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3 21:21:16 字數 4597 閱讀 3538

一、編制說明2

二、工程概況3

三、市政道路河工程安全施工方案3

四、路基土石方安全施工方案12

五、其他施工安全保證措施16

六、安全應急救援預案23

七、突發性安全事件應急措施26

八、安全管理、保障體系30

九、文明保證措施48

一、編制說明

⑴、《室外主幹道及雨汙水工程施工圖設計(道路、雨水管線及管線綜合等)》;

⑵、《市政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1-2008、cjj2-90、cjj3-90);

⑶、《管道工程質量驗收評定標準》(gb50268);

⑷、(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 ;

⑸、《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 33);

⑹、《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gb 5036);

⑺、《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

⑻、《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 80);

⑼、《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jgj/t77);

⑽、《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 50194);

⑾、《建築拆除工程安全技術規範》(jgj 147)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名稱為中山火炬(陽西)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市政道路及配套排水管網專案,建設地點為陽西縣城織篢鎮城區西北部,處於廣湛高速公路和規劃的縣城過境公路之間。本工程建設內容包括:中炬大道、中陽大道、中山大道、廚邦大道、仁義北路、禮義北路、忠義北路、科技路、丹宵路、信義大道、正義二路、鳳凰路、興業路、陽光大道、創業路,共十五條路和一條河渠工程

本工程的道路標準橫斷面為:行人路+主車道+行人路。道路車行道路面橫坡採用直線路拱,橫坡為1.5%,坡向道路兩側,行人路橫坡為1.0%,坡向車行道。

三、市政道路河渠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1、樁基施工

⑴、搞好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工作。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對新工人,臨時上崗人員進行安全培訓。

⑵、進入施工場地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⑶、施工前必須對機械裝置進行檢查、維修、保養。施工所用電纜線必須認真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

⑷、應檢查鋼絲繩是否牢固,捲揚系統保護罩是否安裝完好,嚴禁帶病作業。

⑸、場區生產用電裝置需派專業管理,無關人員嚴禁亂動電氣裝置,操作人員上崗時應對裝置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下班時應關閉現場電氣閘刀。

⑹、塔上作業、砼灌注、吊車公升降必須有專人指揮,不得各行其是,所有帶電裝置移動前須切斷電源,嚴禁違章操作及無證上崗。

⑺、吊車臂下嚴禁站人,嚴禁酒後作業。

⑻、起動電壓降不超過額定電壓的10%,否則應加大導線截面。

⑼、電機的絕緣電阻不得小於0.5mω,達不到要求時,可進行烘乾。

⑽、鑽桿的偏斜度不得超過全長的1%,10m以上的鑽桿,不得在地面接好後一次吊裝,以防由自重造成彎曲變形。

⑾、鑽機應放置平穩、堅實,如汽車式鑽機,應打好支腿架起輪胎。

⑿、起動後,應將操縱桿置空檔位置,空轉執行,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再進行作業。

⒀、鑽機應安裝鑽深限位報警裝置,當鑽機發出下鑽限位報警訊號時,應停鑽,將鑽桿稍稍提公升,待解除報警訊號後,再繼續下鑽。

⒁、鑽孔時,如遇卡鑽,應即切斷電源,在沒查清原因之前,不得強行起動。

⒂、作業時,發生機架搖晃、移動、偏斜等,應立即停鑽,查明原因,處理後再行作業。

⒃、作業中,設專人負責監護電纜。如遇停電,應將各控制器放置零位,切斷電源,將鑽頭接觸地面。

⒄、孔徑達到要求時,應停止擴削,使管記憶體土全部輸送到地面即可停鑽,成孔後,必須將孔口加蓋保護。

⒅、鑽孔時,嚴禁用手清除螺旋葉片上的泥土,發現緊固螺栓鬆動時,應停機及時處理。

⒆、作業後,清除葉片上泥土,將鑽頭下降至地面,各操縱桿置於空檔,切斷電源。

2、擋土牆工程

(1)在砌築操作之前必須檢查操作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道路是否暢通,機具是否完好、牢固,安全設施和防護用品是否齊全,經檢查符合要求後才可施工。

