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縣農業產業化發展十三五規劃初稿

2021-03-04 08:00:03 字數 4866 閱讀 9728

xx縣農業產業化「十三五」

發展規劃

xx縣***

2023年3月

目錄一、xx縣「十二五」期間農業產業化發展現狀

二、「十二五」期間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總結 (一)各項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二)「十二五」經濟執行的主要特點

三、「十二五」期間農業產業化發展存在的問題 (一)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數量少。 (二)經營管理水平低。 (三)加工率低,產業鏈短。

(四)品牌缺乏,市場占有率低。 (五)標準化生產水平低。 (六)原料與加工需求矛盾突出。

四、「十三五」規劃指導思想和目標 (一)指導思想 (二)基本原則 (三)發展目標

五、「十三五」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一)大力推進農產品初加工水平 (二)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業的領軍企業 (三)加強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區建設 (四)積極推進農產品加工標準化體系建設 (五)抓好技術研發推廣 (六)抓好服務平台建設 (七)抓好銀企對接合作。重大舉措

六、「十三五」重大專案建議

(一)實施農產品加工產業集聚園區建設工程(二)實施農產品產地初加工惠民工程

(三)實施土地建設優先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的優先工程 (四)加強宣傳,營造良好氛圍

(五)大力扶持農民經紀人隊伍,做好食品安全認證工作,推動農產品的規範化生產 (六)建議

xx縣農業產業化發展「十三五」規劃

(2015-2023年)

農產品加工業是我縣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鄉一體化的突破口,更是發展現代農業、新時期「三農」發展的新理念、新論斷、新舉措。為引導和促進全縣農產品加工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在充分認識我縣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現狀的基礎上,以「十二五」發展規劃為契機,轉變農業發展新方式,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提供基礎支撐,有力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繁榮,制定「十三五」發展規劃。

一、xx縣「十二五」期間農業產業化發展現狀

目前我縣的農產品加工業逐步步入正軌,現自治區級龍頭企業達4家(xx****、xx****、xx有限責任公司、xx****),地區級龍頭企業達5家(xx****、xx有限責任公司、xx縣x有限責任公司、xx****xx縣分公司、xx縣xx有限責任公司、xx縣xx****),規模(2000萬元)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2家(xx縣良種軋花廠、xx有限責任公司),大力開展了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培育工作,實施了農產品產地初加工惠民工程,解決了農產品產後損失,發展了龍頭企業品牌建立工作,有10多家企業註冊了使用申報,2家企業的產品獲得新疆名牌產品,有1家企業的商標獲得了新疆著名商標稱號,扶持龍頭企業與打造知名品牌有機結合起來,推進了農業產業化程序。

二、「十二五」期間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總結 (一)各項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1.鄉鎮企業經濟運**況

「十二五」期間我縣鄉鎮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鄉鎮企業增加值完成3550萬元,鄉鎮總產值完成17990萬元;營業收入完成19520萬元;利潤總額完成715萬元;上交稅金完成415萬元;鄉鎮企業從業人員達到9560人;勞動者報酬2023年達到7100萬元,2023年企業發展個數(包括個體戶)從3303個發展到3500個。

2.農產品加工業

「十二五」期間我縣農產品加工業增加值達到15840萬元;總產值為43780萬元,營業收入43100萬元,利潤總額達到1000萬元,上交稅金650萬元,勞動者報酬達到2770萬元,2023年企業個數發展到310個;年末從業人數為2200人。

3.農業產業化

「十二五」期間我縣高度重視農業產業化的發展,經營組織個數從2023年的35個增加到了50個,同比增長40%;訂單帶動農戶數增加到了98760人,同比增加33%;帶動農戶新增收入為390元/戶,較2012的285元/戶同比增加30%。

