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工作匯報材料

2021-03-04 07:05:29 字數 4934 閱讀 3632

實施「六項工程」

全面提公升黨建工作水平

泰寧供電公司黨委

2023年7月27日

泰寧供電公司黨委下轄機關黨支部、營銷黨支部、變電工程黨支部、退管黨支部四個黨支部,共有黨員89人。今年以來,我公司黨委緊緊圍繞「黨員主體意識實踐年」活動,以實施「六項工程」為載體,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一、實施「思想武裝工程」,提高黨員思想政治水平。

公司黨委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求真務實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黨政領導做到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將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開展「黨員關愛年」、「五必談、五必訪」活動,搭建「職工意見無小事」諫言獻策平台和經理、書記「簡訊交流」平台,從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角度,建立企業與員工溝通的有效機制。

公司黨委重點抓好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道德修養和業務修養,努力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的素質。利用電子顯示屏、泰電資訊港、數字政工網、oa系統等媒介,結合中心組學習、生產例會、民主生活會等形式,對上級黨委布置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的宣貫落實。黨委在完成黨員教育「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積極創新「自選動作」,推出了「全員讀書學習」、「黨員學習討論」、「每月學習心得交流」等活動,讓員工不間斷地吸納新知識,領會上級精神,爭做知識型員工。

公司還設立專項購書經費,建立圖書室,推薦好書目,鼓勵員工日學一小時、周寫一篇文、月讀一本書。

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性,公司班子成員經常深入一線、深入班組、深入到員工中去,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到經濟工作的各個環節中,堅持全面、全員、全方位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抓住典型,解剖麻雀。支部書記同後進黨員結成對子,開展「一幫一」幫扶活動,促進黨員思想轉化,幫助他們查詢原因,提出解決辦法。通過紮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體黨員緊緊圍繞公司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立足崗位,創先爭優,為企業「三個文明」建設忠誠履職,勤勉敬業。

二、實施「凝聚力工程」,提公升支部工作活力。

公司黨委始終把完善、健全黨建工作機制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首先在體制上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的「一把手」工作機制,加強黨建工作領導,健全以政工幹部為骨幹,行政技術幹部為主體、黨政共同負責、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分層管理的黨建工作崗位責任制,層層簽訂考核責任書。

為確保黨建工作各項目標的順利實現,黨委從建立健全黨建工作的長效機制入手,制定了以「目標管理」為主要內容的一系列建立標準、管理辦法、檢查考核和監督獎懲制度,堅持做到黨建工作與行政工作融為一體、齊抓共管。公司黨委把黨建各項工作內容列入到公司全面工作目標考核體系中,按季度進行考核,並將考核結果與各部門的年終評優掛鉤,使黨建工作由「軟任務」變成了「硬指標」。黨委還通過推行黨建工作情況報表制度,及時監督,了解基層支部、班組的工作動態和工作進展情況,加強了對各部門黨建工作的日常管理。

為增強黨員的主體意識,公司黨委積極推行「十項措施」(即開展「黨員亮身份」活動、建立黨員責任區10個、推行黨員承諾活動、做實黨員「一帶二」先鋒工程、開展黨員民主評議、開門辦民主生活會、強化黨員自覺繳納黨費意識、推行黨務公開、開展黨員關愛活動和黨支部負責人談心談話活動),開展「七個一」活動(即,開展一次先進黨組織和個人評選表彰活動;黨員過一次組織生活會;開展一次電網先鋒黨支部「回頭看」工作;開展「我為黨旗添光彩」主題奉獻日活動;開展黨員結對幫扶和「送溫暖」等活動;開展一次「安康杯」知識競賽;組織一場「紅歌會」活動)。黨委建立月度考評機制,對「十項措施」落實情況、「七個一」活動情況、黨員踐諾情況、履職情況納入績效考評體系,按月考評。

三、實施「電網先鋒黨支部建立工程」,強化支部基礎建設。

公司黨委以「五抓」為主要措施,著力實施「電網先鋒黨支部建立工程」,進一步鞏固基層黨支部基礎建設。

緊貼中心抓重點,建設乙個好支部班子。嚴格按照選舉程式按時換屆,選好支部書記,配好支部班子。加強支部班子政治素質培養,提高支部班子組織、協調、督促能力;建立支部參與部門管理決策機制,把支部的工作制度與部門生產工作規則結合起來,做到黨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與企業管理同頻共振,充分發揮好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夯實基礎抓典型,造就一支好隊伍。各支部依託黨員「一帶二」先鋒工程,建立基層黨建聯建共創、培養幫帶、融合共促和考評激勵的長效工作機制,推行黨員崗位承諾制、「黨員先鋒崗」,開展「十佳個人」、「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優秀黨員」等評先評優活動,充分發揮各崗位黨員同志模範帶頭作用,使廣大職工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培育關鍵時刻拉得出、打得響的高素質黨員隊伍。

