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計畫

2021-03-04 07:14:45 字數 4449 閱讀 7576

一、典型學生情況說明:

潘海龍學習習慣較差,不能按時按量完成作業;沈子茜、陸洪、楊明林作業馬虎,只求完成,不求質量;宋選軍基礎較差;邵建華、蔣祥、杜永強積極性不強,書寫速度較慢。

二、複習指導思想:

為迎接期末公升級測試,必須全面、系統、地給學生進行複習,幫助學生掌握、鞏固本學期所學的知識,並能學以致用,爭取期末考取好的成績。

三、複習目標、內容:

1、《字母表》

背誦並默寫26個大小寫字母,會做各種形式的練習題。

2、識字寫字

聽寫八個單元的生字詞,包括由熟字組成的常用詞;會用常用詞說話寫話;會辨析同音字和形近字;會用多音字組詞;能寫出每篇課文中易寫錯的字的筆順;學會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

3、句子:

把不完整的句子補充完整,並加標點;能根據上句內容填寫下句;能根據例子寫句子;能理順次序錯亂的句子。

4、課文:

通讀全冊課文,掌握每篇課文的重點,理解課文內容,知道課文的大意;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的意思;背誦課後要求背誦的課文和其它課文中的優美片段;能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5、閱讀理解:

教會學生閱讀理解文章的方法,會做不同題型的練習題。

6、口語交際:

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聽懂別人說的一段話和一件簡單的事,能轉述其基本內容,能較完整的複述課文內容,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能在看圖或觀察事物後,用普通話說幾句意思完整、連貫的話。與別人進行口語交際的時候,態度大方,口語情楚,有禮貌。

7、寫話:

複習「學會祝賀」、「我的理想」等寫話內容;能按正確格式,或看圖,或想象,寫幾句通順、連貫的話,能正確使用句號,會使用逗號。

四、複習重點、難點:

1、複習重點:

本學期所學的生字、詞語,學會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 學會《漢語拼音字母表》,並能按順序熟記大、小字母,能進行大、小寫字母的轉換和排序。能背誦要求背誦的課文,能背誦並按課文內容填空。

2、複習難點:

有一定的閱讀短文能力,寫一段通順、完整的話。

五、複習措施 :

1、有計畫、有目的、有層次地進行複習。充分利用早讀時間通讀當天複習的課文,背誦要求背誦的課文。

2、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認真備好每節複習課,注意複習習題的趣味性、實效性。課堂上精講多練,注重效率。

3、抓好兩端的學生,(優生與學困生),注重輔導中下生,實行「一幫一」活動,以優帶差,以優促優。時刻關注後進生的學習情況,特別要抓好課堂的訓練時間;課後及時輔導後進生,保證每乙個學生都不掉隊。

4、抓好語文的基本功「聽、說、讀、寫」的訓練,抓好「雙基」的訓練,抓好學生學習的勁頭。

六、時間安排:

本學期複習時間大約為三周:

1、 第一周、第二週,以單元複習為主,重點是字詞句、要背誦的知識。

2、 第三週,綜合複習,測試,查缺補漏。

第一單元複習

複習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認讀韻文,學會生字,理解詞意,積累詞彙。

2、了解會意字、形聲字的構字規律,提高識字能力。

3、學會《漢語拼音字母表》,並能按順序熟記大、小字母,能進行大、小寫字母的轉換和排序。

4、掌握賀卡的書寫格式,學會較清楚地表達祝賀的意思。

第一課時

複習時間:

複習過程:

一、提示各課重點:

識字1:(歌)用一排詞串說話

識字2:(陸、焰、州)用一排詞串說話

識字3:(桌、斜)(背誦兒歌)

會意字的構字規律:兩部分合起來表示字義。你知道哪些會意字?

識字4:(鐵、腳)(背誦兒歌)

形聲字的構字規律:由表示字音的聲旁和表示字義的形旁組成。你知道哪些形聲字?

二、複習漢語拼音字母表

1、朗讀大、小寫字母,快速指讀,背誦漢語拼音字母表

2、提示幾個容易寫錯的大寫字母:g、k、m、n、p

3、判斷下面幾組字母按字母表排列順序是否正確,對的達「√」,錯的打「×」。

1.a b d c e f g ( )2.r s t w v u x(  )3.h i j k l m n( )

4、根據小寫字母寫出相應的大寫字母

a( ) h( ) i( ) r( ) t( ) p( ) d( ) k( ) l( ) b( ) g( ) n( ) e( ) y( ) j( )

5、將下列大寫字母按順序重新排列

b f d q w s m e h t

小結做這類題的步驟:

邊背字母表,邊排序,劃乙個寫乙個,對齊

再背字母表檢查一遍

三、複習賀卡寫法。

1、複習、板書格式:頂格寫稱謂,修飾語注意符合人的身份;空兩格寫祝語;最後寫署名和日期。

2、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的人,是老師,是媽媽,是同學,還是……新年到了,請你給他(她)寫一張賀卡,在上面寫一兩句祝福的話,他們一定會非常開心的。

