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民營上市公司有什麼特點

2021-08-07 08:03:18 字數 912 閱讀 1215

(1)公司領導者大多是企業創始人,富有企業家精神。民營上市公司領導者大多是企業創始人,富有企業家精神,這是民營上市公司顯著特點。他們勇於創新,善於把握機會,敢於冒險,帶領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

許多民營上市公司脫胎於改革開放初期的鄉鎮企業,從零做起,完全憑藉領導者過人才能,審時度勢,逐漸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本行業的佼佼者。

(2)民營上市公司存在家族持股現象。民營企業發展之初,普遍具有家族企業性質,依靠血緣關係所產生的凝聚力,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成長壯大。上市後家族成員仍大量持有公司股份,部分家族成員成為公司高管人員,直接參與公司經營管理。

(3)高管人員大多持有公司股份,個人收益與企業發展緊密相連。在民營上市公司中,高管人員持股比較普遍。公司大多以獎勵等形式向高管人員發行股份,使其個人收益與公司效益掛鉤,藉以吸引人才,穩定管理團隊,調動高管人員積極性,有利於企業長遠發展。

(4)民營上市公司機制靈活,效率較高。在發展初期,民營上市公司與國企相比,在技術、資金和人才等方面均處於劣勢。但在運營機制上則靈活機動,善於撲捉商機,管理效率較高。

民營上市公司市場營銷和用人機制比較靈活,揚長避短,逐漸在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

(5)部分公司在行業中佔據主導地位。部分民營上市公司經過多年努力,憑藉自身優勢,已發展成為所在行業的龍頭企業,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導地位。這一點在科技類企業中表現尤為突出。

部分企業領導者原就職於科研院所,掌握相關產品生產核心技術,憑藉特殊背景和技術優勢占得市場先機。

(6)部分公司治理結構和管理制度不甚完善。民營上市公司因自身歷史發展原因,易於形成一言堂管理方式。企業領導者即是創始人,在公司享有至高無上的權威。

高管人員唯命是從,董事會和監事會也大多流於形式。企業內部缺乏科學的決策機制和民主管理機制,重大決策大多由企業領導人獨自裁決,存在著主觀性和隨意性,為企業帶來較大風險。企業領導人特殊地位也使得公司相關管理制度難以貫徹落實。

什麼叫上市公司,公司上市有何利弊

什麼叫上市公司,公司上市有何利弊?什麼叫上市公司,公司上市有何利弊?目前,我國有兩個主要的 交易所,分別是深圳 交易所和上海 交易所。其中,深圳 交易所包括主機板 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上海 交易所只有主機板。在深滬兩個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成為上市公司 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 掛牌轉讓的公司,稱為非...

中美上市公司股權結構特點及其啟示

摘要 股權結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公司控制權的配置及公司治理機制的運作方式,並在某種情況下影響甚至決定公司治理的效率。和美國相比,我國企業的股權結構存在明顯缺陷,集中表現為股權結構過於複雜,過度集中在不具人格化的國家手中,流通性太差,因此應立足我國國情,借鑑美國成熟模式,指導我國股權結構的改革和優化,這...

我國民營上市公司管理層激勵與公司績效關係的實證研究

作者 付紅英韓曉舟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的巨集觀經濟環境的不斷改善和民營經濟壯大發展,民營上市公司的突出市場活力逐步得到充分釋放,民營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和治理結構有待完善 公司 成本過高等問題依然存在,因此如何去完善民營上市公司高管激勵制度的研究意義重大。關鍵詞 民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