嚴格標準抓規範,健全一套好制度。建立「把黨員交給群眾監督」工作機制,完善支部班子議事規則、黨員幹部例會制度、民主生活會、支委例會、黨員大會制度、黨員績效考評制度、黨員「一帶二」幫帶考評制度等10餘項支部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局面。

務求實效抓教育,形成一種好作風。圍繞崗位競聘、動態管理、考核獎懲、家庭矛盾、鄰里糾紛、利益分配、培訓考試等容易引發職工思想情緒變化的不穩定因素,開展「談心教育」活動,加強相互間的交流溝通和跟蹤管控,有效化解不穩定因素;堅持「廉政教育月」活動,有的放矢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創新載體抓建立,爭創一流好業績。圍繞企業安全生產、經營管理、電網建設、優質服務等中心工作,以開展「愛崗位、爭先鋒、做貢獻」和「八好八促」活動為載體,機關支部開展「我是黨員,向我看齊」黨員亮身份活動;營銷支部以「抓降損、促增收」為重點,開展「三規範」、「三節約」降損增效活動;變電工程黨支部以「抓安全、促服務」為重點,開展建立黨員示範裝置主人制活動和電力「三新」服務,促進了企業管理的逐步規範和經濟效益的穩步提公升。

公司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在今年6.18、7.

7兩次特大洪災抗洪搶險保供電戰鬥中,公司黨委在第一時間向廣大黨員發出倡議,號召廣大黨員發揮「一帶二」先鋒模範作用,成為抗冰保電的「排頭兵」。公司280多名職工迅速到崗到位,成立3個臨時黨支部,組建6支黨員先鋒隊和5支青年突擊隊,眾志成城抗洪魔保供電。班子成員精心組織、周密部署、通力協作、靠前指揮,做好表率。

在上級和兄弟單位的援助下,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了全面供電,給全縣人民交上了乙份滿意的答卷。

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抗洪搶險的緊急關頭,公司廣大黨員幹部心繫群眾,日夜奮戰在搶險救災前沿,他們個個爭當堅強的排頭兵,使獵獵黨旗高高飄揚在抗洪搶險保供電各個戰場。黨員肖繼華、吳立斌、江聲海、丁細鑫、江澤健、鄧延陵、江火明等一大批同志帶領的搶險隊克服災後交通不便等情況,每天早晨六點多就趕赴現場搶險,晚上11點多才拖著疲憊身影回家,他們有的雙腳被汙濁的洪水感染,浮腫起濃,但沒有乙個退縮。

唐崇雲、嚴高公升等幾位同志不顧個人安危,冒著隨時可能發生山體塌方的危險,堅持四個多小時從泥石流中救出受傷群眾,雙手都摳出了血。青年團員黃吉林、黃孫偉、呂龔其的家被洪水沖毀了,家人寄宿在鄰居家,吃無定所,住無保障,但他們強忍著心中的傷痛,毫無怨言地投入到線路搶修中去,沒有乙個人因為家庭受災而離開崗位,始終戰鬥在搶險第一線。

正是這樣一群普普通通的電力員工,他們以無私無畏,勇擔責任的品格,詮釋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四、實施「素質提公升工程」,提高黨員隊伍促發展能力。

為進一步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文化素養、業務技能建設,公司黨委以實施「黨員素質提公升工程」為載體,突出「六項重點」(政治理論、政策法規、思想道德、廉政勤政、專業理論),抓住「三個環節」(教育引導、典型帶動、總結提高),全面提公升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技術技能素質。

結合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活動,建立完善黨員崗前培訓、在崗學習、定期交流、實踐鍛鍊等制度。一是嚴格落實《競賽、調考獎懲考核管理辦法》,加大調考、競賽考核力度,將成績納入部門、黨員、員工績效進行跟蹤考核。二是以黨員自主培訓和崗位練兵為前提,以考核專業知識和技能為重點,以促進學風、提高崗位技能為目的,開展網路、**授課和舉辦抄核收、變電值班員、黨員現場技能比賽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且具有針對性的基層黨員培訓,達到培養技高業精的黨員隊伍,實現拓展黨員職業發展通道,提高黨員職業生涯設計能力。

