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坡村黨建觀摩交流材料

2021-03-04 07:05:29 字數 5130 閱讀 4829

狠抓黨建促發展構建和諧新農村

—沙子坡村2023年黨建工作匯報材料

沙子坡村黨支部

(2023年12月9日)

一、基本情況

沙子坡村位於臘勐鄉南邊,面積約18.61平方公里,海拔1650公尺,年平均氣溫21℃,年降水量1300公釐。有耕地5410畝,人均占有耕地2.

49畝。共轄12個村民小組,436戶、1869人,有勞動力839人。村黨支部下設7個黨小組,共有黨員54名,其中女黨員8名、60歲以上老黨員16名。

近年來,沙子坡村抓住 「邊疆黨建長廊」、「雲嶺先鋒」工程和創先爭優活動的歷史機遇,借助優越的地理區位優勢和良好的人文環境,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帶領全村黨員幹部群眾著力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大力發展農村經濟,使全村經濟超常規、跳躍式發展,獲得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大豐收。

二、主要做法

(一)抓班子帶隊伍,重教育促提高,創新機制,切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

1、採取「三抓三建設」,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一是抓隊伍,建設和培養一批能幹事、會幹事的黨員幹部隊伍。在村「兩委」換屆時,把具備「一面旗、一團火、一盤棋」能力和素質的幹部選進村班子,實行兩委班子交叉任職,加強村兩委班子的團結合作,增強工作合力。遇事多商量,多交換意見,進行溝通,辦事公平、公正、公開,避免了黨支部、村委會「兩套馬車」和村支部書記管事、村委會主任管錢「兩張皮」的現象。

常年堅持三會一課、支委聯絡黨小組、黨小組聯絡困難黨員、黨員聯絡困難戶、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經常組織黨員學黨章、學科技,使黨員在工作中都走在群眾前頭,全村54名黨員,被群眾稱為一面旗幟。注重培養選拔農村優秀青年、復退軍人、科技示範帶頭人擔任村幹部,將政治素質好、懂經營、善管理、有一技之長的優秀人才納入村級後備幹部隊伍,同時把村級後備幹部隊伍建設與黨員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統籌考慮,從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中培養後備幹部。

二是抓「龍頭」,建設一支凝聚力和戰鬥力強的兩委班子。工作中,始終堅持黨支部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相結合的工作原則和工作程式,重大的事情、事關原則的問題都由村兩委集體研究決定。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黨建工作層層聯絡機制。

黨建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黨建工作,進一步明確強化黨支部書記是抓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職責。同時,與各黨小組、黨員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並進行張榜公布,真正做好了上有支部促,下有群眾督,形成了人人有壓力、人人有動力、人人有幹勁的工作良局。並認真組織開展民主生活會,使村兩委班子真正形成了謀事一班人,議事一家人,幹事一盤棋。

三是抓重點,建設和造就一支綜合素質高、群眾擁護的村幹部隊伍。進一步強化農村支部班子的動態管理,通過召開專門會議、發放黨員手冊、業務培訓、外出參觀等形式,使支部班子進一步認清形勢,提高認識,樹立起抓黨建就是抓穩定、抓發展的意識。

2、抓創新,促規範,全村上下形成良好的長效工作機制和工作作風。

一是機制上創新。落實黨建目標管理責任制,抓好責任管理,創新考核機制,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活動,在村兩委實行村幹部工作考核獎懲制度,加大黨員幹部抓工作、促落實的力度,提高黨員幹部工作的積極性,為產業的發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制度上創新。把**四個長效機制檔案和雲南省18項基層黨建工作制度,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堅持從自身的工作特點出發,積極建立健全黨內各項規章制度,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採取組織建設互促、黨員幹部互動、扶貧幫困互助、人才培養互補、和諧社會共建五項措施,圍繞「為農村基層黨組織推廣一項致富專案、為群眾辦一件實事、為農村黨員上一次黨課、進行一次聯合組織生活會、進行一次民情民意訪談、幫扶一戶困難黨員」六項內容,力求制度上創新,黨建工作規範化。

三是方法上創新。以「素質教育」為突破口,抓住「加強作風建設、促進廉潔從政」主題活動的良好契機,進一步鞏固和完善農村黨員的分類定位管理,初步建立起了農村黨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有效機制。積極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各種文體活動宣傳黨的政策,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增強黨員群眾的愛黨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