(2)砌築基礎時,應經常檢查和注意基坑邊坡的土體變化情況,有無開裂、位移現象。堆放石材料應離槽(坑)邊1m以上。

(3)砌築高度超過施工操作面1.2m以上時應搭設腳手架。腳手架上堆放材料不得超過規定荷載值,同一塊腳手板上操作人員不得超過兩人。

不准用放不穩固的工具或物品在腳手板上墊高操作,更不准在未經計算和加固的情況下,在腳手板上再隨意疊搭一層腳手板。應按規定搭設安全網。

(4)在腳手架施工時,堆放材料、施工機具等物品不得超過使用荷載,否則,必須經過驗算並採取有效的加固措施後,方可堆放和施工。

(5)不准站在牆頂面上劃線、磚砌、刮縫、清理牆面和檢查大腳垂直度等工作;修石時應面向牆面砍,並要注意防止碎石跳出傷人,垂直往上、往下人工投遞石料時,要支搭站人用的寬度不小於0.6m的專用腳手架,並認真傳遞,以防傷人。

(6)不准在牆頂上或腳手架上修鑿石材,以免牆體受到振動,影響牆體質量或石塊掉下傷人。不准勉強在超過胸部的牆上砌築片石,以免不宜控制牆面垂直度、碰撞石牆或上石時失手掉下造成事故。不用的石塊不得由上往下投擲,運石上下的坡道要加固定牢,並訂設防滑條、欄杆扶手等。

(7)已砌好的牆應用臨時系杆(如檀條等)放置在各跨牆上,使其連線穩定,或採用其他加固措施,雨期每天下班前應用防雨材料遮蓋,以防雨水沖掉砂漿,致使砌體倒塌。

3、管涵工程

(1) 工人入場前必須進行**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2)所有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才、必須戴安全帽,繫好下顎帶,鎖好帶扣;

(3)土方開挖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和土方開挖方案進行;

(4)開挖深度超過1.5m,應設人員坡道和爬梯,以免發生墜落,開挖超過2m邊沿設兩道1.2-1.5m高護身欄杆,危險處,夜間應設紅色標誌燈;

(5) 任何人嚴禁在坑底休息;

(6) 基坑上口周邊必須用是混凝土做擋水台和排水溝,確保排水暢通,保證邊坡的穩定;

(7) 夜間挖土時,施工場地應有足夠的照明;

(8) 土方施工中,施工人員要經常注意邊坡是否有裂縫,一旦發現,立即停止一切作業,待處理和加固後,才進行施工;

(9) 開挖土方時,應有專人指揮,防止機械傷人或墜土傷人,挖土機的工作範圍內,不准進行其他工作;

(10)基坑邊1m以內不的堆土、堆料、停置機具;

(11)基坑開挖時,兩人操作近距應大於2.5m,多台機械開挖,挖土機間距應大於10m, 在挖掘機工作範圍內,不許進行其他工作;

(12)挖土應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或逆坡挖土;

(13)基坑開挖應嚴格按照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時注意土壁的變動情況,如發現有裂紋或部分坍塌現象,應及時放坡或支撐處理,並注意支撐、防護的穩固和土壁的變化,確定安全後,方可進行下道工作,有護坡樁和護坡牆的基坑在開挖時,定人定時對邊坡進行監測;

(14)基坑四周應設安全欄杆,高度不低於1.2m,人員不得趴在欄杆上往坑內看;

(15)基坑上下應先挖好階梯或開斜坡道,採取防滑措施,禁止攀邊坡上下;

(16)用手推車運土,應先平整好道路,不得放手讓車自動翻轉;

(17)基坑清土時,應從**開始,退向坑邊,已清理好的地方不在上人,澆注混凝土時,施工人員可站在木板操作,盡可能減少對基底土的擾動;

(18)重物距邊坡應有一定距離,汽車不小於3m,起重機不小於4m,土方堆放不小於1m,堆土高度部不超過1.5m,材料堆放應不小於1m;

(19)挖土機也按規定離坡邊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以防塌方,造成翻車事故,一般距離不小於1-1.5m;

(20)坑上有人員不得向坑內仍拋物品,避免物體打擊事故;

(21)土方開挖時,禁止酒後作業 ,嚴禁嬉戲打鬧,禁止操作與自己無關的機械裝置.

