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6:32 字數 5130 閱讀 6457

愛是心靈之間的連通器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我是個剛剛踏上幼兒園教育工作崗位的教師,但我深深地認識到對幼兒充滿愛是做好教師工作的關鍵。記得有位老教師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可見,愛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橋梁,也是一條基本準則。

一、純真的愛心是「施愛」的基礎

有人說:"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育對幼兒無比熱愛的熾熱心靈中。"因此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應該做到愛孩子。

剛接觸幼兒,他們純真的笑容感染了我,因此對於一些童趣十足、無傷大雅的舉動我總是寬容對待,欣賞他們的可愛之處,保護他們珍貴的自尊心。幼兒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即使他們違反了紀律,嚴厲批評時,我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更要讓他明白:

老師是關心你、愛護你的,是為你著想才如此嚴格要求……這樣,在"嚴師"面前他就不會產生逆反心理或歧視情緒,而理解了老師的苦心。正是老師的愛才使得這「良藥」不苦口,「忠言」不逆耳。

二、真摯的情感是「施愛」的前提

教師真摯、深厚的情感可以發出強大的愛流,有利於傳導,教師把心裡的情感用語言、行為表達出來,師生間通過精神的交流,達到思想感情上的聯絡和信賴,教師真摯的情感在幼兒的情緒上就會產生共鳴。開啟幼兒的心扉,引導他們走上一條充滿自信,充滿歡樂的人生大道,這比什麼都重要。

三、尊重幼兒是「施愛」的關鍵

優秀的教師給幼兒以長輩式的關懷和愛護,從不以家長式的態度對待幼兒。在「施愛」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對幼兒持尊重的態度。即:

尊重幼兒的人格,尊重幼兒的感情,有禮貌地對待幼兒。嚴厲的責備和不適當的批評都會招來失敗,甚至導致師生的對立。因為他們的自尊心強,對他們的最好的教育方法是:

避開嚴厲的直接批評,盡量和風細雨,說服教育。

四、了解幼兒是「施愛」的途徑

教師對幼兒的情況要深入了解,對幼兒的心理變化要細緻觀察,只有這樣,教師才能以更好地接觸到幼兒情感的"點子"上,這種接觸點就好像是"心竅",是個突破口,它往往是教師傳授愛的門路。

老師用心去多方面地了解自己的幼兒,然後適時地進行鼓勵,這可能改變幼兒的一生,畢竟,乙個人人品好,誠實,最可貴。

五、面向大多數,是「施愛」的良法

教師生活在幼兒中間,深知幼兒需要教師的關懷與愛護。而喜歡得到這種師愛的並非是乙個或幾個幼兒,而是所教的全部幼兒。但教師只有乙個,時間和精力都有限,這就必須調動集體的力量,通過集體的關心使幼兒感到溫暖,相互影響、幫助、擴大和深化師愛的作用。

教師的愛不是偏愛,要無選擇地、公正地、無例外地愛每乙個幼兒。教師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對優秀幼兒偏愛,對後進生另眼相待。教師對優秀生要嚴格要求,對後進生要給予更多的關懷。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相信幼兒、理解幼兒、尊重幼兒,微笑著面對幼兒,幼兒會把全部的愛心和敬意奉獻給我們,我們的工作也一定會開展得生動活潑,卓有成效。愛,是啟動教師自身內部力量和智慧型的能源;愛,是通向幼兒心靈深處的道路;愛,是創設優化的教育環境和心理環境的瑰寶。

對幼兒熱愛、理解、尊重、關注他們豐富而複雜的內心世界,只有這樣才能將教師的愛通向幼兒的心靈。

最後,讓我用魏書生老師的一段話作為總結吧: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教師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事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

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幼兒,以使我們的幼兒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那段青春年華。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

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

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批評某些教師是「製造自卑者的教師」。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

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生。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品嚐到成功的喜悅。

3.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素質。所謂教師素質,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決定其教育教學效果、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我院提出的「立師德、正師風、強師能」的師德師風建設目標,很好地明確了「師德、師風、師能」為教師素質的內涵。

一、立師德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教師勞動的知識性、專業性、藝術性、複雜性、長期性、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特殊性。教師素質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人所必須具有的身心的相對穩定的潛在的基本品質。

其本質特點是指教師自身的質量,即教師身心發展的總水平。其構成要素主要是教師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與心理素質等。

