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8:28:45 字數 3541 閱讀 3622

七年級一班家長會發言稿

2014年10月25日

各位家長同志:你們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從您的孩子跨入陵陽中心初中的大門那一時起,就是我們相識和攜手合作、「聯合教育」的開始。因為教育孩子健康成長是我們老師和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而我們的目標又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我們班的每一位同學能夠在思想、學習等各方面都有較好的發展。

相信在在我們聯合教育下,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今天的會議有四項議程:

一是有請各任課教師反映學生情況;

二是有我結合這一階段學生的表現向大家作一下匯報,並對這一階段學生的情況作一反映;

三是家長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

四是與個別家長個別交流。

在我帶這個班級的這一段時間裡,領導比較信任我,特別是有這麼多的家長的支援,所以我感到很欣慰,也感到自己身上責任的重大,在很多方面我還有缺陷。下面先允許我對我班的有些事項做一簡單的介紹,如有不當之處我真誠地懇請大家能夠批評指正。

(一)教育理念:

在此,我非常榮幸的告訴大家,任教我們7.1班的老師都非常優秀,各自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的教育理念是:

1、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孩子的進步就是我們的成功。

2、樹立人才觀,賞識每乙個學生,堅信每乙個學生都是人才,只要我們雙方願意付出時間和經歷,相信每乙個學生都會成功的。只要學生發揚了優勢,展示發展了特長,改掉缺點,有了進步就是成功的。所以,我們班級的管理宗旨是:

發揮每個學生的長處。

(二)介紹班級:

我們班的班風是:做文明學生,創優秀班級。班訓是:金的品質,鐵的紀律。這就需要每位同學講底氣、樹正氣、講和氣、育靈氣。

要有底氣就必須在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在每個方面都要做得最好。因此,學生一入學我們教育的重點是行為習慣的培養。為了這一目標,我們制定了一些措施,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生一日常規,一日安全常規。

通過學習多數同學都不同程度的改掉了一些不良習慣。湧現出一批優秀的學生。周華吳廣鑫何曉峰於世娜劉希海周東蓮李發洋厲吉鵬朱雨婷李樹雯。

樹正氣就是形成良好的班風班貌,積極向上的作風。

講和氣是整個班上要團結友愛,互相幫助。

育靈氣就是不要讀死書,而應多關注事實,多觀察生活,把知識運用實際生活中,發揮自己的特長。

(三)期中測試的情況:

1、總體介紹,肯定成績。

2、主要問題:發展不均衡。

3、表揚總分前十名的同學:

周華吳廣鑫何曉峰於世娜劉希海周東蓮李發洋厲吉鵬朱雨婷李樹雯

語文 周華何曉峰於世娜周東蓮劉希海趙琪厲吉鵬吳廣鑫王立霞朱雨婷

數學李樹雯李發洋周華周東蓮何曉峰吳廣鑫厲吉鵬於世娜劉希海張安圓

英語 周華於世娜吳廣鑫李發洋何曉峰朱雨婷王立霞厲吉鵬劉希海張安圓

思品 於世娜吳廣鑫周東蓮周華何曉峰劉希海董世政趙琪李家昊朱雨婷

歷史周華何曉峰李發洋吳廣鑫厲吉鵬於世娜趙琪劉希海李樹雯張安圓

地理吳廣鑫劉希海周華何曉峰於世娜朱雨婷李發洋厲吉鵬周東蓮張安圓

生物何曉峰厲吉鵬李發洋周東蓮於兆祺吳廣鑫周華於世娜李樹雯趙琪

4、介紹考試情況,以及平時學習的方法:

(1)養成預習、複習的習慣

(2)養成改錯的習慣

(3)學會積累知識

(四)班級中存在的問題

1、少數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等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子,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

4、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喜歡攻擊別人,和同學關係相處不好,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聯絡,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