4、箱涵工程

(1)在未回填的基坑施工段邊緣設欄杆圍護,並張掛密目安全網,防止地面掉物入坑內.

(2)施工階段要特別注意用電安全,必須時常檢查各種電器、機具、電線,做到一機一閘一漏電開關。

(3)預防機械傷人、觸電等事故的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①使用電動工具(手電鑽、手電鋸、圓盤鋸)前檢查安全裝置是否完好,運轉是否正常,有無漏電保護,使用時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

②拉直鋼筋時,卡頭要卡牢,地錨要牢固,拉筋沿線2公尺內禁止站人,圓盤鋼筋時防止回彈。

③多人抬運鋼筋時,起、落、轉、停動作必須一致,人工上下傳遞時不得在同一垂直線上。

④拆除模板時應經施工技術員同意,操作時應按順序分段進行,嚴禁撬,硬砸或大麵拉倒。

⑤電焊機上設防雨蓋,下設防潮墊,

一、二次電源接頭處要有防護裝置,二次線使用接線柱,且長度不超過30m,一次電源採用橡膠套電纜或穿塑料軟管,長度不大於3m。

⑥開關箱內部和頂部裝訂防火板,一機一閘,熔絲不得用其他金屬代替,且開關箱上鎖編號,有專人負責。

⑦現場高、低壓裝置及線路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安裝和架設。

⑧每一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必須由專業工長下達書面安全技術交底,班組履行簽字手續後方能施工,並且在施工前傳達給班組每位成員。

⑨不准擅自拆除施工現場安全防護設施。

5、模板工程

(1)模板在荷載作用下,應具有必要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並應保證結構的各部分形狀、尺寸和位置的正確性。

(2)模板設計時應考慮便於安裝和拆除,同時還要考慮安裝鋼筋、澆搗砼方便。

(3)模板接縫應嚴密不得漏漿,並應保證單體構件連線處有必要的緊密性和可靠性。

(4)模板安裝必須按模板的施工設計進行,嚴禁任意改動。

(5)模板及其支撐系統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臨時固定設施,嚴防傾覆。

(6)模板安裝完後,應對其進行全面檢查,確屬證明安全可靠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的工作。

市政道路專項施工方案

市政路基土石方施工專項方案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承建的市政工程土石方路基施工。2 參照檔案 市政工程施工技術規程彙編 3 施工前的準備 土石方工程開工前,應根據市規劃部門批准的用地圖,實測收購邊線樁 核實圖內房屋 各種供電和通訊線路 地下管線 墳墓 樹木 農田等。開工前必須作好以下各項拆遷準備...

市政道路安全專項施工方案1

一 編制說明2 二 工程概況3 三 市政道路河工程安全施工方案3 四 路基土石方安全施工方案12 五 其他施工安全保證措施16 六 安全應急救援預案23 七 突發性安全事件應急措施26 八 安全管理 保障體系30 九 文明保證措施48 一 編制說明 室外主幹道及雨汙水工程施工圖設計 道路 雨水管線及...

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一節工程概述 本工程是位於的鋼材城安置地塊市政工程。開工時間定為2012年2月竣工時間定為2012年4月,總工期為60天。第二節施工總體部署 現場組織安排 為了確保本工程優質 高速 安全 低耗 圓滿地完成合同規定的各項指標,根據本工程特點,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科學組織,精心安排 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