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綜採區隊安全管理制度

2021-03-04 07:02:19 字數 4855 閱讀 8223

綜採一區安全管理制度彙編

綜採一區

2023年度

按照2023年集團公司及礦總體工作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對我區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進行了統一和完善的編制及修訂,並經區職代會通過,將嚴格貫徹執行。

我區認真組織人員對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進行修訂編制,並成立了編委會。

主任:吳信強許京破

成員:葉明付林見謝敬禮王偉汪強

常亮邵琪張建張新民袁凱

二0一二年元月

目錄1、 安全辦公會制度

2、 安全例會制度

3、 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

4、 安全問責制度

5、 工程質量驗收制度

6、 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制度

7、 安全技術管理制度

8、 事故隱患排查和報告制度

9、 安全隱患排查制度

10、 災害預防管理制度

11、 「三違」查處管理制度

12、 「三違」幫教制度

13、 事故分析追查制度

14、 隱患責任追究制度

15、 「五清楚」、「六必訪」、「七必談」工作制度

16、 「四無四保」工作制度

17、 班組安全生產責任制

18、 安全目標管理制度

安全辦公會會議制度

為進一步強化安全管理,克服安全管理的盲目性,實現安全管理工作的程式化、科學性,切實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效果,要求我區每週二下午5:30召開班隊長以上管理幹部參加安全辦公會,會議由行政正職主持,會議內容如下:

1、傳達貫徹落實礦安全辦公會精神。

2、排查本單位施工現場所存在的安全隱患和問題,並安排解決。

3、排查「11種安全隱患人」,並明確人員進行幫教。

4、對上週提出的隱患逐一核實整改情況,沒有落實的要弄清原因,處理到位。

5、對周一礦安全大檢查查出的問題,安排整改責任人,抓好整改。

6、研究本單位安全管理以及現場存在的隱性的、潛在的安全隱患,並制定對策整改。

7、安全本週安全工作重點,最後形成紀要,建檔待查。

安全例會制度

1、安全例會每週召開一次,時間為每個星期五上午8:30-10:00下午3:30-9:30。

2、安全例會一般由區長、黨支部書記、安全工長、技術主管主持。 當天除下井人員外,其他人員必須按時參加。

3、會議內容:傳達礦檔案精神,學習安全規程、作業規程、操作規程,進行事故案例分析,總結一周來的安全生產情況。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落實。

4、參會人員不得遲到、早退,有事必須請假。

5、同時與會人員要做好會議記錄。

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礦安全工作會議和礦安全生產1號文精神,加強安全培訓工作,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增強職工業務技能水素質和安全技術水平,搞好全區的安全生產,本區將利用各種會議和宣傳方式,認真貫徹和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和「管理、裝備、培訓」並重的原則,對職工進行綜採專業知識和「一日一題,一周一案例,手指口述」進行培訓,並做好對本年度本區所回踩的工作面作業規程的學習和考試,認真組織學習礦職教辦下發的複習資料,組織全區職工進行全礦的月度素質過關考試。為此特制訂制度如下:

1、認真組織參加礦上舉辦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利用班前10分鐘、安全例會等形式,開展安全教育和培訓,無特殊情況不間斷。

2、制定學習培訓計畫,按計畫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並認真做好備課工作。

3、職工安全教育和培訓採取理論教育與現身說法相結合的方式,覆蓋面達到100%。

4、對月度素質過關考試人員取得優異成績給予加50分得獎勵,對差的給予30分得處罰,對不參加考試人員給予100分的處罰,激勵職工參與學習培訓及考試的積極性。

安全問責制度

為充分跳動幹部職工安全生產工作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發揮經濟槓桿對安全生產的激勵和調控作用,更好的保證安全生產,結合本單位實際,特制定安全問責制度如下:

1、推行安全生產體系建設於工資掛鉤考核的辦法:

安全生產體系建設考核佔全員市場化工資的60%,區月度安全體系建設考核達不到900分,口責任班組1000分;質量標準化檢查達不到月度計畫,扣責任班組1000分;發生工傷或涉險事故,扣除班組2000分,扣責任人1000分,同茬施工人員500分。

2、發生事故要嚴格追查,除去礦上處罰外,按礦安全1號文給予同等處罰。

3、對安全有貢獻、發現重大隱患及時匯報人員給予500-1000元獎勵。

工程質量驗收制度

為繼續保持良好狀態並有所創新,做到有的放矢,使各項工作順利有序地開展,力爭工作面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達到精裝面的要求,特制定本單位工程質量驗收管理制度。

一、安全質量標準化建立職責

按「凡事有章可循、有人負責、有據可查、有人監督」的原則,對各專業建立工作的負責人、檢查人、監督人進行明確,落實到人,明晰責任。

區長對全區安全工程質量負全面管理責任。

支部書記對全區安全工程質量負全面監督責任。

各分管副區長和主管技術員對分管系統內的工程質量負直接管理責任。

二、成立綜採一區工程質量驗收考核領導小組

組長:許京破吳信強

成員:林見葉明富王偉汪強

常亮三、其它

1、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必須堅持每月進行三次自查,以隊為考核物件,由各隊分管工長負責考評,並做到有計畫、有總結、有落實。(考核標準為集團公司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

2、班隊長以上人員要率先掌握工程質量標準化標準,分採區、分單項按計畫進行檢查。

3、所檢查出的問題,屬於綜採一區各隊的,必須由分管付區長及責任隊長制定整改方案,及時落實,並將結果記錄清楚。不能按時完成的,要對分管付區長、責任隊長及責任人處以100-200元罰款。