三是注重員工隊伍素質教育。創造條件加強職工的後續教育和學歷教育,改善職工的專業知識結構,提高職工隊伍的科學文化素質。在職員工中,參加後繼學歷教育的員工達60多人,具備有大專及以上學歷員工達46%。

目前,就讀大專、專公升本仍在學人數達20餘人。初步建立了「以知識管理為基礎,企業發展為導向」的學習體系。四是強化業務技能培訓。

按照黨員政治素質優、業務技能強的要求,強化黨員的業務技能培訓,增強黨員做好本職工作的本領和帶領職工群眾促進企業發展的能力。各黨支部通過綜合分析黨員隊伍現狀和黨員的崗位工作實際,分專業、分工種、分崗位,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履行崗位所需的業務技能培訓,確保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取得實效,使黨員成為所在專業、所在部門的業務骨幹。五是開展「雙培養一輸送」活動,今年確定把6名業務骨幹培養成為黨員,6名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幹的目標,培養計畫正在逐步推進。

今年上半年,公司開展各類培訓教育18次,黨員培訓率達70%。

五、實施黨員「一帶二」先鋒工程,提高黨支部的戰鬥力。

根據省電力公司黨組和三明電業局黨委《關於在供電系統全面實施黨員「一帶二」先鋒工程》的精神,公司制訂並出台黨員「一帶二」先鋒工程實施方案、「一帶二」黨員考評細則、「一帶二」支部競賽考評細則。黨委與支部簽訂黨員「一帶二」活動責任書,每個黨員與幫帶員工簽訂「一帶二」合同、「師帶徒」協議,在職的74名黨員與199名非黨員職工結對成立了74個幫帶小組,在崗黨員參與率100%。

在黨委的統一部署下,公司各部門緊扣工作實際,立足崗位,真抓實幹,用經營管理實效來檢驗幫帶工作的成效。通過各黨支部的精心組織,74個戰鬥團隊圍繞「帶思想、帶安全、帶技能、帶作風、帶業績」五個方面,結合崗位實際,針對性地開展幫帶工作。

六、實施「廉政保障工程」 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嚴格按照「三嚴一常」措施,構建「三化三有」的預防腐敗體系。圍繞「思想流、人員流、資金流、物資流、資訊流」五個管理重點,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反違章」活動,逐條落實整改措施,進一步完善相關規章制度。深化重點區域、重要崗位、重點人員「三重」廉潔管理,開展人財物集約化管理、「三重一大」、招投標等經營管理關鍵環節效能監察。

在縣電視台開設「電力行風**」,多渠道開展「企業交給社會監督、工作交給職工監督、服務交給客戶監督」活動,拓展把企業交給社會監督平台,主動接受民主評議、第三方滿意度測評和行風監督員等外部監督。

在實踐工作中,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各支部黨建工作開展不平衡,個別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夠突出;二是黨員「一帶二」先鋒工程成效不明顯,部分幹部職工思想觀念需要進一步轉變,創新意識不夠,執行力還需進一步加強;三是部分黨員職工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有待加強;四是公司規範化管理和工作基礎還比較薄弱。這些問題,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採取措施,加以改進和提高。

大學黨建工作匯報材料

大學黨委高度重視大學生黨建工作。近年來,在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導和支援下,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 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會議精神與 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精神,不斷完善大學生黨員發展工作機制,大力加強大學生黨支部建設,積極探索學生黨建工作的新途徑 新方法。黨員發展工作不斷系統化 制度化 科學...

村黨建工作匯報材料

強核心 強素質 強服務 做深做細做實農村黨建工作 xx村位於石林鎮西北部,海拔在300公尺至750公尺之間,全村共有7個村民小組,7個黨小組,總人口2583人,其中黨員62人,低保人口115人,五保人口23人。近年來,為確保黨對農村各項政策的貫徹落實,我村以 三強 為抓手,不斷提公升黨建工作水平,有...

學校黨建工作匯報材料

我校現有教職工78名,其中專任教師31名,學歷合格率100 有黨員27名 正副校長2人,都經過培訓。學校設有黨工會 團少隊 婦女 學生會 教研組等組織。學校開設初中9個班,在校生458名,小學24個班,在校生906名,住校生197名。學生入學率均達100 我校以 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