(五)共同**教育孩子的方法。

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是有階段性的。從小學到初中後,由於生理、心理和環境、學習容量、人際關係等的改變,使初一學生存在著一定的特殊性,而對乙個成長中的關鍵轉變期,幫助他們順利完成這一轉變,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

1.加強養成教育。初一學生的理性和自我約束能力不強。進行教育時要針對他們的認知特點:

一是要充分愛護、尊重、信任學生。如多看到學生的優點,正面表揚、鼓勵他們;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中批他們。二是要採用自然、具體、生動的方式。

2.注重心理輔導。初一學生已開始在人生的多種矛盾中,步入了人生的「多事之秋」,容易發生心理問題和障礙。因此應該全面把握他們的心理特點和發展矛盾,注重心理輔導。

對初一學生的心理輔導內容主要有:(1)自我意識的教育。(2)情緒輔導。

(3)青春期教育。

3.開展學法指導。進入初一,科目增多,容量變大,需要理解的成份增多;小學老師助學,面面俱到地幫助學生學,學生對老師的依賴性大;中學老師開始逐漸放手讓學生自己學,課後學生自己完成作業、支配課餘時間。這使小學一些懶惰、毅力較差的學生會產生厭學和無所適從的感覺。

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在這一點上,班主任要和科任教師協調好,教學中注重學法指導,如從要求學生制定學習計畫開始,逐步在聽課、預習、複習、閱讀、記憶方法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反覆的具體指導和訓練、強化。另外,教學中也要注意小學和中學知識的銜接,使學生在學習上循序漸進,樹立學生對學習的信心,激發學習興趣。

4.認識到家庭教育是一項艱苦而又細緻的長期教育工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乙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同時還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堵不如疏,比如一點不讓看電視,這也不現實。

2、不負責任的放任,不管不問,有人說,我大哥在農村兩口子目不識丁,孩子也照樣上名牌大學。其實農民的吃苦耐勞,樸實的品質,在潛移默化的培養和塑造著孩子的性格。

3、盲目的嚴管型,開完家長會暴打孩子,不解決任何問題。

研究證明:乙個人的成功與否,與他早年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有著決定性的關係。對孩子來說,他最早接觸的環境就是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他周邊的親人。

這些人對他的影響,將決定孩子的未來。在座的各位也許會說:我們做家長的水平不怎麼樣啊。

別急,許多成功者的父母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化教養,很高的社會地位,但他們懂得如何鼓勵孩子,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幫助孩子樹立積極向上的精神。這三點在我看來是至關重要的。

孩子學習成績不理想,作為家長的我們就要扣心自問:孩子的家庭教育理想嗎?你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了嗎?

你努力培養孩子的積極向上精神了嗎?也許你會說:我成天陪著孩子,我成天管著孩子呀,我為了孩子放棄了休息、娛樂、忘記了自我。

那麼我要說,你要改變你的思想。我們回憶一下,我們小的時候父母對我們的態度,訓斥時、讚揚時、打罵時、微笑時,當時對你有什麼影響?如今輪到我們做父母了,怎麼就忘了呢?

還在沿襲著我們的父母的教育方法,是不是太落伍了呢?所以,學習著用微笑面對孩子,用欣賞的目光看著孩子,用積極的話語鼓勵孩子,這是我們家長要做的且是必須做的。具體怎樣做,每個孩子是不同的個體,每位家長有各自的方法,相信在實際操作中會形成自己的風格,積累成經驗。

最後,祝各位家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援,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願我們的學生都能成「龍」、成「鳳」。

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

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

尊敬的老師 各位家長 你們好!我是 同學的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老師們落落大方的舉止 談吐不凡的氣質 生活樸實的作風 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孩子,使他們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讓他在這裡養成了...

家長會發言稿

初二六班家長會發言稿 2010年11月 初二六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初二.六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你們的到來就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幫助.我同時也...

家長會發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你們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明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在這裡我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今天把大家請來主要是向大家談談現階段學生的情況及前段我們在工作中的一些作法,同時同各位家長商量一下後段工作中我們應怎樣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敬請各位家長多提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