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總結和計畫

2021-03-04 07:22:16 字數 5611 閱讀 6145

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計畫

一、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通過不斷總結、不斷調整、不斷補充、不斷完善,總師辦管理工作已基本形成一整套可行的管理程式、管理要求、操作方法,本著iso基本原則和管理思想,與示範企業、示範專案要求接軌,與規範化管理、規範化操作要求接軌。但這些可能與公司領導思路不一致,大約缺少溝通和交流,相互不理解。或許,總師辦要求過嚴,期望過高,部分部門經理難以理解,實施存在難度,原因或許是多方面的。

現主要從以下諸方面進行闡述,以期作為總師辦2023年總師辦工作總結。

1、人員分工調整。2023年,總師辦根據體系職能分配、公司管理要求、日常管理需要,依據2023年操作安排,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不斷調整、優化本部門人員分工,明確人員職責,落實人員責任,杜絕部門崗位職責不清、職責交叉脫空、責任追究不明等不良現象,從管理源頭進一步規範本部門內部管理。目前基本安排是:

總師辦主任負總責,日常管理性工作2人負責,1人負責室內,1人負責室外;日常技術性工作2人,1人負責土建,1人負責安裝,但人員需有綜合素質,數量不要再減。如不考慮門面和技術,3人即可。在2023年,在沈總、李總指導、督促下,此項安排取得一定成效,各位人員各司其職,基本能做到忙而不亂、輕重分明、有始有終,但有些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改進。

目前,總師辦有6位科員,具體分工如下:楊麗麗、於麗娟負責總師辦日常管理性工作,楊麗麗側重室內文件管理,包括檔案評審、資料印發、資料保管、資料歸檔、會議支援、培訓支援、內部審核、管理評審、現場印章管理等;於麗娟側重現場檢查考核,包括目標考核、巡視檢查、質量目標檢查、滿意度調查、制度實施督查、檢測裝置管理等。沈金巳、王文德負責技術性工作,包括技術檔案制定、現場技術指導、現場問題處理等,沈金巳側重安裝工程,王文德側重土建工程。

公司可根據需要安排其它工作,挖掘其潛力,避免人力資源浪費。人員管理無外乎壓制和激勵,壓制不能過頭,激勵不能過量,不同人採用不同方法,抑或兼而有之。員工心平而氣順,存在寄託和希望,具有公司認同感,融入公司企業文化,形成緊密組織和團隊,則公司將無往而不勝。

但做到此點可謂難矣,總師辦在日常生產、技術管理中有所感觸,此非總師辦之力,也非總師辦之能所能做到,深望公司領導能從戰略高度正視此問題。

2、內部業務培訓。2023年,根據公司業務經營發展需要,日常生產、技術管理需要,總師辦制定全員培訓計畫綱要,並著力實施,檔案設想較好,但實施後存在不足:培訓形式單一,主要是專家講課;培訓內容單一,主要是現場案例;培訓物件分散,主要是現場繁忙;培訓效果不佳,主要是脫離需要等。

2023年,總師辦調整、改進業務培訓工作,主要包括:年初制定培訓計畫,形成專家講課、工作交流、現場觀摩三種培訓形式,培訓會場提問解答,培訓課題現場測評,實施後仍存在不足,培訓未能結合現場,受培人員層級不夠,部分存在任務觀點,培訓內容不求甚解,公司要求難以傳達,不利深入總結交流等。2023年,公司倡議成立專家委員會、創辦公司總監論壇、提倡個人**撰寫,總師辦也著力實施,此為業務培訓工作增添活力,但實施後也仍存在不足,最明顯的是人員不為所動、金口難開、行文不暢、蒙混過關,但自身能力確顯不足,綜合素質未有明顯改善。

2023年,總師辦年初組織實施春節後集中業務培訓,年初制定培訓計畫,考慮專家講課、工作交流、現場觀摩、專業討論、知識競賽等形式,考慮不同專業內容、不同專業人員等,雖竭力組織實施,但實施後還仍存在不足。2023年,總師辦按既定要求組織業務培訓,實施不足明顯,日常與沈總、李總進行**,如何改進業務培訓已是當務之急。否則,長此以往,訓而無果,徒費財力、心力。

2023年10月,公司倡議召開總監生產例會,貫徹公司七項制度,並形成基本會議程式、會議內容,各部門輪流主辦,總師辦和監理中心協辦,總監、總監代表等參加,此例會融公司業務培訓、經驗交流、資訊交流、部門溝通、檔案傳達、實施監督、各項管理等於一體,是公司總監論壇再發展,可謂公司特色。2023年,生產例會主辦2期,並不斷改進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會場互動交流、問題**部分。現總師辦業務培訓可包括專家講課、工作交流、現場觀摩、專業討論、知識測評、**撰寫、生產例會、檢查考核、員工輪訓等多種形式,可涵蓋公司專案管理、工程監理、招標**、造價諮詢等業務專業,可覆蓋公司各層級人員。

總師辦要求現場總監或總監代表適當組織小範圍、針對性培訓,以彌補公司培訓之不足,並將其列入考核內容。總師辦深深感到:業務培訓須扎根現場、結合現場、服務現場,業務培訓最終為現場服務,能解決現場問題、解答現場困惑才是最好業務培訓,其它全是空談。

