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2022-11-01 00:33:02 字數 4158 閱讀 9708

關於印發廣西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十三五」規劃的通知

各市工業和資訊化委:

為推動我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根據自治區人民**「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總體部署以及廣西「十三五」工業和資訊化發展規劃體系的要求,我委組織編制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資訊化委員會

2023年2月8日

廣西壯族自治區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十三五」規劃

前言 1

第一章產業發展現狀及面臨的形勢 2

一、產業界定 2

二、發展現狀 2

(一)國內發展現狀 2

(二)區內發展現狀 5

(一)新能源汽車產品單一,核心技術有待提公升 9

(二)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較弱,基礎建設程序緩慢 9

(三)新能源汽車環境尚不成熟,應用市場總體遇冷 9

第二章指導思想與基本原則 9

一、指導思想 9

二、基本原則 10

第三章發展目標 11

一、總體目標 11

二、階段目標 11

第四章產業發展重點和布局 12

一、發展重點 12

(一)重點產品 12

二、產業布局 15

第五章主要任務 17

一、加快做大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 17

(一)優化完善新能源汽車產業園 17

(二)全力引進和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產業 17

(三)培植壯大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配套產業 17

二、強化新能源汽車產業研發創新 18

(一)加強整車和配套部件產品及關鍵技術的研發創新 18

(二)加強公共技術創新平台建設 18

三、完善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建設 19

(一)制定完善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建設規劃 19

(二)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建設 19

四、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 20

(一)紮實推進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 20

(二)推動公共機構使用新能源汽車 20

(三)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模式創新 21

第六章政策措施 21

一、加強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扶持 21

二、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研發的支援 21

三、加快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支援 22

四、強化金融服務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支撐 23

五、保障新能源汽車產業人才隊伍 24

六、營造有利於新能源汽車發展的良好環境 25

附表:廣西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重點專案表. 26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城鎮化程序加速推進,今後較長一段時期內汽車市場仍將保持增長勢頭,由此帶來的石油能源緊張和環境汙染問題將更加突出。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既是有效緩解能源和環境壓力,推動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的緊迫任務,也是加快汽車產業轉型公升級、培育新的增長點和保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高產業競爭能力、提公升國際競爭優勢的重大戰略舉措。

進一步貫徹落實《***關於印發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3年)的通知》(國發〔2012〕22號)、《***辦公廳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4〕35號)以及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指導檔案的精神,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關於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意見》(桂政發〔2010〕40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意見》(桂政發〔2011〕17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辦公廳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桂政辦發〔2015〕51號)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辦公廳關於印發廣西新能源汽車發展行動方案(2016-2023年)的通知》(桂政辦發〔2016〕101號)的決策部署,加快培育發展我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加快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特制定本規劃。規劃期為2016-2023年。

新能源汽車是指採用新型動力系統,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驅動的汽車。現階段我國將新能源汽車範圍劃定為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及燃料電池汽車。

新能源汽車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汽車產業的發展方向。發展新能源汽車,對於我區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減少空氣汙染、提公升環境質量、推動****及相關產業轉型公升級具有積極意義。《中國製造2025》更是將發展新能源汽車確定為國家戰略。

1.總體情況

2023年,我國累計生產各類新能源汽車34.05萬輛,同比增長3.2倍。

其中純電動汽車25.46萬輛,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8.58萬輛,形成了以純電動汽車為主導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格局。

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範圍內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國內擁有奇瑞汽車股份****、廣汽豐田汽車****、鄭州宇通客車股份****、安徽江淮汽車股份****、北京汽車股份****、比亞迪********和上海汽車集團股份****等一批新能源汽車生產骨幹企業,產品涵蓋了純電動乘用車、客車、貨車和專用車,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客車,以及燃料電池乘用車、客車等。

2.產品發展情況

多年以來,在國家「863」計畫、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支援下,我國汽車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整車效能不斷提公升,動力電池、驅動電機等關鍵零部件技術水平得到較大提高,部分指標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新能源汽車新車型陸續上市,供消費者選擇的成熟產品日益增多。

(1)產品效能明顯提公升,關鍵引數更接近實用性。一是純電動汽車關鍵技術指標有明顯進步,續駛里程、百公里耗電量、最高車速等關鍵指標水平都有顯著提公升,整車實用性能提高。在續駛里程方面,通過提公升電池能量密度,或採用更高能量密度的三元材料電池,使整車整備質量明顯下降,車輛百公里耗電量明顯減少,續駛里程有了較大提公升。

