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中考備考措施

2021-03-04 07:16:17 字數 2100 閱讀 6257

「三年,三十六個月,一千零九十五天。」這是一筆難以匯聚的財富,這是一段生命與生命交融的時光,這是我們教師和學生用汗水和淚水,用不倦的腳步踏出的一條無法用尺來量度的路。一年一度的中考,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

教師和學生一千零九十五天的付出和心血就為了中考。為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完成教學任務,有計畫、有步驟的全面提高九年級畢業班成績,適應中考形勢,對畢業班採取如下強化措施:

一、做好學生的思想動員工作

為了向高一級的學校輸送更多更好的人才,開學初要求各班主任和各任課教師對初三畢業班的學生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使他們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心態積極踴躍參加畢業公升學考試。

二、注重加強初三畢業班教學工作。

1)初中畢業班要正確處理好提高中考成績和為重點高中輸送優秀人才兩者之間的關係,既要輔導好臨界優生和臨界合格生,提高總分優秀率和總分合格率,又要及早了解學生的動向,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關心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的積極作用,切實提高教學效益。

2)初三教師要廣泛收集有關資訊,精心授課和編制練習,以教師高質量的教學來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保證和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3)通過教師、學生座談會、家長會等多種形式,及時了解初三的教學現狀,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4)各學科教師要關注當前教育改革的走向、關注教研動態,積極參加市、區級教研活動,認真研究06、07、08年中考命題的思路、指導思想;借鑑上一屆初三年級的經驗教訓,摸清本屆初三學生的特點、現狀,確定新的思路,安排新的對策。

5)面對中考的改革走向,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要有頑強的拼搏精神,要有強烈的團隊精神和「年級一盤棋」的意識,避免各自為戰,做好第一學期各項工作,為第二學期打下良好基礎。

具體安排研討會4次:

① 開學初,結合上學期期末考試以及開學初摸底考試情況,研究本屆初三各班學生的現狀,結合當前中考改革的走向,制訂本屆初三指導思想、具體要求以及應對措施。

② 9月,分析開學後出現的問題。

③ 10月,重點分析期中質量檢查的情況,根據學校發展的形勢,結合本屆畢業班的特點,制訂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

④ 2023年4月份,模擬考試情況分析,討論存在的問題,商量對策。

三、召開質量分析會,全面分析教學質量

為了使教師們認清形勢,召集教師召開教學質量分析會,全面分析2007、2023年中考成績的得失,讓教師分析出往年考題的重點、難點、題型和命題趨勢,明確考試的熱點,並根據本校學生實際以及自身的教學實際,找出學生的差距,明確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要求,明確教學複習內容的深度、廣度和密度。特別讓就年級教師感到責任重大,形勢的嚴峻,使他們對形勢有清醒的認識,加強對今年學生的輔導,鼓勵他們大膽創新,不怕困難,有信心考出好成績。

四、要求教師有計畫、分步驟對畢業班全面複習

1、要求3月底上完所任各門課程的新課,擬定好畢業班學科複習計畫,複習計畫要在複習教學前兩周完成,並上交教導處。

2、從4月開始,進入全面複習階段,要求教師對所任各門課程從頭開始複習,指定出各門課程詳細的複習計畫,複習計畫要切中要害,根據學科特點,劃分複習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複習時間、複習目標、複習內容、複習資料、複習方法、複習措施、達標檢測等。

3、指導教師選擇好複習資料,對學生進行強化訓練,使學生適應中考題型,考出好成績。

4、加強畢業班學生的思想工作,要求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密切配合,多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爭取做到每一位學生都能參加中考,使每一位考生帶著良好的心態參加中考。

五、畢業班教師要優化課堂結構,提高複習效益

1、教師要引導學生從整體上用不同的角度加深對知識的理解,突破重難點,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上覆習課不能滿堂灌,不能搞題海戰術,要指導複習方法,總結規律,拓展延伸,舉一反三,採用多種方法及時反饋,及時調控,鞏固複習效果。每節複習課後,對課前準備、課堂教學、複習效果要進行自我評價和小結,不斷提高複習課教學的質量。

為了使學生有充足的時間複習,利用節假日對畢業班學生補課,計畫在每星期六對九年級學生補課。在補課期間,要求教師認真備好課、上好課,按時作息,教導處對教師的教案,學生的作業,教師的上課情況做全面的檢查。

中考公升學是個人的勞動,集體的成果。只要九年級各任課教師與教導處密切配合,團結協作,樹立中考一盤棋的思想;只要各位教師樹立信心,嚴謹態度,低起點,高質量;一定能完成學校「進入前十五名」的目標。

總之,一切為了完成學校的目標,一切為了提高教學質量,為了畢業班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績而努力!

柴溝學校

二〇〇九年九月

九年級中考備考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教科局有關中考備考會議精神以及學校的工作部署,結合本屆九年級學生的實際情況,為了使我校中考備考工作順利進行,特此制定本計畫。二 加強管理力度,制定奮鬥目標 1 為了確保我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學校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中考組織工作。把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永恆的生命線!思想貫穿於日常教學工...

九年級複習備考措施

2014年中考備考 複習計畫及措施 二0一四年四月 forgive 原諒 forg e forgiven 一 九年級基本情況介紹 5.含有雙寫字母的詞,將雙寫改為單寫,在詞尾加t。如 keep kept,sleep slept,feel felt,smell smelt 一 九年級基本情況 cast...

九年級物理中考備考計畫

二 關注社會生活 尤其是生活中的物理和社會熱點 第一輪章節複習先要把每部分的知識掌握好,然後從以下幾個方面提高自己的綜合應用能力。1.通過課本上的小資料和家用電器的銘牌來獲得一些生活常識 如一些常見的溫度 長度 時間 質量 速度 電壓 功率值 安全用電常識等 2.通過老師的舉例,習題,自己的觀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