2023年,總師辦組織業務培訓工作具體情況如下:專家講課12次,工作交流2次,現場觀摩0次,專業討論0次,知識競賽0次,**擬定10篇,生產例會2次,檢查考核60次,員工輪訓3次。每次培訓均要求形成書面講義,進入公司資訊平台,並通過電子郵件發放至各部門負責人郵箱,並要求其傳閱至該部門各人員,供借鑑、參考,此舉還可略節約用紙、降低成本、節約時間。

但部分部門負責人未做到,以後將通過檢查考核督促。

3、現場檢查考核。自2023年始,公司組織開展現場檢查考核工作,至2023年,檢查考核工作已走過5個年頭。其中,彎彎曲曲、是非恩怨、理解非議,非當事人所不能讀懂矣。

公司考核表前後共4版,2023年第一版,2023年第二版,此2版僅注重資料,且浮於表面,未能深入。2023年第三版,考核深度、廣度有所加大,但不利於操作。2023年10月,在沈總、李總指導下,擬定第4版,現已下發討論,2023年正式實行。

第4版考核表包括一般資料檢查(含行政)、土建資料檢查(含實物)、安裝資料檢查(含實物)、市政資料檢查(含實物)、安全管理檢查(含實物)共5個方面。現場考核時,可根據具體工程自由搭配,並考慮小專案簡化可能性,便於考核人員操作。第4版考核表盡可能消除以往考核表之不足,並與示範專案、規範化操作接軌,向行業較高水平看齊,考核監理應該做的,以監理到位、規避責任為最低要求,不限求得表面規範。

雖其要求相對現在來說,可能會高些,會有不同聲音,可以理解,但非這樣不能促進。此考核表對考核人員也提出更高要求,因已之不能,勿考於人。考核人員本身就是老師,自己不懂,難以做好考核工作。

總師辦認為:考核是一種業務培訓,是一種交流溝通,是一種能力提公升。總師辦希望:

通過各部門相互間考核,彌補已之不足,以求共同提高。現在,總師辦考核已基本形成一整套程式、要求:月末根據流程管理總表和監理月報表,擬定下月檢查考核計畫,通過電子郵件下發各部門,總師辦1人帶隊,資料員1人,土建專業1人,安裝專業1人,或市政1人,資料員查一般資料,土建和安裝,或市政查專業資料及安全。

考核一般分為目標考核和巡視檢查,並結合質量目標檢查、內部審核、滿意度調查一起進行。2023年,總師辦組織檢查考核工程共54個,共60次。按類別分,目標考核工程共38個,共44次,巡視檢查工程共16個,共16次,專項檢查工程共5個。

按部別分,二部共8個,三部共6個,三0一部共9個,三0二部共10個,五部共4個,六部共6個,七部共4個,市政部共7個。總體情況是:大部分現場能按要求操作,比較規範。

有些總監或總監代表現場處理問題、矛盾協調能力強,基本能獨當一面,雖有些不足。但是,部分現場丟棄公司成功做法,自我保護意識較差,資料僅停留在表面,處理問題難以做到有理由、有依據、有方法、有措施、有步驟,協調意識較差、目的模糊、方法單

一、效果不佳,部分人員責任心較差等。2023年,總師辦通過規範考核工作,查處現場不規範行為。

4、業務資料歸檔。業務資料主要包括專案管理、工程監理、招標**、造價諮詢等,專案管理資料歸檔暫未有要求,已有初步設想,其它業務資料歸檔已有要求,並考慮上級主管部門要求。2023年,業務資料歸檔稍作調整,主要增加現場特殊情況處理資料歸檔要求,如施工人員名單、甲方甩項驗收等。

此外,為規範小專案、特殊情況資料歸檔,已擬定管理檔案1份,並已通過電子郵件下發各部門執行。有代表性工程,如中醫院、菸草物流、萊蒙都會、凱納廣場等,對其資料歸檔有特殊要求,以總師辦通知具體明確,供以後類似工程借鑑、參考。此操作已形成相對固定模式,必要時可調整,人人可以操作,不必為人員更替煩惱。

2023年,總師辦對照檢查、整理歸檔業務資料共148個。其中,建築工程監理資料共53個,市政工程監理共10個,招標**資料共32個,造價諮詢資料共53個。歸檔資料相關資訊均進入公司資訊平台,可查詢,為檔案管理做好基礎工作。

現有的現場,平時不注意自我保護,也不注意採取監理措施,歸檔資料缺項且無法彌補,但部門負責人意識還不夠,也不理解公司此要求之深層含義,2023年作為重點查處物件。

5、流程控制管理。2023年始,公司對現場工程進行流程控制,形成流程單及其附表,2023年,對流程單及其附表進行調整,基本滿足公司管理思路和要求。2023年,根據規範要求、行業要求、公司要求、檢查要求,對流程單及其附表進行修改或增添,使其更加完善,涵蓋工程監理整個過程及其主要環節。

