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2021-03-04 06:55:06 字數 3273 閱讀 4046

浦口區民兵路(天華路-百潤路)工程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目錄

1、工程質量目標及方針2

2、分部、分項工程質量控制標準2

3、分部、分項工程、質量自檢自查、申報制度6

4、工程質量技術措施7

5、專案質量保證體系8

1、質量目標:

符合國家驗收標準。

2、質量方針:

過程精品質量重於泰山

3、分部(子分部)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 檢驗批、分項和分部(子分部)工程一次性「同意驗收」

● 質量控制資料符合要求,一次性「同意驗收」

● 安全和功能檢驗達到設計要求,一次性「同意驗收」

● 觀感質量驗收評價好,一次性「同意驗收」

1、 道路工程質量控制

2、 排水工程質量控制

3、 橋梁工程質量控制

三.分部、分項工程、質量自檢自查、申報制度

第一條:檢驗批、分項、分部、質量的檢查驗收,應在施工單位自檢自檢合格的基礎上進行;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質量檢查由監理工程師組織施工單位有關人員進行驗收;地基基礎、特殊主體結構、系統功能測試等重要分部工程的驗收勘測設計單位也應參加;單位工程由建設單位組織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參加;

第二條: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應在隱蔽或轉序前,提前24小時或按照合同規定通知有關人員到場;

第三條: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應由專案質檢人員在施工班組自檢合格後進行檢驗,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全部合格後通知監理單位、建設單位有關人員到場,經過檢查人員驗收合格並履行簽字手續後方可隱蔽或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第四條: 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未經自檢或自檢不合格不得進行隱蔽或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否則對有關責任人員罰款200~500元;

第五條: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未經自檢或自檢不合格不得向監理單位或建設單位申請檢驗;

第六條: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單位工程經監理單位或建設單位檢驗不合格後,整改完須按程式重新申報檢

驗;第七條: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自檢、申報、簽認等內業**資料按照城建檔案館或建設單位要求填寫。

四、工程質量技術措施

一、工程質量目標

科學管理、精心施工,合理制定工程進度計畫,嚴格按照國家及市有關安全操作規程施工,堅決杜絕事故發生。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規範精心施工,爭取各工序均達到優良,創造乙個全優工程。

二、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建立健全質量管理機構,完善質量管理制度。

(二)專案經理部設質檢科,配置專職檢驗工程師,全面負責本工程的質量檢驗工作,對各工程隊工作考核時,實行工程質量一票否決制度。

(三)從專案經理到各工程隊,明確分工,責任到人。明確獎懲措施,建立各項qc小組。

(四)成立工地試驗室,按工程需要配齊試驗所需的儀器和裝置。施工前提供工程施工抽需的有關引數,用以指導生產,施工後參預對工程的檢查驗收。

(五)制定質量指標,開展目標管理質量是企業的生命,保證工程施工的質量是公司的宗旨。本工程質量等級標準:優良級。

(六)採用新技術、新裝置提高工程質量。

(七)認真做好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作,明確工程質量標準。確保上下目標一致,任務具體明確。

(八)施工前組織全體人員學習施工規範,強化全員質量意識,推行全員質量管理責任制,在各個工序均定崗定期提高全員質量的自覺性,教育好全體施工人員。

(九)組織專業隊伍施工,推行標準化作業,以裝置保工藝。以工藝保質量。

(十)早計畫、早落實、不盲目趕進度。

(十一)每道工序完工後,各工程技術人員,隊長和質檢員嚴格把關,認真做好自檢工作。然後檢驗工程驗收,並以監理檢查結果為準。

(十二)對材料檢查分二步進行:

1、負責材料採購的人員在調查料源時,帶回樣品,根據(招標檔案)要求試驗,對材料質量作出評定,報到監理工程師審批,只有符合要求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的料源才能作為供料定點單位,才能簽訂供貨合同。