四、課堂練習

1、看拼音寫詞語。

lú wěi xīyáng guīzhōu kuáng huān yàn huǒ shén zhōu

cǎi sè wāi xié piān páng miáo hóng zhǚn bèi huā māo

2、比比再組詞。

交()灶()圓()歌()忘( )身( )同( )

文()燈()園()哥()望( )生( )童( )

3、擴詞

歌燈神彩寧狂

4、按要求分類

柿子蘋果小兔高粱大雁稻子鴨子汽車西瓜摩托

水果糧食動物交通工具

五、課後作業

1、背誦本單元的詞語,兒歌,默寫生字

2、寫出帶有下列部首的字。(越多越好)

火木目訁牜犭殳辶宀艹夂勹疒冫廣廴阝卩孑忄虍釒彡亍匸匚刂糹糸彐癶氵亻

第二課時

複習時間:

複習過程:

一、默寫本單元詞語

二、反饋上節課練習

三、綜合練習

1、照樣子把下面的大寫字母和小寫字母用線連線起來,再將大寫字母按順序排列。 b q g n r h e d t a

h a e b t g n d q r

大寫字母按順序排列:

2、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韋 ____()包____( ) 令____( ) 專____()

3、選字填空。

代帶待()領()表等( )皮( ) ( )到現( )

倒道到()理()車( )來 ( )流知( ) 遲( )

4、照樣子寫句子。

例:(1)葉子上的蟲還用治? 葉子上的蟲不用治。

那不是一座會變的橋嗎?

例:(2)藍天上飄著白雲。 (高高的)藍天上飄著(幾朵)白雲。

黃葉落下來。

5、排列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的話。

()吃在嘴裡,又香又甜。

()它的形狀是彎彎的,像個小月牙。

()剝開果皮,露出了白色的果肉。

()香蕉是我最喜愛吃的水果。

()果皮是淡果黃色的,還略帶些小黑點。

6、閱讀短文,完成練習。丹頂鶴有一身潔白的羽毛,而脖子和翅膀邊兒卻是黑的。它的頭頂就像嵌著一顆紅寶石,鮮紅鮮紅的,怪不得人們都叫它丹頂鶴。

a、找出表示顏色的詞

b、照樣子填空。

一顆紅寶石一()駿馬一()話一( )大風一( )眼睛

c、找出乙個打比方的句子,用線畫出來。

第二單元複習

複習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部分篇目,學會生字。

2、會給短語填上合適的詞,積累詞彙。

3、會用「有的……有的……有的……」說話。

第一課時

複習時間:

複習過程:

一、提示各課重點

《秋遊》:(追、喊)

用「有的……有的……有的……」說話

《2008,北京》:(場、此)(背誦課文)

《英英學古詩》:(教、靜)

背誦《靜夜思》,理解「疑、舉頭」的意思,體會李白思念故鄉和親人的感情。

《鄉下孩子》:(野、嘴)(背誦課文)

二、填詞訓練

一( )被子一()公尺一( )房子一( )手錶

一( )**一()畫一( )烏雲一( )水

一( )野菊一()小豬一( )曲子一( )珍珠

( )的禮花 ()的楓葉( )的狼 ( )的河水

( )的夜晚 ()的家鄉( )的山河 ( )的廣場

( )地撲 ( )地說()地唱 ( )地跑

跑得( ) 吃得()睡得( ) 看得( )

( )野菜 ( )作業()笑話 ( )口琴

( )房子 ( )鳥鳴()外衣 ( )汽車

小結:做這類題,先得弄清填什麼樣的詞。前面有數字的,要填量詞;有「的、地、得」的,要填形容詞;後面有乙個事物的,要填動詞。如果乙個空裡可以填幾個詞,要選最有把握的。

三、課堂練習

1、看拼音寫詞。

zhuī zhú hǎn jiào jiāo wài chéng gōng guǎng chǎng ān jìng

yì sī yě jú zuǐ ba rén shān rén hǎi sì miàn bā fāng

2、選字填空。

二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在緊張的期末複習中,教師和學生能夠更加科學 高效地進行複習,結合我平時的教學,以教學大綱 教材和新 課程標準 為依據,充分利用現有的教材,根據學生目前存在的問題,進行系統性的複習,積極引導學生鞏固所學的知識,並在大量的練習中有所選擇,有所側重,幫助學生 不斷總結,及時反饋,以使我們...

二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計畫二

二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計畫二 4 班賓彩杏 一 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二年級 4 班共有學生56人,從平時掌握知識和靈活運用知識的情況及以往測試成績來看,部分學生知識掌握的較紮實,成績穩定,但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基礎差,學習能力比較低。表現在學詞句方面能夠正確書寫並會運用,閱讀和口語交際掌握得差一些,關鍵...

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計畫

一 本班學生的學情分析 本班有學生49人,學生在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上有差異。學生總體學習水平一般,特別突出的學生沒有幾個,部分學生處於中等水平,有一小部分的學生差異較大,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基礎之間形成鮮明的反差。由於個體的認知差異,基礎知識 閱讀和習作水平參差不齊,兩極分化比較大,因此我將複習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