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中考語文複習備考方案

2021-03-04 08:01:31 字數 2582 閱讀 2528

從中考研討會上獲知,2023年的語文中考試題,首先在內容上做了調整,考試側重於學生語文運用能力的考查,突破了「以本為本」的命題範圍,閱讀部分選取課外材料,重視課內到課外知識點的延伸遷移。第二,調整了主觀型試題和客觀型試題的比例,大量壓縮客觀試題,充分體現語文學科的特點。第三,試卷的結構板塊明晰,試卷分為「語言積累與運用、綜合性學習活動,文言文閱讀、現代文閱讀和寫作」四個部分構成。

第四,中考語文試題體現一定的人文色彩,又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注重發揮學生的創新精神。

五、考查內容更趨向學生對文字獨特的閱讀感受。

客觀地說,語文成績的取得,不是靠短暫的幾個月的複習就可以的,重要的是平時腳踏實地的學習積累。但科學有計畫的複習對中考來說還是有效的。所以我的語文在三月中旬已經結束新課任務,時間相當緊迫。

我的複習備考計畫如下:

一、學情分析

人們常說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只有全面了解學生,才能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一班的學生是我從初一帶上來的,比較了解,由於學校的統一安排,我從去年的11月份由一班轉到二班,經過幾個月的教學以及和學生的交流、接觸,對學生基本有乙個了解,現在我就根據平時掌握的情況,結合去年期末考試的成績,就語文方面對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思想動態做乙個簡單地分析,不周之處請多諒解和包涵。

1、成績分析

九年級2班共有29人,男生13人,女生16人,男女比例懸殊不是很大,但男女學生的語文學習成績懸殊很大,期末考試滿分100分,13個男生最高分是謝**,76分,最低分時杜**,46分,16個女生最高分是郭**,82分,最低分是王**,52分,女生大部分的成績都在70分左右,男生都在

五、六十分全班語文成績平均66.3分,成績不是很理想。主要原因是學生的基礎相對比較差,不認真審題,出現答非所問現象,沒有掌握一定的答題技巧和答題方法,作文不按要求寫,有的同學連字數都寫不夠,書寫比較潦草。

這都是導致成績不高的原因。

2、平時了解和掌握情況分析

根據我平時上課和作業情況了解到,杜**、鄭**、郭**、南**等學的比較踏實和紮實,每次考試成績比較穩定,再加把勁,考個四中我覺得不存在問題,說不定還能考上延中,劉**的成績忽上忽下,近來看手機現象比較嚴重,高**、範**、李**、許**、李**、劉**、康**等同學基礎相對來說比較好,書寫也認真、規範,特別是作文寫得比較好,閱讀題能答到關鍵點上,最起碼語文成績不會影響總成績,學習基礎比較差的有陳**、高**、杜**、喬**、王**、高**、劉**等同學,杜**、鐘**、陳**、喬**、劉**等同學書寫比較亂,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我與學生交流有這樣幾種情況a、我不想繼續讀書了,搞不搞好複習無所謂;b、我基礎差,反正考不上理想的高中,乾脆放棄算了;c、我的語文在小學沒學好,也一直沒興趣,現在學也來不及了,還不如用這些時間去做我喜歡的數理化題等。這些消極的思想狀況都會導致學生不喜歡學語文,這些問題如不引起重視,勢必會使他們本身學不好,甚至會波及周圍的同學,造成極惡劣的影響。

二、主要做法及措施

本學期面臨著新的挑戰。一是時間緊。扎扎實實的上課時間只有十五周,共計90課時,既要完成教材的教學內容,又要進行中考的全面複習。

有時月考與市上的模擬考試還要占用課時。因此,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我準備採取的措施是:

1、煉鋼首先要自身硬,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我將認真研究《中考說明》,明確考試的範圍與目標,對出題動向和題目型別作出科學的分析和**,以便在複習的過程中能做到有的放矢。比如今年中考強調運用,加大主觀性試題的考查等,就把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這一性質體現出來,還有增加了對閱讀簡單地「非連續性文字」的要求,「非連續性文字」不是由段落組成,他基本是由資料**、圖示和曲線圖、**文字、使用說明書、廣告、等組成,具有直觀、簡明、醒目、概括性強、易於比較等特點,這就要我們老師在複習時加強這方面的訓練,為複習做準備,同時我還利用寒假時間把陝西省2012和2023年的中考題進行了認真的分析和研究,找出高頻題,也就是頻率出現高的考題,以便有目的,有計畫的、更好地投入複習中。

2、對於部分學生思想渙散,思想消極,學習不積極、不主動的現象,我在日常教學與複習中,一定會配合班主任,多找這些學生談心,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在課堂教學與課下輔導時應多關注他們,給他們以信心,幫助他們掌握科學的學習與複習方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學習與複習中,爭取取得滿意的成績。

3、立足課本,夯實基礎。(3月15日---4月15日)

具體做法是:一是我讓學生每人準備乙個筆記本,學生每天抄寫我布置的乙個單元的生字、生詞和三首古詩詞以及每冊推薦的名著相關知識,不但會寫而且還要會默寫和背誦。每天我都會進行批改和評價,同時利用晚自習、自習、週六補課時間練習面對面和資源與學案終結性練習上積累和應用上的習題。

然後隨時進行檢測,查漏補缺。這樣不但讓學生積累了生字和生詞,經典詩文,文學常識,最主要的是鍛鍊學生的書寫能力。同時我在第二天上課用10分鐘的時間進行生字生詞默寫、句子仿寫、語言概括、古詩詞背誦、文學常識、口語交際、修辭方法等訓練,這樣,學生有興趣,精力集中,能夠起到鞏固知識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接觸一些中考試題,可以明確中考試題的命題意向,掌握中考試題的解題思路和技能,為參加中考作好心理上和技能上的準備。

在運用複習資料上,我們以模擬試卷為主,從中篩選中考典型的試題訓練。

4、專題複習,由線到面,縱橫把握知識。(時間是4月16日至5月16日)

在專題分類複習中,主要進行閱讀和作文的訓練。因為閱讀是中考的重點,更是乙個難點,記敘文閱讀、說明文閱讀,議**閱讀、(這三種文體的閱讀分課內和課外兩類。)文言文閱讀等。

九年級語文複習備考計畫

鐘家村中學盛小慧執筆 一 指導思想 以 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年級 語文課程目標 以及我市制訂的 語文考試說明 為指標,立足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研究複習方法,面向全體學生,全面系統地提高學生的語文技能和綜合素養。二 備考目標 1 強化語文積累及運用訓練,尤其強化字詞 名句的默寫,病句修改和開放性創新...

九年級語文複習備考計畫

鐘家村中學盛小慧執筆 一 指導思想 以 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年級 語文課程目標 以及我市制訂的 語文考試說明 為指標,立足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研究複習方法,面向全體學生,全面系統地提高學生的語文技能和綜合素養。二 備考目標 1 強化語文積累及運用訓練,尤其強化字詞 名句的默寫,病句修改和開放性創新...

九年級語文複習備考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年級 語文課程目標 以及我市制訂的 語文考試說明 為指標,立足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研究複習方法,面向全體學生,全面系統地提高學生的語文技能和綜合素養。二 備考目標 1 強化語文積累及運用訓練,尤其強化字詞 名句的默寫,病句修改和開放性創新題型訓練,以學會運用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