4、所檢查出的問題,屬於其他單位的,必須及時上報安監處,由安監處下達整改聯絡書,並監督落實情況。

5、屬於礦解決的問題,應及時擬定書面材料上報礦領導,由安全辦公會研究決定。

6、自查出的問題以書面形式彙總至區技術員處,由區技術員按月度填寫質量標準化自查評分表,編制月度掘進工作總結及計畫。

7、每月按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進行考核,按礦給予綜採一區安全質量標準化實際定級以及達到精裝面和頭情況,給予隊長和相關人員一定嘉獎。

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制度

1、堅持不安全不生產的原則,開工前,班長必須對本班組施工的現場進行安全排查,認真檢查工作環境、生產條件及裝置安全狀態等,做好安全確認。

2、對存在的安全隱患認真落實處理,隱患不處理不得開工生產。

3、嚴格按照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和作業規程,組織施工,管理好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文明生產。

4、每班要向單位值班人員和安全生產資訊中心匯報安全確認和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情況,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5、認真做好班中動態安全確認和質量標準化巡查,發現隱患,要及時組織職工進行處理,做好安全質量標準化動態達標。

安全技術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完善本區安全技術措施的貫徹、執行和落實,提公升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水平,促進安全生產工作,實現區隊正規、高效生產,特制定本制度。

1、根據生產實際建立完善各種操作規程,操作規程必須涵蓋從操作現場、準備到結束和離開操作現場全過程的各個操作環節,並定期對安全技術問題進行分析。

2、工作面初放前乙個月要編制好工作面作業規程,在回採過程中對遇到的構造及時編制「補充措施」,並及時貫徹到每個人,施工過程中監督嚴格按措施施工。

3、根據現場情況對施工範圍、施工階段內可能發生的重大災害要及時編制針對性、可操作的應急預案。

4、利用周五安全例會,組織職工學習安全規程,井下所有人員必須熟知本工種操作規程。並進行考試,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5、建立違章操作規程追究制度,對違反操作規程的安安全管理處罰規定追究其責任。

6、安全操作規程要根據生產工藝變化,及時作出修改,確保安全操作規程的可操作性和實效性。

事故隱患排查和報告制度

一、隱患險於明火,隱患不除,極易造成事故。為此,綜採一區區積極相應集團公司和我礦安全生產檔案精神,認真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充分利用班前、班前、班後對所屬工作面各環節,各系統進行全面排查。排查過程中要注意效果,不得流於形式,確保各類安全隱患能及時地排查出來。

二、排查隱患時,凡是能立即整改的,一律要在現場及時督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應及時匯報值班,安排下班務必整改。整改時應明確責任人,同時要明確專人(即當班區跟班幹部)對隱患整改情況進行複查。對不能按要求及時整改的,要當作事故進行追查,找出責任人,罰責任人50—100元。

三、跟班幹部和班隊長是隱患排查的主要力量,為強化隱患排查責任,凡所經過的路線(即礦上劃給區管轄的範圍內),由於沒有發現隱患或發現隱患沒能及時督促整改的,在當班內出了事故,要認真追究責任,根據情況給予隊長100—200元罰款,包乾當班跟班幹部50—100元的罰款,罰責任人50—100元。

四、為促進個綜採一區隱患排查力度,大幅度地減少隱患,現根據集團公司及我礦有關安全生產檔案之規定,特制定綜採一區隱患處罰辦法。

綜採一區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檢查要求

1、班組安全檢查的基本任務是:發現和查明各種危險和隱患,落實整改,監督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實施,制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2、班組群安員、青年安全監督崗員都有責任和義務參與安全檢查。

3、安全檢查必須有具體計畫、明確的目的、要求、內容,制訂《安全檢查表》。做到邊檢查、邊整改,並及時總結,班組長在區隊無特殊工作安排的情況下必須跟班工作。

4、施工前班長必須對施工現場進行全方位的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必須採取措施處理完畢後方可開工。

5、班長進行安全檢查時,班組成員要積極配合,將查出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6、所有施工人員在生產、檢修的全過程中都有義務在自己的作業崗位範圍內進行安全檢查,並將檢查的問題主動處理落實。

7、對區隊安全檢查所查出的問題,班長必須及時安排處理。

8、對於制約生產和危害人身安全的問題必須立即處理。

9、在生產過程中,班長要對各處作業環境不定期進行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必須立即進行整改。

10、班前會安排的安全隱患必須當班完成,受條件限制當班完不成時必須提前利用**向值班室匯報,下班後必須當面向值班幹部進行解釋、匯報,由值班幹部負責安排繼續處理。

煤礦綜採隊採煤隊機電隊學習培訓管理制度

綜採二隊學習培訓管理制度 1 安全培訓學習日定在每週 二 五。2 為便於學習,學習時間分中午13 30 14 10,下午 17 30 19 00 兩次進行。3 安全學習活動由區隊長主持,若隊長不在,由書記或副隊長主持。4 主持人的學習資料要提前作好準備,作到時間 內容 人員效果四落實,要求員工作好記...

煤礦綜採隊節能減排管理制度

為落實順和煤礦節能減排管理制度精神,加強我隊節能降耗工作,增強節能減排管理力度,結合我隊實際情況,制定綜採隊節能減排管理制度。一 成立節能減排領導機構小組 為加強對節能減排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綜採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隊長 組員 支部書記機電副隊長技術副隊長各班班長等。二 機構成員分工 負責...

綜採隊管理制度

第一章管理制度 一 綜採隊各工種考核制度 機構劃分,分別是長期早班,生產中班 夜班,下料零活班。長期早班擔負檢修和生產任務 生產班中班 夜班實行兩班翻,每月1號翻班。一 班組負責人 早班生產及機電班長分別由李兵 陳付榮 唐金崗 高峰擔任。生產班班長分別由花修彬 張連華,和戴步俊 潘威擔任。驗收班長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