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講話稿

2021-03-04 07:10:07 字數 4663 閱讀 1401

非公企業如何開展黨建工作

改革開放30年來,隨著非公有制企業的日益發展壯大,共產黨執政的經濟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非公有制企業的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的基礎力量,對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的地位是企業的政治核心,而非公有制企業的黨組織是黨在非公有制企業的戰鬥堡壘,是職工群眾的政治核心,對企業發展起幫助、促進和監督、協調作用。在非公有制企業建立黨組織,對於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絡群眾的優勢,對於增強企業中的黨員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政權基礎,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只有通過有效的制度創新來完善共產黨的執政制度,才能鞏固其執政地位。

本文在實地調查的基礎上,對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中的有關問題做了思考與分析。在實踐中我們感到。黨組織要發揮作用,必須以經濟工作為中心,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為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積極建言獻策。

一、近年來我們開展非公黨建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主要領導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經常深入企業內部與企業負責人溝通,了解企業發展的同時對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也十分關心,對有黨員的且符合條件的企業,都要求其設立黨組織,做到成熟乙個,發展乙個,穩步推進非公黨建工作,以保證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充分調動黨員在企業中積極性主動性,促進企業的生產,加強企業的內部管理。從總體來看,我們非公組建的質量參差不齊。縣委組織部、對非公支部給予了大量支援,無償提供一些黨務方面的書籍和黨旗黨徽等物品,鎮委還制定了相關規定,規範非公黨組織黨建管理。

(二)積極營造在非公有制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的良好氛圍,通過召開會議、舉辦活動展開專題宣傳,不間斷地和規模以上的企業進行溝通,了解企業的一些基本情況,關心他們的成長,做好服務工作,解決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尤其是團員青年在企業中的骨幹作用,同時通過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充分展示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積極培育有志、有為青年向黨組織靠攏。

(三)為了加強黨組織執政能力,抓好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建設,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實現黨員對黨內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我鎮在非公企業中推行黨務公開,以促進企業黨員樹立敬業意識、服務意識,架起了黨員與職工之間的「連心橋」。黨務公開內容上,主要有企業黨組織的結構、成員,工作目標,企業基本情況,黨的理論知識等等。

在黨務公開欄旁邊還留有一塊讓黨員、職工反映建議與意見的「陣地」,讓他們有說話、溝通的地方。

(四)抓好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者隊伍建設。在非公黨建隊伍建設上,著力抓了黨建指導員的選配和教育培訓工作。我們按上級部門的要求,選配了一批政治素質過硬、黨建業務能力較強和熟悉非公有制企業情況的年輕幹部。

在非公企業的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上,在注重從非公有制企業技術骨幹、管理層和決策層中挑選、培養黨組織負責人和班子成員的同時,組建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務人員隊伍,保證和促進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順利開展。

(五)抓好培訓提高黨員思想素質。為進一步推進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更好地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我們年初舉辦了一些培訓班;一是舉辦非公企業黨員學習班,組織他們系統地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如何發展黨員等黨務知識,重點是學習《黨章》,進一步提高黨員的素質。二是舉辦一些預備黨員培訓班,加強政治思想教育,為企業培養建黨物件。

今年我們還將進行一次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的培訓。

二、存在的問題

我們對如何做好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流動黨員管理工作雖然做了許多紮實的工作,但仍然面臨著一些艱難的問題。主要有:

一是企業主對黨建工作認識上存在偏差。由於黨在非公企業中的影響力、號召力還不夠大,作為以生產經營為主要任責的大部分企業(特別是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對在企業中開展黨建工作的意義和作用存在片面認識,認為開展黨建工作沒有必要,擔心有了黨組織自己就會成為被監督的物件,怕對企業開展正常經營產生帶來影響。因此在工作中表現出不冷不熱的態度或不支援在企業中開展黨建工作,深怕黨務工作會影響到企業的生產經營和決策;有的認為,對非公有制企業只要抓住稅收就行,不必建立黨組織;有的藉口工作忙,不下真功夫抓黨建工作;甚至不同意企業中的黨員參加上級黨組織的生活。

