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安全建設的存在問題與改進意見

2021-03-04 07:55:35 字數 2083 閱讀 9015

班組是企業的基層組織,班組安全生產工作好壞直接影響整個企業,因此,必須加強班組安全生產建設。

一般的班組,成員少則3至5人,多則幾十人,以行政班組長,工會小組長等形成班組領導核心。

在班組核心的周圍團結著安全生產的骨幹,形成安全生產管理的「核心圈」。班組安全生產工作的好壞與「核心圈」有重要的關係。「核心圈」中最主要的角色是班組長。

他要靠自身的影響力,團結「核心圈」的成員,共同帶領整個班組搞好安全生產。

當前,班組安全生產建設的第乙個存在問題,就是有相當部分班組未能形成這種「核心圈」。一些班組長埋頭生產任務和填表填報等日常班組管理事務,很少過問安全生產問題,安全生產實際上是由上級直接來抓,喪失了班組作為企業基層組織在管理安全生產方面的功能。

二是班組成員安全素質差,不具備較系統的安全生產知識和辨別危險,控制事故的能力。沒有掌握現代安全管理方法,甚至連對崗位安全技術規程和作業標準都未達到應知應會要求,同時事故**預防,自我防護,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意識也很差。

三是班組安全活動日活動不正常,未按期進行或內容空洞。

四是企業,車間,班組安全管理職責不清,存在表面上大家管,實際上無人管,會上重視安全,會後不了了之的現象,檢查流於形式,解決問題互相扯皮,形不成管理安全生產的三股合力。

針對以上問題,我認為搞好班組安全生產建設,應抓住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配好用好班組安全員

安全員是班組安全管理「核心圈」中的重要角色。管好安全員要做到:

1.由群眾推選出掌握生產的全過程,熟悉安全操作,勞動紀律,裝置運**況和生產過

程中潛在的不安全因素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熱心安全工作的同志擔任。

2.在企業大會或科(車間)大會上由領導發任命書,賦予必要的權利並適當提高他們

的工作地位。

3.給他們必要的工作條件。安全員都是不脫產的,和工人一樣有工時定額,有時還要

帶頭多幹,要使安全各項工作對上對下都負責任,必然增大工作量,因此,應保證

他們有必要的從事安全管理時間。要提供必要的工作手段,還要從政治思想上關懷

他們,生產工作上支援他們,生活上關心他們,使他們保持旺盛的工作熱情。

4.要及時檢查考核他們的工作,加強對他們的監督和管理。

二,加強培訓,提高班組職工安全素質

一要具體制定培訓規劃;二要把培訓工作納入經濟責任制考核範圍,與晉級,評比先進掛鉤,做到獎懲分明;三要編寫合適的教材,選定合格的師資,做到內容深入淺出,講授形象生動;四要開展安全評估及經驗交流等活動,使職工在這些活動中加深教育。三,完善班組安全規程規範

安全管理上簡單,原始,鬆散,混亂,必然是事故發生的溫床,因此要採取措施完善班組安全管理規程規範,達到標準化,即作業程式標準化,生產操作標準化,生產裝置,安全設施標準化,作業環境,工具擺放標準化,安全用語標準化,個人防護用品使用便準化,安全標誌標準化。

四,深入開張建立安全合格班組活動

建立安全合格班組活動不是「換花招,搞形式」。因為90%的事故發生在班組,生

產中,人,機,物,方法,環境,等因素也在班組集結,使班組成為事故隱患的焦點,因此,抓住生產班組,就抓住了安全生產管理的關鍵。在建立安全合格班組過程中要重點抓好:1,成立包括黨,政,工,團負責人組成的建立安全合格班組活動領導小組。

2,制定科學的管理目標和規範。

3,班組重大安全管理措施的確定要走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4,堅持高標準驗收,重獎重罰,講究實效,不走過場,不照顧情面。對被命名為安全生產合格班組的發給證書,自命名的當月起,安全員,班組人員加發生產

獎金。對已達標的班組隨時抽查或定期檢查,一旦發生事故或存在違反標準的

現象就取消命名,收回證書,停發獎金,並視情節輕重予以處罰。

五,開展安全競賽活動,深化安全管理

可根據本單位具體情況開展百日安全生產或千日無事故競賽活動。競賽活動過程中,車間對班組,班組對個人要進行逐日考核,每天公布安全情況。考核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各項生產任務的完成和事故發生情況;2,遵章守紀的情況;3,安全宣傳教育的情況;4,裝置安全管理情況;5,安全檢查,隱患整改情況;6,文明生產,文明施工情況;7,班組安全建設的基礎資料完善情況;8,現代化科學管理推**況。

採取以上措施可以不斷加強班組職工的安全意識,提高「我要安全」的覺悟,掌握「我會安全」的技能,負起「我管安全」的責任,完成「我保安全」的任務。使企業安全生產靠的根基。

班組安全活動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4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生產的最前沿陣地,班組工人生產時精神狀態的好壞 技術水平的高低 處理生產問題能力和安全意識的強弱,直接影響著企業的安全生產和持續發展。而班組通過組織開展行之有效,靈活多樣,內容廣泛的安全活動,不但可以警鐘長鳴,增強班組員工安全生產的責任心,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企業生產的安全...

城鎮環境綠化建設存在的問題與改進建議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速,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綠色環境的重要性。本文分析了當前我國城市環境綠化建設中存在的一些常見問題,提出了幾條改進的合理建議。關鍵詞 城鎮環境綠化建設存在問題改進建設 中圖分類號 s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908...

網路課程建設與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建議

作者 王亞影史明 商業會計 2017年第04期 摘要 網路課程通過網路教育技術平台,為教師與學生搭建了乙個非常好的交流與溝通渠道。網路課程雖然能夠克服傳統面授教學模式的諸多侷限,開創乙個延展於課堂之外的重要且有效的教學模式,但其在建設與實施中仍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文章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一些建議。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