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二小2023年師德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6:33 字數 2124 閱讀 9365

2023年,我校師德工作以「****」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為主題,深入開展「講學習、講師德、講業績、講奉獻,全面提高教師思想素質和業務能力」活動,使我校教職工隊伍建設取得了良好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建立考核機制,保障工作落實。

1、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成員責任。加強師德建設是學校極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為此,成立以校長、書記為組長、各部門中層幹部、教研組長、年級組長為成員的學校師德工作領導小組,在成立領導小組的同時要求班子成員分工負責,明確任務,切實把師德建設工作抓緊抓實。

2、計畫、承諾與踐行。為促使教師自覺遵守職業道德,發揮學生的監督功能。學校與每位教師簽訂了「師德承諾書」,要求每位任課教師都要制定個人師德計畫、師德承諾,並在講課前向學生公開,班主任要將承諾書貼上班級牆面,時刻提醒教師規範自己的言行,做到行為示範。

3、不斷完善師德評價體系,在學習有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重落實,並建立和完善學校師德考核制度(由自評、他評、領導評、家長評學生評相結合,做到公正的評價每位教師)、獎懲機制,把師德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依據。通過考評教師中無違規行為現象發生。

二、加強學習,提高教師的道德認識

1、大力宣傳開展師德建設活動的目的、意義,營造**氛圍,在校園內設立師德提示牌,開闢宣傳欄,在辦公室張貼《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四川省中小學教師八不准》、《學校教師十做到》和《二小教師用語十提倡》。

2、師德學習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每學期保證集中學習不少於六學時。結合學習內容要求教師撰寫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利用周五例會政治學習時間,認真組織教職工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全面準確理解《規範》的基本內容,做到與學習《教育法》、《教師法》和《義務教育法》《公民道德實施方案》《未成年人保**》、等法律法規和檔案相結合。

以教育部《學習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23年修訂)實施方案》為指導,努力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提公升師德修養水平。樹立「全心全意為孩子服務、全心全意為家長服務、全心全意為集體服務」的思想。提高教師依法施教和依法治教水平。

3、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學習好時事政治和**的各項重大決定,認真開展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努力提高廣大職工的思想政治認識,增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

4、深入學習好2023年感動中國人物、全國優秀教師特別是抗震救災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蹟,學習本校的師德典型事蹟,增強教書育人,以身立教的社會使命感和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的責任意識,引導教師爭做學生和家長歡迎的德藝雙馨的合格教師。

三、積極開展師德教育活動

1、紮實開展「鑄師魂、強師能、做名師」活動,引導廣大教師刻苦鑽研業務,積極投身崗位練兵,人人爭創業務能手。今年學校組織開展了「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如何上好常態課實施有效教學」為主題教研活動,組織開展了以學為主當堂達標的課堂教學觀摩展示活動和骨幹教師示範課。多位教師的**在市區刊物上發表。

2、從「上好每一節課、熱愛每乙個學生」這一最基本要求抓起,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強化教師責任心教育。

3、開展了「抗震救災、重建家園」的教師演講活動,用教師身邊的榜樣鼓舞人,以先進的事蹟激勵人。

4、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發揮黨員在師德建設中示範作用,積極開展黨員示範班、黨員示範崗、黨員示範課等活動。特別是開展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使全體黨員切實發揮了榜樣示範作用。

5、豐富教師的精神文化生活,積極開展教職工精神文化需要的各類文體活動,開展教職工趣味體育比賽、文藝活動,演講比賽等活動。結合「三八」節組織慶祝活動。通過座談,培養了女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提高了她們積極投身工作,勇挑重擔,不怕困難的積極性;重陽節組織本校離退休老教師一起開展了座談活動。

6、學期末總結會時一併召開師德經驗交流會,對工作中師德成績突出的教師給予表彰獎勵。

四、繼續實施「陽光校務」,加強社會監督。

繼續完善以收費公開為重點的校務公開制度,通過校務公開欄、設立意見箱、校長信箱、校園網路信箱、新聞**、致家長公開信等形式,公開學校的舉報**和舉報電子信箱。廣泛聽取社會、家長、學生對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主動接受社會的監督。本年向家長徵求了意見建議,我們進行認真梳理,共收到建議10多條,每次都作出答覆並反饋給家長。

總之,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發展的今天,我們還將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自身知識水平,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為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型合格人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奮鬥。

二00九年十二月十日

2023年師德工作總結

教師師德工作總結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雖然走上工作崗位不久,但是我深感教師責任重大。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在各方面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乙個具有良好師德師風的教師會對受教育者產生多麼大的春雨潤無聲式的影響,甚至可以使他們終身都感到受益匪淺。通過此次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學習,現在就這次學習作了以下...

2023年師德工作總結

一 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黨政主要領導能把師德建設年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年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建設年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建設年領導小組,部署師德建設年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二 加強理論學習...

2023年師德建設工作總結

三 進行測評,增強了教師的敬業精神與自我約束力。1 自評是基礎,互評是動力。教師依據師德師風建設的標準和職業道德的個體評價要求,對自己的為人師表,敬業精神,協作觀念,學生愛心,廉潔從教等方面進行自我評價,找準切入點,明確努力的方向。在此基礎上,廣泛的發揚民主,相互評價同事在職業道德上與現代教育理念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