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

作為教師基本上都知道教師道德,但許多教師並沒有把道德規範、準則內化,因此,他們在實際教學中表現出言行不一致性。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簡稱「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二、正師風

所謂師風,即教師從教的道德作風。師德師風建設要堅持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敬業愛崗、為人師表為基本準則,以階段性職業行為禁行規定為底線。我們要以「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精神來要求自己。

對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學生的真心擁戴。 好的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在我看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告誡教師:一是即使只當了一天的教師,對學生也要負責任。既然為「父」,就要遵循「子不教,父之過」的古訓。

二是當學生有了成績或成了氣候,不要借「父」名抬高自己或去借學生的「光」。三是當學生犯了錯,應主動承擔起

「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之責任。做到了這三條,才是理解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真正的含義。

三、強師能

學高為師,學是師之骨。我們常問:21世紀需要什麼樣的教師?我認為,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高師能的人,具體是:

1.終身學習的楷模。知識社會的顯著特徵就是知識像滾雪球一樣急劇膨脹並快速陳舊。

面對「生有涯,而知無涯」的現實,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方能勝任教師工作。終身學習者不是乙個盲目的學習者,知識傳播渠道和資訊量的劇增,使教師受到來自四面八方資訊的「狂轟濫炸」。乙個好的學習者首先要具有批判性和選擇力,學習對自己有用的知識。

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終身學習的示範者,是學生終身學習的楷模。

2.學習技巧的傳授者和學習障礙的診斷者。在未來的教育中,教師的作用主要體現在指導學生有效地學習方面,不是以知識權威者的身份向學生灌輸知識,而是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學生的特點和需要,幫助學生發現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進而掌握學習技巧,養成自學的習慣。

教師必須清楚地知道學生的學習過程,不斷地觀察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敏銳地發現學生的學習困難,並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3.令人信任的心理醫生。由於家庭問題、社會問題的共同作用產生了許多問題兒童,表現為行為異常,心理上有障礙。教師需要了解孩子們異常行為背後的原因,運用巧妙的方法予以疏導解決。

4.課程設計的專家。社會的進步和教育民主化的發展,使教師不僅要參與教育決策和教育管理,而且愈來愈擁有課程設計的自主權。

教師要根據國家和學校的教育教學目標,本著有利於學生個性自由發展的原則,了解知識產生和更新的狀況以及學生的知識結構基礎,設計切實可行的課程。

5.現代教育技術的行家,資訊資源的提供者。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為教師提供了許多新的傳授知識的手段,尤其是計算機輔助教學和多**技術在教學中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教師要學會應用這些教學技術。教師應是新的料學技術的應用者和推廣者,是這些方面的行家裡手。教師應能幫助學生尋找自己需要的資訊,並把這些資源吸收到自己的認知結構中去,變成自己的知識。

6.團體工作和團隊溝通的專家。教師職業的乙個特點就是集體性,要求教師彼此協調,相互寬容,發揮集體的教育力量。

教師還要面對學生團體,因為這種團體的活動指導可以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但是眾多個性鮮明的孩子組成的團體必然產生摩擦,所以教師必須是團隊工作的專家,必須具備處理團體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另外,未來社會的勞動分工將更加細緻,生產過程的技術含量更高,人與人之間的聯絡途徑日趨多樣。

教師必須教學生學會寬容,發現別人的長處,學會與別人一起工作。

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愛是心靈之間的連通器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高台縣第一幼兒園王芝英 我是個剛剛踏上幼兒園教育工作崗位的教師,但我深深地認識到對幼兒充滿愛是做好教師工作的關鍵。記得有位老教師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大作家高爾基說過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可見,愛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橋梁,...

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愛是與孩子心靈之間的連通器 我校在開展 整治師德師風 活動,通過這兩天的學習,讓我對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職業道德 等等相關法律法規有了更深更具體的認識和了解,使我懂得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性,努力做乙個懂法 守法 的人民教師。學校在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中,開展了集體學習與個人表態...

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愛是心靈之間的連通器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湖洋中心幼兒園王海容 我是個剛剛踏上幼兒園一線教育工作崗位的教師,但我深深地認識到對幼兒充滿愛是做好教師工作的關鍵。記得以前幼兒園的保教主任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大作家高爾基也說過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可見,愛是通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