4.休閒農業「十二五」期間我縣休閒農業營業收入為960萬元,直接帶動當地農戶就業人員420人。

(二)、「十二五」經濟執行的主要特點

1.鄉鎮企業繼續保持健康穩步增長。鄉鎮企業在農業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覷,與農民的關係更加密切,因此,能夠健康平穩的發展,更有利於帶動農業經濟發展。

2.訂單農戶數明顯增加。說明隨著人們的認識不斷提高,在與企業的合作中,農民已經逐漸找到了能夠保證自己合法權益不受侵犯的途徑。

3.規模企業是拉動是農產品加工企業發展的主導力量。今年以來,規模企業繼續保持增長,對我縣經濟的貢獻率不斷提高。

2023年我縣規模農產品加工企業有2家,營業收入為4340萬元,佔我縣全部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總和的10%。

4.休閒農業的快速發展,有利的促進了農民就業增收。

三、「十二五」期間農業產業化發展存在的問題

(一)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數量少。全縣銷售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龍頭企業僅有2家,而全地區規模以上農業產業化經營龍頭企業就有80家以上;我縣農產品加工有較高技術含量的加工企業較少。

(二)經營管理水平低。在全縣20余家銷售收入上100萬元的農產品加工企業中,多數企業生產方式為作坊化、管理家族化、經營攤點化,基本停留在粗加工上;科技含量低、基礎薄弱,加工水平和技術裝備較落後,80%處於世界80年代的水平;企業創新發展的能力不足、缺乏後勁,市場開拓能力較弱;深加工特別是精深加工嚴重不足,抗市場風險能力十分脆弱;管理粗放,技術人才缺乏,在職工中,大中專畢業生只佔2%左右。

(三)加工率低,產業鏈短。全縣農產品加工產值僅為2億元左右,約佔農業總產值的15%,而發達國家的農產品加工業產值是農業產值的3倍以上,全國的比例也在80%左右。全縣農產品加工率(粗加工及以上)為40%。

由於加工轉化程度低,產業鏈短,綜合利用落後,附加價值不高,造成了本縣農業綜合效益較差,農民收入增長緩慢。

(四)品牌缺乏,市場占有率低。全縣的農產品品牌中,只有2個新疆馳名商標,除xx牌、xx牌紅棗等少數品牌在市場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外,多數企業缺乏名牌產品,導致產品檔次不高,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劣勢狀態。並且,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更加重視食品的多樣性、功能性、安全性,食品消費將由原料型食品為主向加工型食品為主轉變,從粗加工食品為主向精深加工食品為主轉變,而我縣的農產品加工業以粗加工為主,精深加工企業所佔的比重很小,不能適應市場的需要。

(五)標準化生產水平低。農產品生產、加工、檢疫監測、銷售等標準化生產體系不完善,發展不平衡,農產品物流的資訊化、專業化和社會化程度低,產加銷聯結機制不完善,具有特色和優勢的瓜果、乾果、牛羊肉等還沒有生產技術規範和產品質量標準,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已成為制約發展的重要因素。

(六)原料與加工需求矛盾突出。一是農產品品質不能滿足加工需要,缺乏農產品加工業發展需要的專用、優質原料。二是原料生產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低,使農產品加工企業的發展規模受到影響。

三是農產品加工企業與農戶之間利益聯結機制不完善,履行合同的信用程度差,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缺乏穩定可靠的原料基地保障。四是農產品加工企業與原料產地距離遙遠,增加了運輸費用。

四、「十三五」規劃指導思想和目標

(一)指導思想

以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建設現代農業和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堅持「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原則,發展區域優勢,優化產業結構;提公升現有農產品加工,發展一批適合我縣地域標誌發展的新型產業;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增強輻射帶動作用;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大力推進農產品規模化種殖、標準化生產、專業化加工、市場化營銷,不斷提高產業發展水平和效益,全面加快農業產業化程序,努力促進農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農民持續穩定增收,逐步實現原料生產基地化、標準化,加工產品優質化、產業化,使特色產業成為我縣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跨越的主導產業。

