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2019

2021-03-04 06:42:46 字數 1170 閱讀 8564

東都鎮沈村聯小心理

諮詢室工

作計畫2014—2015學年

沈村聯小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為了貫徹教育部下發的《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及《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構建「以人為本」的和諧校園。以堅持育人為本,根據小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運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和方法,培養中小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他們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特指定以下的工作計畫:

一、工作目標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直接目標是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最終目標是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結合學生實際,確立我校的具體工作目標如下:了解自我。

培養良好的學習適應能力、養成理想的人際交往習慣、養成理想的人際交往習慣、促進人格的健全發展。努力使小學生成為乙個自信,自立,自強的合格的小學生。並對孩子的學習有個好的支援作用。

二、實施方案

1.根據學生心理發展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面向全體學生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

2.面向全體學生,通過普遍開展教育活動,使學生對心理健康教育有積極的認識,使心理素質逐步得到提高。

3.關注個別差異,尊重學生的尊嚴和價值,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和輔導,提高他們的心理健康水平。

4.尊重學生,以學生為主體,充分啟發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積極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學性和針對性相結合。

5.面對全體學生與關注個別差異相結合;

6.預防和矯治相結合。

7.教師的科學輔導和學生的主動參與相結合。

8.助人與自助相結合。

9、心理教育宣傳和心理輔導相結合。

三、具體工作內容

1.繼續做好學生日常的心理諮詢服務。

2.繼續做好學生日常的心理諮詢服務工作,每天開放心理諮詢室,做好學生的來訪接待和諮詢工作。對於問題較明顯的學生,堅持個案的跟蹤,及時與家庭聯絡。

3.開設心理輔導講座。本學年,邀請心理教育專家、行家到學校作專題講座;準備開六年級學生心理教育會議,結合青春健康教育、人際交往、學習壓力等內容,積極為學生提供知識指導和幫助。

4.認真做好心理諮詢室來訪者的記錄工作。但對諮詢案例的情況要進行保密,不得任意傳播,以免給學生帶來更多的心理壓力。

5.心理輔導員要認真學習心理健康教育的相關知識,在缺少專業書籍的情況下,主要通過網路等**來充實相關知識,為做好心理諮詢工作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

2023年9月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2019

廟溝門第二小學2014 2015年度第一學期 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劉彩琴 為了貫徹教育部下發的 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及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 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構建 以人為本 的和諧校園。以堅持育人為本,根據小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運用心理健康...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2019

榆林市第七小學成長 導航站工 作計畫2015 2016學年 成長導航站年度工作計畫 為了貫徹教育部下發的 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及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 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構建 以人為本 的和諧校園。以堅持育人為本,根據小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運...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計畫

二 常規工作 1 綜合運用多種輔導形式,以個別輔導和團體輔導為主,以點帶面。還可以通過家委會 家長會等活動組織專題講座,學習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關內容,讓心理健康教育走進千家萬戶,使家長逐步認識到對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使家校教育形成合力,促進親子溝通,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2 值班與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