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療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2021-03-04 08:01:33 字數 1918 閱讀 8670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衛生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的部署,根據衛生部及省衛生廳的工作要求,利用資訊化手段精細化管理醫院的挑戰是我院的主要工作。圍繞以上工作,醫務科本著「求穩定、謀發展」的思路,著重強化醫政管理,著重加強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監管,著重提高醫療效率。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服務。

我院本著「醫療質量第

一、醫療安全第一」的宗旨,完善醫療質量保障工作,落實各項規章制度,重點為首診負責制、各項醫護核心制度和費用查詢制度。醫務人員在醫療執業活動中自覺遵守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以及診療護理常規和醫療服務規範。加強「三基」訓練,嚴格操作規程,加強日常檢查及考核。

要求醫務人員主動加強醫患溝通,隨時將病人的病情及診療情況告知病人或家屬。通過顯示屏和發放資料等形式及時公示相關醫療資訊。醫院設立有投訴**,對投訴問題進行及時處理,保證公開、公平、公正。

加強與派出所聯絡,在醫院相關地點安置攝像頭。如發生糾紛,要盡可能對現場進行錄音錄影。按時繳納醫療責任保險,有效規避風險。

一、自查情況

(一)我院領導高度重視。做好宣傳動員工作,明確各科人員工作目標和任務,實行責任追究制度。健全並落實了相關醫院管理及安全制度,遵守法律法規,重點對臨床醫療、臨床護理、門急診、院感、藥事、影像等方面加強管理,定期檢查考核,持續改進醫療質量,確保醫療安全。

強化內部安全管理,嚴格落實投訴和信訪處理制度,加強醫患交流,多為患者解決實際問題,和諧醫患關係,化解本不該有的矛盾,把無法化解的醫患糾紛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維護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

(二)自查和得分情況

1、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明確了醫務人員的目標任務,各項工作制度齊全,評價考核機制健全,定期開展專項檢查和考核,實行責任追究制度。

2、認真執行醫療護理法律法規和常規,依法執業。 定期對醫務人員進行法律法規和常規培訓考核,醫務人員嚴格遵守各項規定,規範執業。嚴格機構准入、人員准入、技術准入制度,無超範圍執業和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現象。

3、加強管理,改善醫療質量。我院堅持公益性質,健全了醫療質量控制體系,嚴格落實質量管理計畫,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制定整改措施,持續改進醫療質量。嚴格遵守醫療衛生法律法規、規章和診療技術規範和操作規程,嚴格執行醫療核心制度,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廉潔行醫。

建立和落實了醫療質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獎懲制度,公布投訴**,制定醫院投訴管理制度,及時化解醫療糾紛。制定了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置預案,積極應對處理醫療糾紛,無****件發生。同時,對每一起醫療糾紛都查詢原因,按相關規定,嚴格落實責任追究。

4、和諧醫患關係。我院建立了醫患溝通制度,大力實行院務公開,及時發布有關醫療服務資訊。加強醫德醫風培訓,積極開展各項主題活動。

維護患者的知情權,手術、麻醉、特殊檢查和**、輸血及使用血液製品前必須獲得患者書面知情同意。實行一日清單制。

三、存在的問題

1、制度建設需加強。

2、內三科、放射線科、檢驗科、外科**本發現有個別空頁。

3、個別科室記錄本有缺項。

4、門診各別診室門診日誌患者住址檔沒有明確到門牌號,有少量空項現象。

5、醫護人員履職能力、溝通能力與基礎知識還需加強。

6、發布醫療資訊需要規範,保證及時、全面,正確。

四、改進措施

1、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系列管理制度和安全制度,如法律法規和常規培訓考核制度、投訴管理制度等,並讓人人知曉,督促落實到位。

2、加強醫務人員三基學習考試,增強醫務人員基本技能,強化醫務人員基礎知識,防止發生因理論知識缺乏或操作不當引起的醫療糾紛和事故。

3、經常性地進行醫德醫風教育,強化醫院管理規範、科學,保持醫務人員衣著整潔,用語文明,上班在崗,認真負責履職。加強學習,經驗交流,提高職工與病患者的溝通能力,加強與病人進行溝通,多做細緻耐心的解釋工作,消除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4、通過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對醫療資訊進行及時公開,定責任人,定相關制度,保證能夠更新內容,讓病患者能夠及時了解相關資訊,避免因互不了解而發生糾紛。

醫務科2023年4月25日

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關於車載gps自檢自查的工作報告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開展 湖北省運營車輛衛星定位系統應用情況督查的通知 鄂運物安 2011 33號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檔案 的精神與要求,我公司以開展gps監控排查治理為目標,對公司內部車輛開展安全生產專項自檢自查行動,嚴格要求管理,提高安全防範工作能力...

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富源縣農村公路安全隱患自檢自查報告 曲靖市地方公路管理處 在接到曲靖市交通運輸局關於立即開展治大隱患防大事故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通知 曲交法 2011 65號 後,地方公路管理段高度重視,及時組織人員對轄區內存在安全隱患路段 橋梁進行了認真排查,了解現況,查詢隱患。重點是全縣修建時間長,年代久...

自檢自查報告

牟定分公司 中秋國慶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xx 根據牟定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關於開展中秋國慶期間燃氣行業安全自檢自查工作的通知 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城鎮燃氣安全生產工作,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過乙個安全祥和的節日,並結合我分公司實際情況制定了詳細的自查方案,明確檢查重點,對安全責任及制度落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