(二)基本原則

1、堅持「培植龍頭、做大產業」的原則。圍繞我縣紅棗業、杏子、馬鈴薯加工業、果乾、棉紡、蔬菜畜牧等特色優勢產業,支援和鼓勵企業做強做大,不斷延伸產業鏈,突出突破農產品加工業,培育形成大龍頭、大基地、大品牌、大產業。

2、堅持「培育市場、發展產業」的原則。立足國內外市場需求,圍繞區域優勢特色發展主導產業、優勢產品和龍頭企業,培育發展農產品專業市場,積極開拓境內和外埠市場,運用市場管理機制和經濟執行手段,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發展。

3、堅持「打造品牌、做強產業」的原則。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開發精深加工系列產品,實現產業的不斷優化公升級;完善農產品質量和檢測監督體系,推進標準化生產,打造品牌,爭創名牌;強化產業生產、加工、管理、研發和市場營銷體系建設,做強具有我縣區域特色的主導產業。

4、堅持「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把農業產業化發展與農田基本建設、耕地保護、資源合理利用、生態環境治理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推進生態農業、迴圈農業、有機農業發展,促進農林可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三)發展目標

編制好「十三五」農業農村經濟規劃要堅持正確導向。既要立足當前,也要著眼長遠;既要立足農業,又要跳出農業看農業;既要立足國內,也要放眼世界。具體而言,要堅持五大導向:

一是堅持戰略導向,把**對「三農」工作的重要戰略部署貫穿於規劃編制的全過程。二是堅持目標導向,圍繞「穩糧增收、提質增效、質量安全、持續發展」的總目標,科學設定各領域發展目標。三是堅持任務導向,抓住各領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環節,作出科學合理的任務安排。

四是堅持實用導向,謀劃一批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解決一些行業和領域長期存在的突出問題。五是堅持法治導向,提高依法辦事能力,強化農業法制建設。

十三五」規劃要具有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重大部署緊密銜接,與到2023年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緊密銜接。綜合考慮未來發展趨勢和條件,今後五年我縣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產業集中度有較大提高,產業集聚集群有較大突破,農產品加工水平有較大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有質的突破,建立健全農產品全程質量管理體系、質量追溯體系。

「十三五」期間,要初步建立園區化、品牌化、規模化、集群式、發揮區域資源優勢和適應市場需求的農產品精深加工與綜合開發利用體系,充分綜合利用加工中的副產品,提高附加值。要積極引進技術、資金和人才,鼓勵外地企業、科研院校和民營企業以入股形式來發展我縣加工型農業龍頭企業。力爭到2023年,在重點培育***x批發市場****成為年產值達2000萬元以上的大基地、大龍頭、大品牌、大產業企業的同時,積極培植產值超規模標準的紅棗加工企業2家,產值在500萬元以上的10家;加快培育規模以上企業5家,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財政增稅目標。

xx縣農業產業化發展十三五規劃初稿

發展規劃 xx縣 2015年3月 目錄一 xx縣 十二五 期間農業產業化發展現狀 二 十二五 期間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總結 一 各項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二 十二五 經濟執行的主要特點 三 十二五 期間農業產業化發展存在的問題 一 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數量少。二 經營管理水平低。三 加工率低,產業鏈短...

靈璧縣農業產業化發展規劃

2011 2015 認真落實 安徽省農業產業化 671 轉型倍增計畫 宿州市農業產業化 532 提公升行動實施意見 宿政發 2008 23號檔案 宿州市委 市 關於扶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發展的決定 宿發 2007 8號檔案 和靈璧縣人民 關於鼓勵扶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速發展和農產品品牌 基地建設...

金融如何支援農業產業化發展

在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提出要 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 要著力培育一批競爭力 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和企業集群示範基地,推廣龍頭企業 合作組織與農戶有機結合的組織形式,讓農民從產業化經營中得到更多的實惠。實踐證明,實行農業產業化經營能夠幫助和引導農民有序進入市場,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業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