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0:40:25 字數 1456 閱讀 2615

通過寒假三天的集中整訓,通過學習湯局長的講話精神,通過聆聽我縣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報告,使我更加充分認識了作為一名新時代教師的責任和重擔。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源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因此,我時刻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八個字提醒自己。

無私奉獻、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現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本次培訓的點滴體會:

一、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愛崗敬業,這是師德的基礎,愛崗敬業是使所有其它素質成為可能的特徵。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樂於奉獻。

二、熱愛學生,以情育人

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使教師與學生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達到溝通,共同分享成功的歡樂,分擔挫折的煩惱。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

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才一串串教育勞動成果。

「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詢「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

三、率先垂範,為人師表

人們常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乙個個多麼神聖的字眼,老師職責不單是要教好書,更要育好人,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能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

以自己的真誠去換取學生的真誠,以自己的正直去構築學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純潔去塑造學生的純潔,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繪學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教師應是最能以身作則的人。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人生觀點、道德境界、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有著薰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就要求教師言教、身教,並且做到身教重於言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所以,我們教師需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

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要學生刻苦學習,自己就必須學而不厭,手不釋卷;要學生認真勞動,自己必須熱愛勞動;要學生講文明禮貌,自己必須談吐文雅,遠離粗俗。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總之,作為一名一線教師,要終身學習,不斷進取,這是時代呼喚,也是新一論課程改革的要求。新課程的開放性、研究性、多元性等等特性使我們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樹立終身學習觀念,不斷在讀書學習中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這是我們的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9月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所以說,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