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有什麼特點

2021-03-03 21:19:50 字數 829 閱讀 6665

注重實踐

實踐也稱實務,它是人們參與改變任何事物的活動。社會工作具有十分明顯的實踐特徵。社會工作從本質上來說是實踐的,社會工作要通過對科學方法的運用,與服務物件一起幫助他們改變自己的困境,增進其社會功能。

簡單地說,社會工作要具體地去做,即在科學的理論指導下採取行動,這是其不同於其他理論性社會科學學科的重要之點。社會工作實踐性不但要求社會工作者有很強的實踐能力,有根據情況的變化不斷改變工作方法與技巧的能力,而且要有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通過複雜的實踐活動,社會工作者才能夠達到有效助人的目的。

雙方合作

社會工作是社會工作者幫助有困難、有需要的人克服困難的過程。這一過程並不是社會工作者單向地給予服務物件某種服務的過程,而是雙方合作、共同面對困難、分析問題成因、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解決困難的過程。社會工作是對人的工作,是社會工作者與服務物件互動的過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也是社會工作者與服務物件「一同工作」的過程。

社會工作者在許多複雜問題上與服務物件形成良好關係、相互配合,對解決問題十分重要。沒有社會工作者與服務物件之間的良好配合與合作,就很難有效地實現「助人自助」的目標。

多方協同

社會工作者介入的大多是比較複雜的問題,在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常常既需要社會工作者之間的分工,也需要他們之間的合作,很多時候社會工作者也要與其他方面的專業人員合作,共同去解決服務物件所遇到的比較複雜的問題。這裡並不是指在所有工作中這些社會工作者都同時在場,而是說他們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和體系,形成了乙個工作團隊。多方協同、共同努力解決問題是社會工作的乙個特殊。

比如,要幫助失業人員再就業,社會工作者就要與本機構(組織)中的同事、社群工作者、勞動部門的工作人員等多方面的人一起工作,解決問題。團隊協同解決問題是社會工作的乙個重要特點。

社會工作的功能是什麼

社會工作的功能,也即社會工作的目的,是幫助有需要的個人 家庭 群體 組織和社群,發展個人潛能,改善個人生活,調適人與社會的互動關係,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增進社會福利,促進社會進步,最終達到服務物件與社會的和諧發展。1 社會工作的功能可以歸納為三個方面 第一,預防的功能。即預防新的社會問題的產生或者舊...

PTFE膜材有什麼特點

ptfe膜材是在超細玻璃纖維織物上塗以聚四氟乙烯樹脂而成的材料。這種膜材有較好的焊接效能,有優良的抗紫外線 抗老化效能和阻燃性能。另外,其防汙自潔性是所有建築膜材中最好的,但柔韌性差,施工較困難,成本也十分驚人。其加工方法是把玻纖織物多次快速放入特氟隆熔體中,使織物兩面皆有均勻的特氟隆塗層,使永久性...

電波拉皮的特點具體有什麼

導語 現在有很多的女性,當自己年齡增長以後,面部出現這樣和那樣的瑕疵,為了保障自己更年輕,很多女性願意通過電波拉皮,盡快讓自己 更緊緻,顯得自己更年輕 電波拉皮可以根據每一位求美者自身的面部情況和皺紋特點,量身定做出最適合求美者的手術除皺方案,並由具備豐富除皺經驗的面部整形專家親自 是完美實現面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