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評查自查報告

2021-03-04 08:01:33 字數 1619 閱讀 8003

為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提高司法所人民調解的質量和水平,根據《關於開展評查案件工作的實施意見》的要求,積極開展案件評查自查工作。現將開展案件評查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自查情況

(一)加強領導,明確任務

高度重視案件自查工作,由主管領導任組長,司法所、村委會、相關站所負責人組成評查組,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和人民調解案件質量評查標準,對人民調解卷宗進行了一次徹底評查,就受理案件程式是否規範、辦理案件是否合法、案件文書是否完整、檔案管理是否規範等方面進行了認真細緻質量檢查評查。

(二)規範評查方式、落實評查標準

1、端正工作態度,強調工作方法。在評查每件案件時,從乙個旁觀者的角度去發現問題,客觀地分析出現問題的原因,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2、嚴格評查標準,明確評查範圍。在案件評查上,突出乙個「嚴」字,把好質量關,嚴格依照案卷質量標準執行,逐項對照。既全面評查,又突出重點,確保案件評查工作取得實效。

3、嚴格人民調解文書和檔案管理的規範完整。採取「一看、二改、三講」的方式對調解文書種類、內容、語言進行查改,達到文書種類正確,內容完整,語言表達規範。檔案管理專人、專室,裝訂規範嚴格保密,確保檔案完整和規範。

(三)按照要求,開展自查

按照實施意見的要求,結合實際,通過自查,大部分案件基本符合要求,其主要特點:一是調解程式合法規範;二是取證程式合法,證據合法有效,材料確實充分;三是調解依據充分,人民調解協議效力明確、解決方案合理;四是文字表述清楚,文書、印章使用正確,歸檔符合要求。目前各項工作開展順利,未發生違法違規現象。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調解文書用語表述不嚴謹

一是案卷封面的案由表述不規範。案由要反映案件的本質特徵,它是案件分類、登計的依據。有的隨意表述,卷名和卷內案由名稱不統一,案由名稱、糾紛簡要和協議內容等表述不規範,案件中當事人和糾紛事實描述的不概要、不全面。

二是由於部分調解人員業務不夠精通,文化程度較低,調解記錄書寫潦草,用語不規範,只重視調解成效輕視理論學習和經驗總結。

(二)執法案卷歸檔質量不高。從檢查的情況來看,突出表現在:一是沒有案卷號,卷內目錄不規範。

雖然一案一捲,但卷內材料編寫頁碼、排列無序雜亂。二是書寫不工整。個別調解員的書寫潦草,字跡難以辨認。

三是案卷紙張不統一,目前我所案卷為a4紙、有其他型別的證據、證明、回執的未使用規範的貼上紙張整理貼上,看起來很不美觀、不協調。四是有些文書歸檔和裝訂未按照統一標準進行,案卷封皮製作、目錄填寫、文書順序、頁碼編寫、案卷裝訂等不規範,有的案卷掉頁散卷,有的案卷僅用影印文書入檔。

對於自查中出現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嚴肅對待,認真處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改進解決和防範。

三、今後加強的幾項工作

(一)高度重視案卷評查工作。強化人民調解資料的立卷歸檔工作,每年都將組織一次案件評查,不斷推進和完善規範人民調解行為,提高調解水平。

(二)嚴格執行人民調解程式。結合案件評查的結果,圍繞相關要求,嚴格執行調解程式,切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三)認真規範調解案卷製作。案卷是人民調解機關依法實施調解行為的主要體現和載體,案卷文書製作質量的好壞,代表著調解水平的高低,也關係到人民調解組織的形象、法律的威信。

(四)完善調解人員管理,加大調解人員培訓力度,全面提高調解水平,加強普法工作,加**律、法規宣傳力度,增強法律意識,促進社會依法生產,依法經營。

三查三評自查報告

我身為一名人民教師十年以來,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在經驗豐富的同事們的悉心指導和關心 幫助下,自己在業務上取得了較大的進步,但在近段時間開展的 三查三評 活動中,深感不足之處也還不少,為了好好地總結過去,利於今後把教學工作開展得更好,確實有必要檢查一下自己的不足。我認為我的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

師德師風「五查五評」自查報告

三 改進措施 今後改進的方向 1 進一步加強學習,從思想上 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 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不要遇難而退,要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不斷充實自身基礎。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積極參加學校教...

2019案卷評查工作自查報告

於洪行政執法局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 自查報告 為貫徹落實市局關於開展行政執法案卷評查活動精神,進一步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提高行政執法質量和水平,情況如下 一 組織領導落實情況 局領導班子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局領導主動抓落實,成立了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小組。組長由局長金在萬擔任,副組長由政委何洪勝 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