這些問題直接導致企業黨建工作難開展。

二是黨組織基礎相對薄弱。與傳統的國有企業相比,非公企業更具有自發性、多樣性、鬆散性、及其職工隊伍成員廣泛、複雜且易流動的特點,其黨建工作的基礎、條件和經驗都相對比較薄弱,普遍的黨組織都未能正常運作,工作方法、活動方式陳舊。一些企業黨員數量少,不具備建立黨組織的條件;部分企業黨組織狀況參差不齊,部分黨支部書記不聞不問,只有在鎮黨委有任責安排的時候才臨時應付,黨組織缺乏凝聚力、戰鬥力,而且形成的黨組織原始資料也不盡完善。

三是與機關、事業單位黨員性質不同,非公企業黨員構成複雜、結構老化,在體制轉軌、社會轉型的特殊背景下,不同企業單位黨員之間的差異明顯,失業、流動、外出的黨員佔較大比重。一些在非公企業工作的黨員,在考慮個人和家庭生活的情況下,經常在非公企業之間謀生計。在這種生存環境中,這些黨員,怕業主不高興,不敢理直氣壯抓黨建工作;只考慮到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讓企業主滿意,能按時得到勞動報酬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了。

因而,多數黨員工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養家餬口,不願亮明自己的黨員身份,不轉組織關係,對建立黨組織、開展黨的工作缺少應有的熱情。既不參加原所在黨組織的生活,又不願將組織關係轉到現在工作的企業。

四是在一些非公企業中,由於多年沒有發展過新黨員,所以,很多有入黨願望的同志持有一種觀望、疑惑的心態。一方面顧慮他們所在企業沒有黨支部,擔心一旦提出入黨申請,領導和周圍員工能否理解和支援自己,能否順利實現入黨的願望;另一方面擔心自己在培養考察期內,會因企業自身經營的原因而失去就業機會,從而中斷或延長加入黨組織的時間。

五是經費保障問題。近年來,我們雖然加大了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經費投入,但數額有限,同實際需要還有較大差距,難以提供足夠的經費支援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大多數非公有制企業也沒有把黨建工作經費列入企業預算。

黨組織普遍存在黨員活動無場地,教育培訓無經費的問題,感到「搞服務無實力、辦實事無財力、黨員幹部說話無氣力」。

六是黨組織開展工作面臨一些難題。(1)黨組織在企業沒有明確定位。黨章中關於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沒有寫明處於什麼地位。

現有的相關黨內法規和條例中,對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只有工作目標、原則、方針和發揮作用等方面的要求,尚缺乏操作性強的措施,企業黨組織人員開展工作感到腰桿不直,顧慮重重。(2)多數業主對黨建工作尚未充分理解,表示支援建立黨組織是大勢所趨,對開展黨的活動不夠支援。(3)多數黨務工作人員精力難保證。

在企業中,黨務工作人員絕大多數為兼職,由於以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為主,他們很難有足夠的精力去做黨務工作,同時也缺乏黨務工作的經驗。

七是黨員信仰意識較為淡薄。非公企業中的黨員對黨建工作缺少認同感,積極性不高。受企業經濟效益的影響,一些黨員信仰上出現偏差,認為企業效益上不去,思想境界再高也無用。

另有一些企業黨員認為自己和其他職工一樣都是「打工者」,談不上發揮帶頭作用,淡薄了意志,淡化了觀念。還有一些年輕黨員思想認識不夠成熟,存有害羞心理,對黨務工作缺乏「示範帶頭」的意識。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開展。

八是企業黨員教育形式創新和教育效果有待進一步增強。許多企業無黨員活動室,有的甚至沒有辦公場所,很大程度上制約了黨組織工作的深入開展。而且非公企業的工作時間安排比國有單位嚴謹,節奏強,能調節、擠用的時間少,因而使得大多數黨支部和黨員無法在正常時間安排和參加黨組織活動。

