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0:38:52 字數 3145 閱讀 2119

龍灣鄉中舊小學:陸芬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人們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教育工作是辛苦的,但老師的職業更為神聖,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多精力、時間,但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愛。給予學生足夠的愛,能產生神奇而偉大的教育力量。許多教育學家在談到他們的經驗時都說,其實只有乙個字:

「愛」。愛你所從事的事業,愛你的班級,愛你每乙個學生。老師既要愛又要善愛。

對學生的愛要以理解和尊重為基礎,要持之以恆,更要一視同仁。本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愛還要因材施愛、因時施愛。既要關愛各類問題學生的細微處,也要關愛優等生細微處,更要關愛廣泛層面上的「默默無聞」的學生細微處。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愛」源於高尚的師德,德是人的素質的核心,也是人健康成長的乙個動力。加強師德建設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教師的師德是調動教書育人積極性、實施素質教育的決定因素。

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首要的問題是轉變觀念,統一認識,而這一切的實現,強化師資隊伍的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是關鍵。

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更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所以,任何時候,提倡教師的師德師風都是必要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重大的建設工程,是一項需要每乙個人民教師長期奮鬥的艱鉅任務。

讓我們每一位擁有人民教師稱號的人,懷著對學生負責,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的態度,"正師德、鑄師魂、強師能",使自己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使自己能夠擔當起培養21世紀需要的合格人才的歷史重任。在學校教育中,教師是「人師」,教育是一種以人格來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而我在教育中,想想過去,對照現在,展望未來,查詢自己存在的問題。現結合自己教學生涯認真剖析自己:

一、參加師德作風教育整頓活動情況。

自從開展作風教育整頓活動以來,我能夠按照學校的安排,積極參加學習,認真查詢問題。在學習方面,無論是單位組織的職工學習會,還是小組學習會,我都按時參加,沒有缺席。除了集體學習外,個人還堅持自學。

學習之後,及時撰寫心得體會。在堅持學習的同時,我還注意對照要求,查詢實際工作中和個人思想中的問題和不足,努力糾正自己存在的作風問題。

二、自查自糾情況。

對照教育局要求查詢的幾個重點進行自查,自己認為我個人總體上還做得比較好。一是服從大局觀念好、有強烈的全域性意識,在工作中和同志們的工作展開了更好更多的合作。不管是份內份外,只要有任務,只要有利於工作,有利於教育事業的發展,我們都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二是認真搞好團結,充分發揮團結協作精神。我一直把搞好團結作為我個人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一,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不利團結的話不說,維護教師的形象。三是在平時的工作作風上,個人也是做得比較好,十分注意工作紀律。

我從參加工作以來,就養成了不遲到、不早退的習慣。四是責任感較強,精神狀態好,我一直都有一種不甘落後的信念,千方百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所做的一切也受到了領導的肯定。五是能不斷充實自已,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和效率。

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堅持學習,努力使自己不掉隊。

當然,與越來越高的工作要求相比,與不斷發展的形勢相比,個人身上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自身的能力和知識的侷限,在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面前,有時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不能主動出擊,只能被動應付。

3、存在問題的原因

1、工作雖然認真但缺少創新精神

乙個人光有工作的激情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在完成工作的同時能積累經驗,創新工作方法,做出特色。

2、思想跟不上形勢,沒有從政治大局考慮。在理論學習中,自己沒有很好地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在改造主觀世界上下功夫,從而牢固樹立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的信念,因此在思想上出現偏差。

3、思想認識反思不夠。平時總是認為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就行,只要不違犯紀律、不犯錯誤,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求過得硬,但求過得去,缺乏積極進取的精神,滿足於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對如何開拓性地開展工作研究不夠,沒有從領導角度方面和政治高度方面考慮問題。

四、今後的整改措施

1、以學習教育為途徑,提高政治業務素質。

認真學習和深刻理解有關轉變幹部作風提高行政效能建設檔案資料的精神實質,把握起精神要點,提高理論素質與思想政治水平。努力鑽研政治理論、業務知識,夯實基礎、拓展視野、堅定信念、提高素質。紀律教育學習是終身的事情,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今後我要認真學習、精讀有關重點檔案,進一步增強紀律觀念,增強紀律意識,自覺地加強黨性煅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2、積極開拓進取,提高工作水平。要不斷提高對學習業務知識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自覺、刻苦地鑽研業務,努力提高自己工作的能力,多向領導、同事請教,要開拓創新,積極進取,靈活運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開展工作,處理問題,把工作能力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通過不斷加強學習,加強鍛鍊,努力提高自己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要講究方法,注重實際,加強自己工作能力和修養。

3、更新教育觀念,改變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態度,主動、積極地建立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熱愛學生,尤其要熱愛學困後進生。

4、牢固樹立"學校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師無小節,處處作表率"的意識,以教書育人為本職,作學生、教師的表率。牢固樹立"寧守清貧,不損師德"的意識,發揚教師高風亮節、"紅燭"精神,廉潔從教,維護 "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執著追求、探索創新"的美好形象。牢固樹立"以法執教、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識。

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憂患意識,競爭意識,增強使命感、緊迫感和危機感。

5、積極調整心態,正確對待當前人事制度、工資制度改革,正確處理奉獻與索取、集體與個人、名利和道義之間的關係。

通過整頓學習,我充分認識到本次教育系統思想作風紀律教育整頓活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新世紀教育事業飛速發展,全民素質整體提高,國際、國內的新形勢和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任務,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職業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主力軍中的一員,只有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才能堪稱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才能為人師表,才能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因為教師隊伍職業道德素質和業務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當前,我區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確實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降低了教師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給教育事業帶來了不良的影響。通過學習,我認識到必須花大力氣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端正校風、教風、學風,扭轉教育質量偏低的局面,重塑我鎮教師往日良好形象,正我師德,鑄我師魂,強我師能,是當前擺在我們每個教師面前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實現我鎮率先突破發展勢在必行的重要性。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二 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 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 無私的 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一 在近兩個月的師德師風學習活動中,通過學習使我的思想覺悟有了提高,使我體會到教師的天職就是教書育人。教師的工作物件是學生,所以教師必須愛學生。不愛學生,如何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業,如何有效教學呢?乙個好教師眼中的學生是乙個人,乙個和自己人格平等的人。這可以說是做一名教師的最...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二 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 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 無私的 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