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地方課程計畫

2021-03-04 07:34:26 字數 2549 閱讀 9185

一、教學分析

1、整體課程分析:

以國家課程標準為指導,遵循了使地方課程成為國家課程的必要補充這一原則。使教學內容突出體現了國家規定的主題教育、地方鄉土風情和現代社會公民必備素養的教育目標。教材凸現了以主題教育為核心的教學內容,具備以下特點:

1、活動的主題明確 ;2、關注人文教育; 3、重視過程學習;4、倡導積極評價。主要包括,安全教育,環境教育以及傳統文化教育!安全教育主要涉及小學生安全習慣的養成,注意事項,包括諸多方面,家庭安全,學校安全,社會安全,心理安全等!

環境教育,包括衛生習慣,愛護動物,防風固沙,海洋環境,地球環境等等!傳統文化,經典人物,故事,禮儀,哲理等!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成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本冊教材分析:

(一)傳統文化方面本冊教材包括「經典驛站」「名人長廊」「名勝佳境」「藝術樂園」四個單元。「經典驛站」部分主要學習、了解中華民族傳統原創經典,讓受益於千古美文的文化滋養,培養對傳統文化精髓的喜愛之情。分為《三字經》 《幼學瓊林》以及《山海經》三個部分。

本教材突出了原典性、知識性、情感性、趣味性、實踐性和地方特色,通過誦讀、 感悟、薰陶、**、交流、合作等基本活動方式,達到提高學生綜合文化素養的目的。 具體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1.

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興趣特點,營造濃厚的探索實踐氛圍。 2.以提公升學生素養為目的,逐步培養其良好得到人文素養,塑造其誠信向上的民族氣節和人生信念。

3.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培養其初步的**學習能力,形成其積極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安全教育方面 -1- 1.交通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是安全教育重中之重的教育,要把交通安全教育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必須每週進行集中教育,以及做好放學路對的管理。

2.防溺水教育,要進行防溺水的教育,開展以溺水後自救,溺水者的救護為主要內容的教育。 3.

防觸電的教育,對同學們進行電的基本知識講座,預防觸電事故的發生以及對觸電後急救常用知識的了解和應用。 4.防食物中毒的教育,邀請醫生來校進行飲食衛生和防止食物中毒的教育,以杜絕同學們食物中毒的事件發生。

5.防病、防體育運動傷害的教育;重視同學們身體健康教育,建立個人健康檔案,進行一次健康檢查,體育活動應重視安全保護措施,積極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操, 盡量避免運動傷害事故的發生。 6.

防火、防盜、防震、防煤氣中毒等的安全教育;檢查班裡的防電設施,落實專人負責,班裡應經常開展防火、防盜、防震、防煤氣中毒等的防範措施教育。

(三)環境保護教育學生了解一些生態環境問題的產生和發展,感知這些環境問題帶來的危害,樹立環保意識,轉變浪費資源、破環環境的生活方式。學會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持久地採取適當措施保護生態環境。 1.

體驗健康生活離不開好的環境。 2.樹立愛護環境、保護大自然的情感意識。

3學生學習基礎 。三年級一班共有 48名學生。他們整體素質較高,對一切都感到新鮮、好奇。

他們活潑好動,但約束力較差。引起他們的情感共鳴。激發他們的探索慾望,教師要設計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探索活動主題。

4教學重點

(一)感悟繼承傳統文化,養成良好品德。 (二)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懷得到培養,團結協作的能力得到鍛鍊。學生對動物與人的關係有比較深入,認識和了解,理解愛護、保護動物的重要性。

學生熱愛動物的情懷得到培養,團結協作的能力得到鍛鍊。 (三)從小樹立環境保護意識,把對全球環境的認識轉變為保護地球的具體行動。體會自然之聲的美妙、和諧,保護大自然的意識增強。

學生的環保意識和節約用水的意識增強,樹立「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良好美德。 (四)學生從思想上認識安全的重要性,從行動上能時時刻刻注意安全,留心身邊的安全隱患,將不安全因素消滅在萌芽中。

5學完本學期教材應達到的水平:

識記住規定的《三字經》的部分經典內容,名人長廊中的孔子孟子的相關故事和言行:初步樹立與學生個人,環境相關的環保知識;能夠懂得珍愛生命,重視安全,拒絕**,遠離危險,防範傷害。

二、教學目標

(一)傳統文化教育 -2- 在以前的學習中,學生對《三字經》、《**規》等的內容有了一定的學習積累,對《論語》等的內容有了初步的背誦基礎,大多數學生對祖國的傳統文化表現出較濃郁的興趣。我們生在中國,長在中國,理應把傳統文化致使精髓灌輸課堂之中,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立志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讓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真正的中國人。 通過感知民族精神、弘揚民族傳統、領略民族文化,**、合作、實踐是領略民族文化、感悟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方法。

在這門新的課程中,學生是主角,讓學生閱讀、 大聲誦讀、翻譯古文、詩歌欣賞……等一系列活動中,感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不斷地用心感悟。

(二)安全教育方面全國因安全事故數以萬計天真無邪的生命死於非命。 **領導對中學生安全的指示: 「人民生命高於天,人民利益重如山」。

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安全教育」, 要讓學生在交通、校內外活動、消防、疾病預防等方面確實引起高度重視,杜絕麻痺思想、僥倖心理,教給學生必要的各方面的安全知識,培養安全意識和交通安全責任感,確保學生的安全

(三)環境保護教育三年級學生基本掌握了

一、二年級所開設課程的知識,有一些好的學習方法,學習習慣良好,有一定的環保意識和環保知識,但不系統、不全面。學生個體間存在差異,個別學生不願開動腦筋,學習興趣不濃,極少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是他們滯後的原因。通過對一些具體事例及**的感知,明白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需要保護。

三、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地方課程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積極響應素質教育工作的全面開展及我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建設與管理工作的新工作,根據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安全教育 環境教育 傳統文化和人生規劃課程實施指導及我校的實際情況,現開展三年級地方課程教學計畫工作。為進一步加強小學生安全教育,培養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提高小學生面臨突發事件和公共安全...

三年級上冊地方課程遊走彩雲南教學計畫

2013 2014 學年上學期三年級 1 班地方課程學科計畫 地方課程是基礎教育課程管理與開發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全球化 資訊化和知識經濟的到來,地方課程的開發和利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結合我省各項資源開發利用的實際情況,在三年級進行遊走彩雲南方面的宣傳和教育。一 學生現狀分析 三年級共有36...

三年級地方與課程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三年級 第一學期地方與學校課程教學計畫 科任 莫海燕 一 指導思想 以地方發展為活動素材,繼續以課程改革為核心工作,圍繞學校教科室教科研工作思路,開拓創新,紮實活動。形成民主 開放 高效的教科研機制,深化學校地方課程的內在品質 增強服務意識,堅持為經濟發展服務,為深化課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