革製品、車馬具等帶有裝飾及藝術價值者等。

七、戲具。包括木偶、皮影、面具、花會造型等 。

八、 剪紙 。包括窗花、禮花、刺繡、刺繡花樣、掛箋等。

九、紙紮燈紙。包括各種花燈、各種紙紮。

十、 編織 。包括草編 、竹編 、柳條編、秫秸編、麥稈編、棕編 、紙編等。十

一、 食品 。糕點模、面花麵點造型、糖果造型等。民間美術貫穿於人民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各個領域,直接反映了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審美趣味,顯示出他們的聰明智慧型和藝術才能。

從這些美術中展現出來的美,如此的令人陶醉。民間美術欣賞不僅讓我增長了美術知識,而且通過環境和民間美術作品兩個方面來加深我對周圍具有民族特色的事物的審美感受,增強對本民族的民間美術形式的敏銳性。我感到,當美術欣賞與生活經驗相聯絡時,我們才能理解藝術作品的內涵,當生活體驗與藝術欣賞相聯絡時,我們的審美想象才會得到釋放。

民間美術欣賞不僅可以完善我們的良好的藝術素養,而且,對我們其他方面的發展也有積極作用:

首先,通過民間美術欣賞,開闊了我的視野,增長了不少見識。(一):在學習剪紙時,我學習和知道了很多剪紙藝術品都包含了人民的思想與美好願望。

例如,牡丹代表富貴,婚嫁時送觀音蓮子圖表示「早生貴子」「多子多福」,有蓮藕的剪紙代表夫妻相連。窗花代表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美好願望等。同時了解到我國哪些地區有著傳統的剪紙工藝以及那個地方剪紙的特殊手法的技藝,通過****從視覺方面去學習到剪紙藝人的剪紙技巧,看著乙個個美麗可愛的**的他們手上產生,正是個神奇美妙的過程。

(二)欣賞皮影這種民間美術時也給我帶來了很大的美的富有動感的享受,用細細的繩子,幾張皮具,幾個人物,民間藝人就給我展示了那麼多活靈活現的歷史大舞台,真是了不起啊。皮影這種民間美術,讓我從另外一種方式去學習到更多的歷史與傳統文化,再次感受到中國文化之神奇之豐富動人呀。(三)陶瓷技藝的欣賞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看**時「泥人張」第五代傳人張乃英在講述「泥人張」創始人張明山的創作與成就。

張明山(1826-1906)自幼隨父親從事泥塑製作,練就一手絕技。18歲即得藝名「泥人張」,以家族形式經營泥塑作坊塑古齋。他只須和人對面坐談,搏土於手,不動聲色,瞬息而成。

面目徑寸,不僅形神畢肖,且栩栩如生,鬚眉俗動。2023年,張明山創作的《編織女工》彩塑作品獲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一等獎,張玉亭的作品獲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榮譽獎,後經張玉亭、張景福、張景禧、張景祜、張銘等四代人的傳承,「泥人張」成為中國北方泥塑藝術的代表。「泥人張」的彩塑,把傳統的捏泥人提高到圓塑藝術的水平,又裝飾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它是繼元代劉元之後,我國又乙個泥塑藝術的高峰,其作品藝術精美,影響遠及世界各地,在我國民間美術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再者學習民間美術欣賞這門課程,對培養我的想象力和情感表達有一定的幫助。藝術欣賞是藝術作品本身、藝術家的生活和社會背景等與欣賞者的生活經驗、知識背景、情緒情感等因素相互作用的過程。藝術欣賞實際上是欣賞者積極主動的創造過程。

而藝術作品就像一台發動機,它把欣賞者潛在的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而欣賞者則動員自身所有知識經驗和個性情感來進行創造,使藝術欣賞物件帶上獨特的個性和創造色彩。在民間的藝術作品中有些帶有「空白」,它呼喚並等待欣賞者運用想象力來補充和完成。雖然自己不是學習美術這個專業的。

但通過學習自己就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去體驗這些美好的創作,助於充實生活,提高自己的欣賞水平以及提公升美術修養,最根本的提公升了精神境界,美術鑑賞的最終目的就是使大學生的情感得到陶冶,思想得到淨化,品格得到完善,從而使身心得到發展,思想境界得到提公升,自身得到美化。美術鑑賞有益與我們靈魂的雕鑄和人格的完善。藝術教育注重開發了挖掘人自身的潛能,並致力與培養人的自尊,自信,自愛,自立,自強意識,不斷提公升人的精神文化品位和生活質量,從而提高人的生存和發展能力。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完善。

最後,在增長知識陶冶情操之外,也在實踐上感受到了民間藝人的創作。兩節剪紙課之前去查詢相關剪紙資料,列印紙張,剪紙課實實在在的剪了一把,從用刀刻和用剪刀剪成功的剪出了自己的作品,體會到了民間美術的創作過程,不僅把實踐與欣賞結合起來,也增加自己對民間美術的興趣 。另外在與同學們的合作以及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後更加感受到了民間美術的魅力所在,更加肯定了告訴自己中國民間文化之博大,它需要我們去重視去傳承去發展。

民間美術欣賞課程,是促進我們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重要課程,是弘揚民族文化,發展民間美術的一種途徑。遵循「古為今用」的原則,挖掘民間藝術的精華,我們在中華民族的特有的傳統文化的教育下、使我們心靈受到精神文明的滋養和淨化,培養了我們愛祖國、愛民族、崇尚傳統美德,也可能使我們成為發展傳統文化的一代新人。不僅學到了知識,也提公升了美感,使欣賞能力達到更高的境界。

因此,總的來說,民間美術鑑賞這個課程,真的給我帶來不少益處,我會越來越愛它,並將繼續關注民間美術的發展。

民間美術作品欣賞心得

民間美術讀書心得 這學期我有幸拜讀了民間美術這本書。對於我國的民間美術,我一直都是抱著尊重的心態來看待,特別是經歷了如此悠長年代還保留下來了藝術。所以這次我都是十分認真的去欣賞去學習。以下是我的一些讀書心得。民間藝術是相對宮廷藝術 文人士大夫美術和專業美術而言的被魯迅先生稱之為 生產者的藝術 是指以...

民間美術作品欣賞心得

課程心得體會 班級統計學0901 姓名王曉平 序號198 學號200910020120 中國民間美術是中國人民群眾創作的,以美化環境 豐富民間風俗活動為目的,在日常生活中應用 流行的美術。民間美術是組成各民族美術傳統的重要因素,為一切美術形式的源泉。新石器時代的彩陶藝術,中國戰國秦漢的石雕 陶俑 畫...

生活化民間美術欣賞活動的實踐

我園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民間藝術教育資源的開發,民間美術活動就是其中的主要活動之一,那如何讓民間美術欣賞活動能引發幼兒的共鳴,獲得審美愉悅呢?下面就自己的實踐談幾點想法 一 立足幼兒的生活,選擇適宜的欣賞內容 我國優秀的民間美術作品浩如煙海,博大精深,內容豐富,由於幼兒年齡的特點,並不是所有的美術作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