黨員教育的時間、內容和人數經常難於保證,有些主題教育的面不夠寬。黨員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形式與內容結合得好的黨員教育活動較少,致使教育成效還不夠明顯,甚至受教育的機會很少。

三、進一步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擴大覆蓋面的對策及建議

根據目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我們將創新思維,吸取各地的經驗,進一步加強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建設,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促進企業新發展。

(一)在非公企業中建立黨組織,僅靠當地黨委、非公黨建指導員和企業中普通黨員的爭取是不夠的,關鍵是要得到企業領導的重視和支援。所以,建議上級黨組織首先要從解決思想認識問題人手,加大在非公企業中建立黨組織重要性、必要性的宣傳力度,進一步營造重視和促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良好氛圍,並在經費上給予大力支援。其次,上級黨組織應該有針對性地召集規模大、人數多的非公企業領導人進行專題座談和討論,把他們的思想認識和觀念逐步引導過來。

認真做好業主代表人物的團結、引導、教育工作,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真正理解和支援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發揮作用。三是充分利用黨的宣傳陣地和**,加大對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使廣大黨員和社會各界都認識到開展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

(二)要從非公企業的實際出發,建立和完善必要的制度。如:流動黨員接收、登記制度、通訊聯絡制度、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工作目標考核制度等。

同時要加大宣傳開展「創先爭優」的考核工作,通過各種有效形式,進一步擴大對先進黨支部、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的表彰宣傳面,以進一步增強這些黨員的榮譽感和自豪感,激發和調動更**員積極向上的熱情,影響和帶動員工為非公企業發展做貢獻。

(三)從明確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定位和目標人手,進一步激發企業黨組織的創造活力。一是進一步明確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的職能定位。明確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便於企業黨組織更好地開展工作。

二是進一步明確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的建設目標。三是進一步創新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的活動方式和載體,使企業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相結合,與員工需要相結合,利用好群團組織的活動手段和載體,確保企業黨組織活動開展取得成效。四是重視和抓好非公企業團支部建設。

要通過抓黨建帶團建,抓好團建促黨建。非公企業基層團支部建設搞好了,就能充分發揮共青團這個黨的助手作用,就會吸引更多的優秀青年向黨組織靠攏,為培養和發展新黨員輸送更多、更好的物件。

(四)加強交流學習,提高自身認識。借鑑經濟發達地區的黨建經驗,吸收先進的黨建思想意識,學習掌握卓有成效的做法,是迅速提高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建議適時組織一些與本地、內地的學習交流,特別是與大型企業、外資企業集中地區的經驗學習,從而提高黨建工作者的理論水平、工作認識,豐富工作方式方法,促進全區的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推進。

培訓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上午好 我局舉辦的這次?培訓班,是在當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成為社會熱點問題的特殊時期進行的,這個培訓班辦的很及時,很有必要,這對我們進一步提高各中小企業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 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必將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參加這次培訓班的人員主要是?家中小企業管理人員,共計約55人...

校本培訓講話稿

以質量為根本,以課堂為中心 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芙蓉區東茅街小學羅水姣 老師們 教學質量是乙個學校的生命線,是立校的根本。無論教育怎麼改,質量改不了,無論搞什麼教育,質量少不了。可以這樣講,乙個不重視教學質量的老師,就是乙個不稱職的老師 乙個忽視教學質量的校長,就是乙個不負責任的校長 乙個沒有教學質量...

團幹培訓領導講話稿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團幹部是學生中的骨幹分子和中堅力量,是師生之間進行溝通交流的橋梁和紐帶,是學校實施教育 管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團幹部隊伍工作的得力與否和團幹部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學院整個育人目標的實現。充分發揮好團幹部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實踐證明,團幹部對於學生的自我管理 自我服務 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