目前,流程附表及其附件共16張。根據總師辦了解,現流程單及其附表在重要場合已發揮作用,為公司日常生產、技術、經營管理提供重要證據、資訊。流程單按合同登記,分節點控制,及時反饋溝通,隨時掌控情況,共同解決問題。

但是,有些部門負責人及總監尚不理解公司流程控制要義,僅為了反饋而反饋,失去流程控制本義,有些部門做得較好,流程控制條線清楚、反饋及時,其自身管理也損心損力。總師辦形成流程控制總表,各部門所有在監工程總體情況一覽無餘,除非沒有及時反饋。現在,此流程單及其附表已相對完善,至少為總師辦日常生產、技術管理提供極大便利,同時,也為其他部門提供便利。

根據流程控制清點,2023年公司監理工程完工共約50個,建築工程約37個,市政工程約13個,共計面積約85萬m2,共計造價約7.5億元(按籤轉單),至12月底,在監工程共約46個,其中,建築工程共約41個,市政工程共約6個。招標**、造價諮詢不詳,可根據其業務流程表進行清點。

現場特殊情況基本得到控制和處理,但也有少數問題積重難返無法處理,2023年需加強此項控制工作,不規範現場必將為此付出代價。

6、現場技術支援。國內經營主要是找市場,而不是爭市場,國內搞的是政治,玩的是經濟,政治和經濟大迴圈,技術不登大雅之堂,待嫁旮旯。大環境如此,誰之過矣。

目前,技術工作不是第1位的,包括技術密集型企業,需要時想到,關鍵時想到,不需要時想不到,何其尷尬,問書記市長便知。現總師辦專家組沈工、王工等專家負責總師辦技術支援工作。2023年,沈工主要在中醫院、滁州專案、同泰藥業等專案進行技術支援,王工主要協助現場處理問題。

根據了解情況,甲方比較認同,公司形象得到宣揚。但專家也存在過激之處,但出發點是好的,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7、技術檔案制定。2023年,在沈總、李總指導、督促下,總師辦著手起動現場技術檔案制定工作,主要包括操作細則、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現場資料樣本等。目前,見證取樣操作細則已制定,待排版、校對,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已制定部分,監理日記填寫要求已成文下發,並正式啟用,a類表填寫樣本已制定,待排版、校對。

此項工作較為繁重,非一時之工,但一經完成,可成十年之功。2023年,總師辦擬起動作業指導、專案管理、員工手冊等技術、管理檔案制定工作。技術檔案制定不易,實施更加不易。

現場參與制定,不可行,公司制定下發,不理解,有何修改意見,不知道。培訓培訓再培訓,試著看吧,或許強制執行、加強考核、嚴格處理更可行些。

8、iso體系執行。iso源自美**工企業標準,後推廣至全世界,它是企業質量管理最低要求。iso只告訴企業質量管理框架,即質量管理管理從哪些方面著手,做到什麼程度,如何實施、繁簡程度是企業自己事。

同樣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可以做得很複雜,也可做得很簡單,就看企業自已怎麼做。很多老闆說:我不搞iso,照樣可以賺1000萬,當然,不排除機會。

其實,它是在不自覺執行iso,因為道是一樣的,一通百通。搞iso,記住五句話:寫自己所做的,做自己所寫的,記自己所做的,查自己所記的,改自己所寫的。

寫不好、做不好、記不好、查不好、改不好,怎麼能執行好,能力問題。不寫、不做、不記、不查、不改,就是iso太繁,怎麼能執行好,態度問題。2023年,公司體系執行各項主要工作基本完成,總師辦根據了解,需改進方面很多,如內部審核、管理評審等,形式大於實質。

其實,做好、記好自己的事,就執行了iso,就這麼簡單,沒什麼複雜的。2023年,總師辦將進一步推動、規範iso執行。

年度工作總結和計畫

年末又至,很多公司都要求員工做好本年度的工作總結和來年的工作計畫。總結,是指全面綜合自己一年來的業務表現,包括收穫,不足等。計畫,即展望和規劃自己來年的工作目標,達到怎樣的地步。怎樣才是乙個出色的總結計畫呢?工作總結是對過去某一時期或某項工作的情況 包括成績 經驗和存在的問題 的總回顧 評價和結論。...

年度工作總結和計畫

年終總結與工作計畫 2013年10月21日,我有幸進入湘安消防這個大家庭。在公司領導和同事的支援和幫助下,不斷的鍛鍊和提高自己。眼看2013年即將過去,回顧與湘安同行的兩個多月時間,感慨頗多。來之前,我是做工程質量檢測的,對消防工程不了解,也很迷茫,不知道消防工程特別是市場部工作是做什麼的。對業務知...

年度工作總結和計畫與年度工作目標計畫彙編

年度工作總結和計畫 時間如流水,轉眼假案我們就在忙碌的工作中迎來了新的一年。回顧前一年的工作,總結了很多的經驗,再結合自身的實際,特意制定了以下的個人工作計畫。一 加強綜治維穩調解工作,確保社群平安穩定 充分發揮社群維穩防範作用,建立矛盾糾紛排查機制和維穩資訊員制度,及時調解各類矛盾。年上半年共調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