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關工委主任先進事蹟材料

2021-03-04 07:05:29 字數 3346 閱讀 5390

依託社群小天地作好育人大文章

——**社群關工委主任**同志事蹟材料

**同志系**社群關工委主任,他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和樂於奉獻的精神,致力於社群關心下一代工作。擔任**社群居委主任兼社群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以後,他尤其注意有關關心下一代方面知識的學習,經常深入到學校、機關、小區,深入到居民和青少年中間,全面了解社群青少年的思想狀況、生活和學習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並主動與教育、婦聯、共青團等相關部門人員座談,共同**有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新問題,不斷積累和總結新形勢下開展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舉措和新辦法。通過不斷地學習和深入地調研,進一步增強了他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有效開展好關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社群占地 ,人口人,其中青少年約佔社群總人口的 。 **同志擔任社群關工委主任之職,他本著對黨的事業的熱愛和對下一代成長的關愛之情,積極發揮好餘熱,全身心投入到社群關工委各項工作中去。他充分利用自己人緣好、威望高、善交際的優勢,走街串巷,主動上門,與離退休老同志交心談心,宣傳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深入分析老同志做好此項工作的「五大優勢」,鼓勵並動員「五老」按照「就近就地、發揮特長、量力而行」的原則,當好「十大員」,建立起了一支以「五老」為主體、人數較多、覆蓋面較廣的一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隊伍。

在他的領導下,**社群按照「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思想,把關心下一代工作作為社群建設的基礎工程來抓,作為可持續發展的大事來抓,著力營造青少年「離校不離教、放假不放學」的育人環境,使關心下一代工作與社群建設整體推進,成效顯著。**年以來,**社群先後被評為**。

(一)堅持以優美的環境陶冶人,構建育人平台

從社群改制之日起,**同志就把「社群創造環境、居民享受生活」作為「民心工程」來抓,以一流的環境為青少年成長打基礎、建平台。

1、優化自然環境,構築溫馨家園。本著「對青少年負責、為青少年著想」的思想,加大硬體建設力度,讓硬環境真正硬起來。他積極協調社群單位,先後投資10餘萬元,開闢了社群青少年活動中心和關協活動陣地,配備了40餘種健身器材,開設了圖書館、閱覽室等遊活動場所,使青少年玩有場所、學有載體。

通過開闢青年讀書沙龍,成立社群圖書社,讓青少年足不出戶便可感受現代文明的薰陶,享受現代文化的樂趣。

2、優化人文環境,構築「第二校園」。從自身實際出發,他積極協調依託**小學建設了一所文明市民學校、乙個科普長廊,為青少年健康成長打造「第二校園」,開闢「第二課堂」。文明市民學校的多功能電教室投影儀、電腦、音像裝置等先進裝置一應俱全,針對青少年的思想實際合理安排宣傳教育內容,加強關心下一代工作。

在此基礎上,適應不同愛好、不同志趣的青少年精神需求多樣化,社群組建了少兒書畫社、青年舞蹈隊、合唱隊等業餘文藝團隊,讓青少年學有所樂、感悟文化、接受教育。

3、優化生活環境,構築成長樂園。為了給青少年成長創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他想方設法將社群警務室建在了居民的家門口,採取警區共建、群防群治、結對幫教等措施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廣泛開展建立安全文明社群活動,建立社群綜治辦、保安隊、居民治安協管隊全方位的治安防範網路,實行24小時治安巡邏。建立黨群聯手、社群管理、學生結隊手拉手、警民共建、基幹關愛的青少年幫教網路,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大力宣傳《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護意識,積極開展普法教育,如請包片民警和離退休老同志等為社群青少年講解法律常識等活動,使青少年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二)堅持以先進的文化塑造人,樹立育人導向

他始終堅持以「文化引路、文化育人」理念為指導,從滿足青少年的文化需求出發,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寓教於知、寓教於樂、寓教於美,為社群青少年健康成長導好向、引好路、充好電。

一是建立文化陣地。社群圖書室專門購置和徵訂了萬餘冊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書刊,免費為青少年提供各種健康向上的文化書籍,為他們的成長成才提供「加油站」和「催化劑」。採取多種形式多種形式,經常性地對青少年進行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教育。

充分利用社群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文化體育陣地,組織和引導社群青少年參加晨練、健身等現代文體活動,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促其提高素質、增長本領。

二是打造文化品牌。根據青少年不同層次需求和季節特點,我們組織青少年開展「一日三德三好」活動(三德即:社會公德、學生道德、家庭美德;三好即:

