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7:05:29 字數 1592 閱讀 6116

近期我省發生了幾起典型醫患事件,暴露出部分醫院管理鬆懈,醫務人員醫療安全意識淡漠,存在較多醫療安全隱患,嚴重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在社會上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同時也損害了醫療行業的整體形象,「教訓是深刻的」。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引起高度重視,立即採取行動,查詢工作中的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醫療安全事件的抬頭趨勢,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 我院經過開展大討論、大排查、和全面整改,有效的促進了醫務人員思想意識的提高,進一步轉變觀念,事無鉅細,以提高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為目標,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思想。

結合「三好一滿意」、「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衛生院要求管理人員要加強監管力度,切實做好檢查工作,嚴格責任追究制,加強投訴管理,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增進醫患互信。對發生的醫療安全事件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並做好上報工作。 作為副院長,我認為醫療安全管理工作必須認真培訓、落實制度,加強監管。

強化「三基三嚴」培訓考核,通過醫療安全的學習使醫務人員的責任心得到加強,平時嚴格執行診療規範和其他醫療操作規程,落實核心制度,也要加強其他各項制度的落實與考核,牢固樹立醫療安全責任意識,避免醫療安全事件的發生。我認為要繼續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醫療安全管理制度,要制訂質量保證和持續改進方案,開展醫療質量和安全評價,不斷提高醫療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加強「三基三嚴」培訓。當前醫療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部分醫務人員存在片面注重高精尖醫療技術,「三基三嚴」基礎訓練有所滑坡,各地要盡快採取措施,強化對醫務人員的「三基三嚴」培訓,夯實基本功。要切實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觀,加強醫德醫風建設,以高度的責任心和專業精神為病人認真看病、熱情服務。

三、是抓好質量管理的重點環節。要進一步加強基礎醫療質量管理,狠抓醫療服務過程中重點環節、重點區域、重點人員的管理;加強質量檢查和考核,制訂並落實考核方案和獎懲辦法;加強對首診負責制、**醫師查房制度、疑難病例討論制度、術前討論制度和查對制度等核心制度的落實和檢查;嚴格處方權授予的標準和程式。

四、是加強醫患溝通。要注重對患者的人文關懷,健全醫患溝通制度,完善醫患溝通內容,提高醫務人員的醫患溝通水平;醫務人員應及時向患者及其家屬說明患者病情、預後、診療方案、疾病風險等內容,認真、細緻地做好解釋工作,把對病人的尊重、理解和關懷體現在醫療服務全過程, 努力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五、是落實醫院感染管理措施。要進一步提高認識,重點加強對院感重點部門、重點環節的監控、管理和檢查,針對發現的問題採取積極有效的干預措施;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培訓,提高院感管理措施的依從性;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遵守無菌操作規程,最大限度地減少醫院感染的發生。

六、是加強藥品和醫療器械臨床應用管理。要進一步健全藥事管理制度和藥事管理組織,完善處方點評制度,規範臨床應用行為,推動藥物的臨床合理應用;要加強對藥品和醫療器械臨床應用的監管,加強不良事件等安全資訊監測,做好藥品和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的報告和處置工作。

七、是建立醫療安全事件報告機制和應急處置機制。加強醫療安全資訊化建設,建立使用便捷、實時監管的醫療管理資訊系統,建立並落實醫療安全事件報告制度,提高**預警和分析報告能力。同時要做好醫療安全事件的應急處置預案,一旦發生醫療安全事件,立即啟動處置預案,積極有效應對,盡可能消除醫療安全事件的不良影響。

八、是建立醫療安全責任追究機制。領導管理小組要切實履行醫療服務監管職責,加大監管力度,對發生嚴重醫療不良事件的科室和醫務人員要敢於打破情面,依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4131 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管理工作計畫與考核方案

莒南縣醫院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管理工作計畫與考核方案 一 目的通過科學的質量管理,建立正常 嚴謹的工作秩序,確保醫療質量與安全,杜絕醫療事故的發生,促進醫院醫療技術水平,管理水平,不斷發展。二 目標 醫療質量管理是醫院管理的重中之重,必須納入常規管理 首要管理。要逐步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建立任務明確 職...

醫療質量管理工作總結醫療質量工作小結

一 以檢查實施gmp情況為重點,規範藥品生產行為在藥品生產環節上,我局以藥品生產企業的質量管理責任落實情況和原輔料購入 人員資質情況 批生產記錄 質量檢驗情況為重點檢查內.容,加強了對轄區內的四川寶光藥業股份 瀘州建平醫院製劑室的監管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我局分別提出了整改意見.在專項整治期間,我...

2023年醫療質量安全管理工作總結

中醫醫院 2012年我院認真學習貫徹黨的 十八 大精神和新醫改政策,以 主動作為創一流 活動為契機,以建立 二級甲等 中醫醫院為目標,緊緊圍繞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 的宗旨,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提高醫療質量。同時不斷加強醫療安全管理,排查醫療安全隱患,保障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努力實現為人民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