2、堆料場檢查

對進入料場的材料實行抽查,及是做出評定。經過檢測和試驗。將不合格的材料拒絕使用。

(十三)專案經理組織不定期的工程質量檢查評比活動,促進各工程小組互相學習,提高質量。

(十四)合理安排雨季施工,處理好進度與質量的關係。

(十五)虛心接受甲方領導、工程監理及技術人員的意見,施工過程中我們歡迎甲方親臨現場指導工作,積極對待工程質量的監理,主動反映情況,積極改進工作,使工程質量真正達到全優標準。

(十六)推行經濟承包,兌現質量獎懲。經濟與質量指標掛鉤,實行優質優酬,獎優罰劣

本專案經理部為保證公司《質量保證手冊》的各項要求能在專案上得到有效貫徹,編制了《專案質量計畫》,明確了專案各級人員的職責和職權,對合同管理、物資採購與管理、勞務分包方選擇與控制、施工過程控制、檢驗和試驗、人員培訓等方面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措施,使專案現場管理各個方面均處於受控狀態。

(1)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專案經理為質量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專案總工程師為質量管理的主要責任人,質量安全部為質量管理的主要責任部門,以質量管理部門為核心主抓施工質量,相關部門積極協助配合,從思想、組織、人員、技術、制度、措施、施工等涉及質量因素的方方面面抓起,有針對性地制定出詳細的質量保證措施和質量控制辦法。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見下圖。

2、質量職責

專案經理

● 是本專案所有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代表公司全面負責專案組織、管理、領導和控制工作,組織專案經理部人員實現專案質量目標。

● 根據公司確定的專案質量目標制定創優計畫,組織落實創優計畫的各項要求。

● 根據公司確定的總施工進度計畫和年施工進度計畫,組織編制季施工進度計畫,充分利用和調動一切有利的生產因素,保證進度的完成。

● 組織專案竣工驗收。

● 負責專案管理工作的組織與指揮;

● 主持專案工作會議,編制專案工作計畫,填寫專案報告;

● 簽發專案對內、對外檔案及各類通告,負責批准專案施工方案;

● 制定專案人員流量計畫;

專案副經理

● 負責專案施工現場管理工作,組織工程階段驗收工作,組織解決工程施工中的現場管理及技術工藝問題;

● 主持生產例會,協調各專業分包之間的配合工作;

● 負責審核月、周施工進度計畫,並監督計畫的實施情況;

● 負責總進度計畫審核工作;

● 負責審核專案物資採購計畫及工程物資需要量計畫;

● 安排、指導責任工程師進行日常工作;

● 就總包自行完成的部分和各專業分包隊伍的工作總協調;

● 負責與業主協調關係;

● 負責組織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有權處罰未按要求操作的人員;

● 組織專案技術部,編制並實施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

專案總工

● 負責圖紙會審及與各專業間技術介面的處理,負責分發、整理有關的設計變更、洽商記錄。

市政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祁東縣曙光路道路工程是祁東縣曙光路工程是祁東縣城聯絡衡棗高速快速通道,屬本縣重點建設工程,將祁東縣城和歸陽工業集聚區緊密聯絡起來。本路段北起曙光路上跨湘桂鐵路橋,南至中山村。本專案主要質量控制點有 清淤換填 新老路基銜接 路基壓實 水穩基層施工 瀝青面層施工 雨汙管鋪設及綠化照明。為確保工程質量,專...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永城市市政花園小區工程 質量保證 體系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一 質量方針 二 質量目標 三 專案質量保證體系的組成及其分工 四 組織保證措施 五 材料 成品 半成品的檢驗 計量 試驗控制 六 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與管理措施 七 成品保護 一 質量方針 實行科學管理,滿足合同要求,贏得業主信任,同時提...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一 公司質量體系構成 我公司按照iso9001質量保證模式建立了檔案化的質量體系,它包括 質量手冊 20個程式檔案 操作層次的質量體系檔案以及質量體系執行中的各種質量記錄。二 公司質量體系運 況 公司檔案化質量體系的建立,極大地促進了公司質量工作有組織,有秩序的開展,公司對每一項業務和每一項工程,堅...