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鑑賞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3 21:27:05 字數 1721 閱讀 1050

我小時候就比較喜歡美術,但這種喜歡並不意味著我對美術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我只知道美術會給人美的享受,讓人完全沉浸在其中。當然了,前提是你喜歡它。

原本以為美術就是指畫家的畫作。比如像那些水墨畫、水彩畫、油畫和素描等。直到上了美術鑑賞課,聽了老師的講解,我才從這個狹隘的概念中走了出來,真正走進了美術的世界,也才真正認識到了美術的博大和內容之豐富。

美術一詞被我所理解,也正是上了美術鑑賞課以後。下面我就來談談對美術鑑賞課的感想:欣賞以線造型的中外美術作品,提高學生對「線」這一藝術形式的審美能力。

線條是美術最基本的造型手段,是構成視覺藝術形象的一種基本因素,無論平面的還是立體的作品;不論是寫實,還是裝飾;不論是抽象的,還是具象的……在長期的美術發展過程中.「線」作為美術家創造形象和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藝術語言,一直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並越來越顯示出豐富的表現力及藝術美感。中國著名繪畫大師吳冠中的《山水》一畫,皴染不多,主要以毛筆線條勾勒,但其中線條流暢自由,輕重虛實的變化,隨意性較強,具有濃厚的抒情意味和鮮明的時代感。法國後期野獸派大師勻蒂斯的《紅沙發上的注女》(油畫)以簡潔概括、富子感**而又極富裝飾件的線,極為和諧、簡練地勾畫出乙個呼之欲出的少女形象。

美術鑑賞課走進大學校園是為了更好的培養大學生,提高大學生的素質,最根本的問題是要提公升大學生的精神境界。美術鑑賞的最終意義,就在於使大學生的情感得到陶冶,思想得到淨化,品格得到完善,從而使身心得到和諧發展,精神境界得到昇華,自身得到美化。

第一:美術鑑賞有益於大學生靈魂的雕鑄和人格的完善。藝術教育注重開發和挖掘人自身的潛能,並致力於培養人的自尊、自信、自愛、自立、自強意識,不斷提公升人們的精神文化品味和生活質量,從而不斷提公升人的生存和發展能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與完善。

人的全面發展,正如恩格斯所認為的那樣,包括智力、體力、思想、道德、意志、信念、情感等各方面,全面發展是一專多能的素質型發展。鑑於此,大學生的藝術素養已經日益融入時代的潮流之中,倍受人們的重視與關注。大學生美術鑑賞作為美育的一種手段,在促進大學生靈魂雕鑄和人格完善的全面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第二:滿足大學生的審美需要,提高和培養審美能力。在美術鑑賞課上,通過大量地、廣泛地鑑賞優秀藝術作品,就會逐漸具有和提高感受美、理解美的能力了。

這裡不單單是提高學生的鑑賞水平問題而是如何發展學生的價值取向問題。提高學生對美術意義的認識,培養我們正確的審美理想,健康的審美情趣,提高對美的感受力、鑑賞力、表現力和創造力。

第三:陶冶大學生的思想情操、提高大學生的精神境界。通過美術鑑賞對美和藝術增進理解,無疑對提高文化素質和思想境界,都會產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第四:幫助大學生開闊眼界,擴大知識領域。在這種鑑賞活動中,是美術作品為我們提供了種種與他人產生共鳴的經歷與感受,能夠以一種藝術的眼光和態度看待周圍的一切事物,並獲得一種全新的洞察力。

第五:美術鑑賞可以娛情怡神,激發想象力培養創造性。通過鑑賞不僅使人視覺愉悅、心情舒暢,更在於美術作品都是通過點、線、面、色彩、空間、肌理等形式組成,所以畫面上的節奏感、韻律感會對人的視覺產生影響,進而使人產生聯想。

因而,當我們在鑑賞美術作品時,不管是遇見那些賞心悅目的寫實作品,還是一些現代派藝術家的抽象作品,都會使我們獲得一種喜悅與滿足。對美術作品鑑賞的過程中,也更能促進身心健康的發展,陶冶情操激發創作熱情與創造能力。

總之,作為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美術鑑賞課的開設,對提高大學生的素質,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過美術鑑賞課的學習發展大學生形象思維,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培養高雅的審美品位,提高人文素養,提高感受美、表現美、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促進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為培養文明合格的下一代,具有重要的意義。

學校美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這些天的學習,使我理解了美術課程評價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促進美術課程不斷發展的重要環節。並強調 重視評價的診斷 發展功能,內在激勵作用。因此,現在的美術課堂上,少了教師採用簡單化的否定性評價,少了教師的嚴厲批評聲,而多了對學生的表揚 讚賞 肯定,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進步。通過新課標的解讀,能使我勇於...

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在培訓中接受封閉式管理,吃 住 學全在培訓學校,累計集中培訓時間為七天,共分二個階段學習。培訓學習了藝術理論,美術課堂教學設計,新課程標準下的美術教學的分析,精彩15分鐘的設計,美術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多 課件的製作與應用,基本技能訓練等。既有理論學習與教...

中外美術鑑賞心得體會

這學期學習了中外服裝鑑賞這門課程,我感覺提公升了我們當代大學生的藝術修養和審美,提高大學生的素質,最根本的問題是提公升了大學生的精神境界。服裝鑑賞的最終意義,就在於使大學生的情感得到陶冶,思想得到淨化,品格得到完善,從而使身心得到和諧發展,精神境界得到昇華,自身得到美化。服裝是 衣裳 衣服 的一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