在最高車速方面,隨著電池效能和電機效能的逐漸改善,最高車速有了一定提公升,動力性有了較大提高。此外,企業產品不斷公升級換代,整車可靠性、安全性有了較大提公升;動力電池組迴圈壽命延長,一組動力電池生命週期內純電動汽車可行駛距離大大延長,提高了產品實用性。二是插電式混合動力產品研發取得階段性成果,部分產品效能和可靠性明顯提公升。

主要表現在:純電續駛里程進一步提高,能耗明顯降低,混合動力總成技術進一步優化成熟。在動力系統方面,整合了渦輪增壓、燃油直噴等主流技術的發動機獲得了應用,功率進一步提高,整車效能進一步提公升。

在傳動系統方面,採用了新技術,降低了能耗。在綜合工況油耗方面,燃油經濟性提公升明顯。

(2)產品逐漸豐富,有更多車型可供消費者選擇。以新能源乘用車為例,2023年我國有30款車型上市。純電動車型涵蓋了多個層次的消費需求,可供消費者選擇的車型產品日益增多。

續駛里程在120公里以內的車型有上汽榮威e50、一汽歐朗ev等,續駛里程在150-200公里之間的有日產帥克ev、廣汽e-link等,續駛里程在250公里以上的產品有比亞迪e6、騰勢等。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方面,代表產品有比亞迪秦、上汽榮威550插電式混合動力、廣汽傳祺ga5增程式等車型。

(3)總體技術水平與國際先進水平仍存在差距。一是在純電動汽車方面,產品技術水平總體上與國外置近,但部分核心技術仍缺乏。我國自主研發的純電動汽車,在整車動力系統匹配與整合設計、整車控制方面已掌握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近。

自主開發的電驅動系統效能測試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但高效能純電動汽車在可靠性和工程化能力上仍落後於國外先進產品,產品輕量化水平不高,價效比優勢不明顯,產品競爭力不容樂觀。此外,電池所需高階材料尚依賴進口,控制器基礎硬體、晶元、igbt和訊號處理放大部件等核心關鍵零部件自主化能力不強。二是在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方面,我國整體技術水平與國外相比存在差距。

混合動力技術整體相對落後,專用發動機技術、機電耦合驅動系統等插電式混合動力專用技術掌握較少,插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整合設計水平相對落後。此外,整車和零部件工程化不足、成本較高、整車的節油率和可靠性仍需提高。

「十二五」時期,我區****保持了較快增長的態勢,產業規模迅速提公升,產品結構明顯優化,產品質量顯著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逐步提公升,整個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實現了由經營產品轉向經營品牌的突破、產品由商用車為主向乘用車為主的突破、企業由國內走向國際的突破,為「十三五」規劃發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截至2023年末,我區擁有規模以上汽車企業323家,企業資產總額1450.3億元,從業人員12.

44萬人。2023年,全區****完成現價工業總產值2424.79億元,實現銷售收入2259.

93億元;汽車整車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9.3%,全國排名第4位。「十二五」期間****產值和銷售收入年均增長均超過12%,產能和產值的高速增長已成為我區****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產業持續發展成為新常態。

政策紅利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會走向何方

鉅額的補貼讓不少企業利用漏洞大鑽空子,騙補的行為大肆橫行。根據楊裕生提供的資料,過去多年間我國用於新能源汽車推廣的補貼資金達到500億元左右。粗略估算,2015年 用於補貼的資金額度可能達到300億元,國內 報道稱,大約有10億元資金被部分企業以各種方式套取騙走。快速發展起來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需要更加...

河南重點專案 焦作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本報告是針對行業投資可行性研究諮詢服務的專項研究報告,此報告為個性化定 務報告,我們將根據不同型別及不同行業的專案提出的具體要求,修訂報告目錄,並在此目錄的基礎上重新完善行業資料及分析內容,為企業專案立項 申請資金 融資提供全程指引服務。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招商引資 投資...

「十三五」重點專案 新能源汽車專案商業計畫書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商業計畫書,英文名稱為business plan,是公司 企業或專案單位為了達到招商融資和其它發展目標之目的,在經過前期對專案科學地調研 分析 蒐集與整理有關資料的基礎上,根據一定的格式和內容的具體要求而編輯整理的乙個向讀者全面展示公司和專案目前狀況 未來發展潛力的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