四是載體上創新。以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為載體,堅持因事設崗、以崗定責、個人認崗、組織定崗的原則,設科技示範、計生監督、生態環保、村規民約、文明新風等8個崗位,使黨員有崗有位,有位有為。

五是落實上創新。實踐證明,農村工作真正的困難之一還是在人,抓人首先抓作風,抓作風重在抓落實,因此黨支部把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特別是作風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一環。成立了督查工作領導小組,抓好經常性的督促檢查,推進決策的貫徹落實。

使黨員幹部的責任意識強了,工作積極性高了,工作落實到位率高了,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

3、抓「三培養」,加強黨員的先進性建設。

按照「五好五帶頭」的總體目標要求,以「三培養」為突破口, 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組幹部。通過抓「三培養」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調動了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的創造力,增強了廣大群眾對黨組織的信任,形成了萬眾一心、齊心協力抓發展的工作局面。

4、嚴格標準,認真做好黨員發展工作。

加強對團員青年的培養教育,做好推優工作。加強黨團員電化教室陣地建設的力度,積極組織各種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把優秀青年列為培養物件。黨支部在民主評議黨員和組織學習中,邀請優秀團員青年列席支部會議。

今年有3 名優秀團員青年加入了黨組織。同時加大對婦女黨員的發展力度,採取「一幫一」的措施。即:

一名女黨員幫助一名女同志,新入黨的5 名黨員中,有女黨員1 名,佔20 %。在嚴把「入口」關的同時,暢通「出口」,加大對不合格黨員評議和處置力度,同時對流動黨員進行了管理和聯絡。

5、開展「關愛困難黨員、群眾」行動,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增強黨組織凝聚力。

隨著「**聯創」、「雲嶺先鋒」、「邊疆黨建長廊」工程的紮實推進,根據縣委要求,村黨支部開展了「關愛困難黨員、群眾」行動。發放農村困難黨員關愛資金500元,補助物件2名;2023年,5名黨支部分別與10戶困難戶結為了親戚,每2個月上門服務一次,幫助指導他們如何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如何選用良種,使用科技,幫助協調專案,對於生產墊本確有困難的農戶,協調資金和捐贈資金解決生產墊本。一年來,共為10戶農戶協調專案解決住房6間,捐贈資金2800元同時,黨小組與困難黨員、黨員與困難群眾,也結成了患難與共見真情的知己。

通過黨組織黨員的實際行動,把黨的關懷送進了農戶,發揮了黨組織「凝聚黨員、凝聚群眾、凝聚社會」的作用,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6、以為民辦實事為根本,紮實推進了村級活動場所建設。

在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中,我們結合實際,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積極配合各級黨委高標準、嚴要求,按時、按質、按量的完成村級組織活動室主體工程的建設,附屬工程得到了妥善解決。黨員活動室,按照「五個好」黨支部建設的要求,抓鞏固、促提高、抓完善、上水平,配備了桌椅、書櫃、黨員電化教育裝置,添置了新的圖書資料,辦起了「農民科技文化學校」、農民服務點、「迴圈報刊讀書點」,實行專人管理,使黨員活動陣地真正成為一室多用、功能齊全的「黨員之家」。為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員教育活動和群眾科技文化教育活動提供了場所和設施。

(二)堅持村務公開,強化民主管理,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程序

村務公開是密切幹群關係、穩定農村、增強支部威信的有效途徑。為此,村黨支部採取有效措施,紮實推進工作。

一是抓好村務公開。村上成立了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和村民理財小組,村民理財小組對村務、財務進行審核,增強了村級財務管理的透明度。按照統一規定,村務公開的內容、形式、時間、程式,將全部向社員群眾如實進行張榜公布,使群眾知真相、明實底,反映效果很好,同時也增強了對村黨支部的信任度。

二是利用「五議兩公開」工作法認真抓好民主決策。按照村民代表的職責、權利、義務,村民代表會議的議事原則、議事內容、議事方法、議事程式、議事時間等定期召開村民代表和村民會議,讓村民代表和村民充分行使當家作主和村民自治的權力。

三是抓好民主管理。村支部結合新的形勢,對原來的《村規民約》進行了新的修正和補充,使之更加符合當前的實際,更具有操作性。並將《村規民約》發放到農戶手中,同時在醒目的地方將《村規民約》內容上牆。

