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2021-03-04 08:19:43 字數 767 閱讀 7652

3、尊重理解學生。自尊、自重、自信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特徵,是心理輔導所要追求的重要目標之一,心理教師尊重學生,學生才會尊重自己,才會珍惜自己的成績和進步,體驗到做人的尊嚴感和成就感,也才會信任教師,願意傾吐心聲。

4、學生主體原則。尊重心理輔導中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其成為活動主體,在心理輔導活動中自我理解、自我指導。

5、個別化對待原則。重視學生個別差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針對個性特點,採取靈活多變的輔導策略。

6、整體性原則。心理輔導追求學生人格的整體性發展,在當前的教育中,學生的情感成分在不干擾學生知識的獲得時,往往不受重視,這一原則正好達到補偏救弊的目的。

四、具體安排

1、思考、籌畫、考察後制定出計畫。

2、完成心理諮詢室的建設工作,並正式向全校師生開放,開通「心靈直通車」校園廣播。

3、確定團隊名單,和班主任一起集體確定活動主題。

4、辦一期展板(心理學知識普及為主要內容),提高師生認識。

5、向家長分發心理知識小冊。

設計2-3次心理輔導課,並以班主任(老師為授課教師到各班上好課,然後及時總結,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堅持落到實處。

6、聯絡資深心理諮詢師到學校講座,開闊眼界,提高師生認識,並解決一些師生感到困惑的問題。

7、撰寫好學期總結。在總結和反思中走向成熟。

以上是心理諮詢室制定的本學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計畫,由於自身理論有待完善,經驗也不夠充足,難免有疏漏和不合理之處,屆時將根據具體情況和相關領導老師的指導不斷完善,使計畫得到有效的落實 。

正安二小

2023年3月1日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二 常規工作 1 綜合運用多種輔導形式,以個別輔導和團體輔導為主,以點帶面。還可以通過家委會 家長會等活動組織專題講座,學習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關內容,讓心理健康教育走進千家萬戶,使家長逐步認識到對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使家校教育形成合力,促進親子溝通,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2 值班與預...

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防山鎮小學2011 2012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1 1行動的有關精神,根據小學教育的特點和小學生心理發展的規律,發揮1 1的優勢,通過各種途徑繼續認真開展多種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和指導,幫助學生獲取心理健康的初步知識,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通過心理健康教育,不斷轉變教師的教學理念,改進...

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禹村鎮中心小學 2013.2 新學期 新面貌 新發展。帶著虔誠,熱情和夢想,力求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努力去創造更為美好輝煌的明天。一 開展宣傳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識 本學期,心理諮詢室將通過宣傳欄 壁報欄 校園廣播站等宣傳方式,繼續擴大心理諮詢的影響。吸引更多學生走進心理諮詢室,及時與輔導老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