在社會做好公民、在學校做好學生、在家庭做好成員),唱響文化活動「四季歌」,形成自己的社群文化品牌,引導青少年在學習中參與,在參與中學習。春有「元宵燈會」:讓青少年既當參與者,又當組織者,發動社群居民掛燈籠、猜燈謎、賞花燈,自編自演文藝節目,參與人數上萬人,使社群燈會成為市區春節期間的一道亮麗風景;夏有「文化夜市」:

社群在廣場和活動中心組織經常性的週末消夏晚會,使青少年樂有所學,學有所樂;秋有「金秋歌詠」:組織社群青少年舉辦「中華魂」讀書大賽,讓素質教育進社群、入庭院;冬有「家庭風采秀」:以家庭為單位,以關心下一代工作為主題組織知識搶答、才藝展示、「同心結」等家庭文化競賽,培養青少年熱愛社群熱愛家的意識。

(三)堅持以豐富的活動感染人,營造育人氛圍

社群針對青少年活潑、好動、愛樂的特點,結合青少年生活在社群、成長在社群的實際,把全面育人、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路貫穿於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過程,以活動引導青少年、啟發青少年、教育青少年。

1、教育活動多樣化。社群依託市民學校,每月聘請專家教授主講思想政治、法律法規、社會公德、衛生保健、愛國愛民、尊老愛幼、實用技術等知識,不定期開展《公民道德實施綱要》講座、青少年維權知識講座、環保知識講座等思想道德教育,同時把「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宣傳教育與「五星級文明家庭」等一系列文明主題活動結合起來,為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思想品德、科學文化教育。結合青少年心理、生理特點,推進「家長網校」建設,開展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保**規知識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使學校、家庭、社群三者教育有機結合,相互滲透,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2、假日活動系列化。社群以「共渡美好假期」為主題,按照貼近青少年、貼近生活的原則,有針對性地開展寒暑假活動和「快樂週末」活動。每逢「五四」、「五一」、「六一」、「國慶」等重大節日,舉辦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愛我社群愛我家園」主題徵文、遊藝、書畫比賽等活動,讓青少年精神上有寄託、生活上有依託。

每逢寒暑假,組織青少年開展軍事夏令營、科技環保夏令營、文體夏令營等活動,開展社群中小學生「五個一」活動,即讀一本好書、唱一首好歌、交一名好友、獻乙份愛心、辦一件好事活動,讓青少年假日生活有方向、有目標、有內容、有意義。

3、實踐活動經常化。社群組建了三支小隊伍,深入開展當小保安隊員、小巡邏隊員、小綠化環保隊員「三小」體驗活動,服務他人,鍛鍊自己,提高青少年的觀察能力和實踐能力。組織社群內所有中小學生加入紅領巾監督隊,當好文明監督員,每天輪流義務值勤,為社群的「大人們」樹立了好樣榜。

孩子們都說:「實踐活動雖然很累,但是有意義、有收穫、有長進」。今年3月的「學雷鋒活動月」,分別圍繞「愛心滿社群,雷鋒在**」、 「揚雷鋒精神,建和諧**」等主題,大力宣傳、普及學雷鋒志願服務理念,積極開展了一系列學雷鋒志願服務大行動。

***同志放眼未來,情繫下一代,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默默地奉獻著力量,以實際行動影響激勵著周圍的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托起中國夢。

關工委副主任先進事蹟材料

在 都 縣,人們一提起 無不豎起大拇指誇讚他 吳老師古道熱腸,好人呀!大家之所以信賴 尊敬他,決不僅僅是因為他一輩子教書育人,更重要的是因為他退休之後師心不改,仍然像一支燃燒的蠟燭,將光亮灑向下一代成長大道,把餘熱奉獻給美好的和諧社會。一心為了青少年的成長 今年70歲,退休前一直從事教育工作,曾多年...

關工委工作先進事蹟

二,真抓實幹,卓有成效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壓力增大,資訊發達,特別是中小學生閱歷擴充套件,思維發展,遇到心理失衡問題屢見不鮮,因此,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問題越來受到關注和重視。為了解學生產生心理困惑的原因和對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 社會 學校 家...

事蹟材料社群好媳婦先進事蹟

前東社群居委會,人們經常議論著一位普通婦女。幾十年如一日敬公婆的好媳婦。她就是前東社群建材小區的申菊英,她的事蹟在平羅縣前東社群被大家交口稱讚。51歲的申菊英尊紀守法,熱愛社會公益事業,扶貧濟困,十六屇三中全會以來面對高科技快速發展和競爭激烈的新時代,她有著良好的職業道德習慣,高尚的思想品質修養,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