通過學習《村規民約》,讓村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從而推進了村民自治。

(三)立足本村優勢,拓寬增收渠道,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力

近年來,村黨支部始終把農民增收致富放在第一位,做為黨支部的中心工作緊抓不放,以良好的工作作風,扎扎實實地把工作滲透到農民生產、生活和致富之中,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為了開闊村民的眼界,幫助他們樹立強烈的發展意識,村黨支部先後共組織100多名村組幹部、黨員、致富能手到外地「取經」、「學藝」。通過參觀學習烤煙種植和生豬養殖技術,新型沼氣建設,進一步解放了思想、開闊了視野,增強了他們發展農村經濟的信心,提高了村民的致富本領。

烤煙、甘蔗是沙子坡村民增收致富的骨幹產業,為做大做強這兩支柱產業。村黨支部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強化科技意識、商品意識、節令意識、管理意識,以商品化為龍頭,抓緊培育壯苗;改良種蔗品種,以提早節令為突破口,抓好烤煙、甘蔗種植;

為加強烤煙、甘蔗生產基礎設施建設,解決菸區公路晴通雨阻的現狀,保證菸用物資、燃料運得進,交售菸葉拉得出,提高菸農種菸的積極性。補助資金8萬元,群眾自籌6萬元,解決了6.5公里,680人的菸區公路鋪砂墊石工程,僅今年菸葉產量由2023年的1800擔增到了2300擔,增加了500擔,同時,村黨支部對甘蔗產業緊抓不懈,為擴大種植規模,提高單產,增加農民收入,黨支部積極向公司協調資金,新開挖蔗路11公里,極大的調動了蔗農的積極性。

為改善烘烤裝置,提高烘烤技術和水平,村黨支部推廣密集型烤房22座。密集型烤房的建造,對實現烤煙生產專業化、規範化、集約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為提高菸葉烘烤質量,促進烤煙生產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經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使得沙子坡村烤煙生產取得了大豐收。今年,發展烤煙1150畝,產量2300擔,產值135萬元。甘蔗生產,在百年不遇的嚴峻乾旱形勢下,完成了新翻植960畝,產量5600噸,實現產值150萬元,為群眾增收致富打下了堅定基礎。

除了大力發展烤煙產業外,村黨支部還繼續穩定發展糧食、畜牧、林業產業,積極發展咖啡、核桃等產業。年底,全村經濟總收入達到58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360元。

(四)踐行「****」,心繫群眾冷暖,積極為農民群眾謀實事辦好事

在抓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中,我們始終把為群眾謀實事、辦好事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隨著農村經濟實力的發展壯大,資本積累的增多,村黨支部首先想到的是加大公益事業投資,為民辦實事,造福後輩兒孫。一是投資150萬元石頭山移民搬遷工程全部竣工,二是完成了總投資17萬元的松坡頭、船樹窪兩個小組的生活道路開挖;三是總投資40萬元的小董甕整村推進專案正在施工之中;四是投資8萬元的學校擋牆支砌工程即將完工。

五是對全村60歲以上的老黨員每年給予360元生活補助。七是對104戶困難群眾每年給予300-500元的最低生活補助。八是對自覺執行計畫生育政策的31個獨生子女戶給予「獎、優、免、補」政策補助。

九是動員全體村民積極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人口1867人,參合率達96%。十是鼓勵農村剩餘勞動力外出務工,去年外出務工305人,勞務收入30萬元。

觀摩交流材料

認清形勢攻堅克難轉變觀念開拓創新 立足現狀夯實基礎提公升內涵再創佳績 為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而努力奮鬥 xx中心小學 二 一二年十月十三日 一 學校基本情況 xx中心小學地處xx鄉朱家墩村,於1999年新建,2002年正式投入使用,學校占地面積12734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1337平方公尺。...

學校黨建工作觀摩交流會材料

學校2011年黨建工作交流推進會 匯報2011年度,學校黨委領導班子緊緊圍繞校黨委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在鞏固和擴大2010年黨建工作成果的基礎上,創新載體,多層次 多方式地開展了 學校領導班子好 黨員教師隊伍好 德育工作好 素質教育好 育人環境好 民族團結好 的六個好黨組織建立活動。下面將我校開展黨...

黨建工作交流材料

基層總支工作的實踐與探索 集團公司黨支部書記培訓工作交流材料 一 明確支部工作思路 一 構思和規劃總支工作,明確總體工作定位 事業部改革極大地增強了各事業部的主動性和自主性,各事業部都堅持 發展是硬道理 以改革求發展 的工作思路。事業部黨支部要自覺和部黨委保持一致,圍繞科研生產經營這個中心,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